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后8名副部高官被查 郭永祥落马原因成谜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十八大召开至今已逾半年,经证实被调查或被免职的副部级高官实有8人。随着案情推进,反腐态势也渐被“引向深入”。

  截至目前,在监察部网站的“新闻发布”一栏中,记录了2010年9月至今的一些重大廉政和反腐的新闻。十八大之后,有关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的新闻共有7起,涉及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等人。

  除了上述落马高官外,新华社1月17日消息称,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

  8名高官

  被调查或被免职

  成长经历

  多数从工人、教师等基层工作起步

  综观8人的成长轨迹,大部分从教师、工人等最基层干起,一点点积累,成为副部级官员,除了仕途上升的机遇,其个人能力亦不可忽视。

  落马轨迹

  3人落马因下属涉案

  8人被免职或被调查的原因不外乎三种欲望超出了常规:权欲、钱欲和色欲。

  郭永祥

  2013年6月23日 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严重违纪被查。

  8人中,郭永祥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末,王素毅出生于60年代初,其余6人均为50年代生人。1972年,23岁的郭永祥成为油田工人。之后用34年实现了由普通工人到副部级官员的跨越。

  8人中,最为隐秘的是郭永祥的落马。

  2013年1月卸任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后,郭永祥担任四川省文联主席。再过半年,郭永祥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知情人告诉记者,郭永祥被查在当地早就小范围传开,但至今官方并未公布其被查的关键原因。

  李达球

  2013年7月6日 广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当郭永祥还在国企的处长职位上徘徊寻求机遇的时候,李达球已经成为广西梧州地委副书记。

  1953年出生的李达球,一步一个脚印,从农村党支部开始,经历了公务员的各个级别,用了37年时间,成为副部级干部。

  李达球落马之前,原来的一些“老部下”因涉案被判刑。

  今年5月,钟山县原县委书记谭玉和因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钟山县隶属广西贺州市,2003年~2008年,李达球在贺州市任市委书记。在谭玉和被判刑两个月之后,7月6日,李达球被中纪委调查。

  倪发科

  2013年6月4日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严重违纪被查。

  1954年出生的倪发科,用了38年,从农场知青、党支部书记到副部级干部,一步不落地走完所有职位。

  倪发科的落马源于城市的“大拆大建”和官商勾结。据媒体报道,安徽大昌矿业集团董事长吉立昌与倪发科关系非同寻常,而倪发科则被指在上述公司有股份。

  据媒体报道,在酒桌上,吉立昌曾搭着倪发科的肩膀称 “发科老弟”。

  刘铁男

  2013年5月12日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严重违纪被查。

  与倪发科同岁的刘铁男,虽然也是从科员干起,但其入门级别非上述3人可比。其1983年即已担任原国家计委材料局主任科员。他从科长到副部级官员用了25年,不管是哪一层级的官员,其均身处权力部门。

  在地方要员落马之时,身处北京担任要职的衣俊卿和刘铁男事发原因则极其类似,都源于网络举报。

  刘铁男的落马,与情人和官商勾结有关,但直接原因是媒体人实名微博举报。

  李春城

  2012年12月6日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1956年出生的李春城上大学前做过知青,自哈工大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普通老师到副部级官员的跨越,李春城用了33年。

  李春城一案,以目前消息和线索判断,则明显指向官商勾结和对亲戚、朋友的放任或协助。

  李春城主政成都期间,北部城区改造过程中,五龙山项目被一家名为成都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方式竞得。而据工商局资料,上述公司的主要股东均来自黑龙江,即李春城老家。

  周镇宏

  2013年2月8日 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比李春城小一岁的周镇宏,同样具有教师的工作经历。1981年由广东师范学院毕业后,周镇宏被分配至广东工学院任教,从普通老师到副部级干部,用了26年。

  8人中,周镇宏的落马早有先兆。2013年2月8日,中纪委对外宣布,经查,周镇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收受礼金、贵重礼品;对茂名市发生的系列严重腐败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生活腐化。

  2009年以来,广东省纪委查处了茂名的大规模腐败窝案。而周镇宏在2002年至2007年间主政茂名,腐败窝案正是其落马的根源所在。

  衣俊卿

  2013年1月17日 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

  与周镇宏和李春城的教师经历相比,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完全是一位学术型官员。其一直在学术和准学术机构供职,在调任北京前,已经是黑龙江大学的博士生导师。

  对于衣俊卿被免职的原因,媒体的消息十分简单:因为生活作风问题不适合继续在现岗位工作。

  而在今年初衣俊卿被免职前,女博士常艳在网上发帖,实名举报衣俊卿婚外情。

  王素毅

  2013年6月30日 内蒙古自治区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严重违纪被查。

  1982年,王素毅从内蒙古原计委能源处干事做起,用了28年,完成了从科员到副部级官员的跨越。

  据媒体公开报道,王素毅落马亦可能牵扯其原下属案发事宜。

  2012年7月,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区长薛维林,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法院认定,2007年至2011年,薛维林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财物,为他人牟取利益。今年3月,巴彦淖尔市副市长李石贵在包头市中级法院受审。2005年4月至2011年11月间,李石贵利用职务便利,在置换土地、城市建设开发、解决农业贷款等项目上接受请托,为他人牟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1536万元。而王素毅则在2003年至2010年间主政巴彦淖尔。

  (本版据《第一财经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7/18/content_926149.htm?div=-1 report 3189 十八大召开至今已逾半年,经证实被调查或被免职的副部级高官实有8人。随着案情推进,反腐态势也渐被“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在监察部网站的“新闻发布”一栏中,记录了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