>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中储粮老总敛财:妻子情妇齐上阵 下属出逃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李长轩敛财  妻子情妇齐上阵

  本该肩负“国家粮仓”安全重任,却将粮食买卖就地“空转”,套取巨额补贴,“垂直管理”变监守自盗,以致滋生一窝“硕鼠”。近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以受贿1407.9万元,以及893.6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数罪并罚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人物档案】

  李长轩,河南驻马店人,郑州粮食学院毕业。新华社发文称,从2000年9月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前期名为中储粮郑州分公司,2004年改为现名)组建,到2011年12月被纪检部门“双规”,李长轩一直担任河南分公司的总经理。

  1.勾结粮商,套取补贴

  李长轩案中,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多个基层直属库与个体粮商、面粉生产企业等勾结,玩起了“空转粮”。虚假交易过程中,粮食原地“转了个圈”,就能为粮库、关联企业带来补贴。

  为能够纳入“收储企业名单”,赚取国家补贴和粮食保管费,很多企业和粮商纷纷向李长轩这个手中握有重权的“掌门人”公关。

  在李长轩受贿案中,有20多人都是要求参与“托市粮”收购的粮商,行贿金额超过300万元。其中漯河市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宛某14次向李长轩累计行贿22万元,该公司每年都被纳入河南省的“托市粮”收储名单。

  2.“垂直管理”,监守自盗

  中储粮总公司与各省分公司是“垂直管理”的关系,各市、县的基层直属粮库的人、财、物则由省级分公司垂直管理。这种相对独立的“垂直管理”,却变成了“硕鼠成堆”的监守自盗。

  李长轩有65项收受贿赂记录,其中有25人是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下属的各市、县直属粮库的负责人,行贿总额超过300万元。

  这些基层直属库负责人向李长轩行贿,基本上都是在春节、中秋节等大的节日前,行贿基本都是用公款,称是“过节费”。情节最严重的是沈丘直属库主任张怀君,他先后23次行贿李长轩,累计金额达190.3万元。

  3.利用工程发包渔利

  在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任职期间,利用办公楼建设、粮库仓储设施建设及改造等工程,李长轩收受建筑施工企业贿赂。判决书中认定,2005年至2011年,河南一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某为了承揽工程和参与粮食收购,先后6次送给李长轩400万元人民币、3万美元。这是李长轩受贿案中数额最大的一桩。

  据检察机关调查,2004年,韩某与李长轩相识后,找到李长轩,希望能承接各直属粮库的仓库顶棚及外墙防水隔热工程。韩某承诺,赚到钱一定酬谢,并给中储粮河南分公司8%的管理费。

  此后,韩某在招投标中得到“特殊照顾”。

  4.妻子、情妇齐上阵

  在李长轩陷入受贿深渊的同时,其妻子和情妇也成为其同案犯。其妻子、退休职工姜秀峰多次帮助李一起收受贿赂,其以受贿罪,被另案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个体工商户、李长轩的情妇叶晓宛同样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

  窝案一连串

  记者从纪检及检察机关了解到,除李长轩案外

  2010年,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安阳直属库滑县分库等贪腐案相继曝出。

  2011年,周口直属粮库主任乔建军侵吞巨额公款潜逃国外。

  截至目前,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宁陵直属库主任李守根、驻马店直属库平舆分库主任韩昔成等因受贿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还有涉及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多人、多起案件正在侦办中。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7/18/content_926148.htm?div=-1 report 1943 本该肩负“国家粮仓”安全重任,却将粮食买卖就地“空转”,套取巨额补贴,“垂直管理”变监守自盗,以致滋生一窝“硕鼠”。近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以受贿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