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强化海洋主权” 不断流露海洋野心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安倍“强化海洋主权” 不断流露海洋野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太平洋上的小岛石垣岛成了中日之间的最新闪点:他们要来吞掉我们啦!”这是英国《独立报》近日一篇报道的标题,它印证了安倍政权渲染中国威胁在当地起到了“效果”。报道称,石垣岛当地右翼报纸《八重山日报》的一名编辑说:“我们保持和平好多年了,人们有些沾沾自喜。”这名编辑认为120英里之外的中国打算找日本打仗。他说:“他们等着我们的势力削弱,然后就要来吞掉我们。中央政府现在必须展示出我们的强大实力,表明我们有能力自卫。”

  针对安倍的强硬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挑衅言行,为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

  在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看来,安倍视察石垣岛不过是他“强化海洋主权”系列之举的最新步骤。报道称,中国将安倍此行视作在钓鱼岛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作秀,而安倍最近几天接连的发言表明他希望强化海洋主权的构想。他15日在日本“海洋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的海洋主权遭受“严重挑战”,并表示要修改宪法第9条,明确自卫队的作用。针对日本要变成“自己守卫海洋主权”的国家,有中国专家痛批,这实际上表明安倍想带领日本成为统治海洋的国家,这是为日本成为海洋霸权国家的野心而张目。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6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透露,日本正针对东亚变化的安全环境制定长期防卫指南,给自卫队赋予重要的新角色,包括允许自卫队针对入侵者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建立专门的“岛屿防卫部队”。报道称,日本的和平宪法规定自卫队只能发挥自卫作用,允许自卫队对敌人的战略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是日本目前讨论的最具争议性的政策之一。日本军力的另一个潜在增强是创建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部门,理由是日本“必须保卫大面积海域”。小野寺五典在采访中还强调,中方必须停止可能在岛屿争端中导致意外后果的“危险行动”。

  在这种形势下,将于7月21日进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被外界赋予了特殊意义。《朝日新闻》17日称,这次参议院选举可能对日本今后多年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民调显示,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联盟得到强大支持,预计执政联盟将在参议院获得明显多数席位。在安倍一直声称要跟战后政权分道扬镳的背景下,自民党在胜利后可能会启动修宪。美国《纽约时报》称,尝试修改宪法让日本保持正规军而不是自卫队,必将激怒中国,并让因中国军力崛起已然发生变化的地区安全架构发生进一步巨变。《日本时报》16日则称,如果继去年12月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之后再赢得参议院多数,安倍可能会在8月15日日本二战投降日之际参拜靖国神社。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7/4143649.html report 125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太平洋上的小岛石垣岛成了中日之间的最新闪点:他们要来吞掉我们啦!”这是英国《独立报》近日一篇报道的标题,它印证了安倍政权渲染中国威胁在当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