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参院选举:安倍选情占优 修宪障碍仍多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参院选举:安倍选情占优 修宪障碍仍多]
  新华网东京7月18日电(记者吴谷丰)定于21日举行的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竞选活动已进入冲刺阶段,各政党正在为争取更多选民支持做最后一搏。从日本媒体最新民意调查结果看,执政联盟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目前占据明显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联盟很可能在此次选举后控制参议院超过半数议席,从而终结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困局。虽然执政联盟的基础将因此得到巩固,但未必就可以高枕无忧,安倍政权要想修改和平宪法仍面临多重障碍。

  执政党优势明显

  从日本各大媒体的最新民调结果看,自民党和公明党将在此次选举中大获全胜,而民主党等在野党将惨遭失败。

  《读卖新闻》民调显示,此次选举过后,加上非改选的议席在内,自民党和公明党议席总数将占据参议院242席中的一半。《日本经济新闻》民调显示,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议席总数将大大超过半数。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推出的经济政策得到选民认可,是执政联盟选情占优的主要原因。安倍去年再次出任首相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在重振日本经济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不少企业作出积极响应,决定提高员工薪水,使选民对安倍政权抱以期待。

  日本媒体认为,执政联盟如赢得参议院选举并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将终结长达6年之久的“扭曲国会”困局,日本政局将在没有众参两院选举的今后3年里保持相对稳定。

  在野党竞选不力

  造成朝野政党选情相差悬殊的另一重要原因在于,执政党在此次竞选中的政策主张比较明确、具体,具有一定说服力,而在野党各自为政,在与执政党对抗中未能形成合力。

  自民党在选战中一直强调安倍经济政策的成果,从而赢得不少选民支持。安倍在街头游说时说,自民党重新执政后经济增长率回升,就业形势得到改善,实体经济出现好转,64家大企业的夏季奖金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安倍同时承诺,未来10年将实现农民收入倍增和人均国民收入增加150万日元(约合1.5万美元)的目标。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选战中批评安倍经济政策产生了副作用,导致物价上涨,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民主党主张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收入,消除人们对未来社会保障的不安,解决年轻人就业问题。然而,在安倍经济政策已显现出一定效果的情况下,民主党的这些说辞难以真正打动选民。

  值得注意的是,执政联盟两党在一些政策主张上存在分歧。例如,自民党主张在宪法中明确写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而公明党认为这意味着允许在海外使用武力,因此坚决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核电政策方面,自民党主张重启核电站,而公明党主张实现零核电。然而,在野党未能抓住这一攻击执政联盟的良机,为自身争取更多支持。

  修宪受多重制约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联盟如赢得参议院选举并控制国会两院,其政权将得以稳固,这为安倍修宪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即便如此,其修宪行动仍将受到多重因素制约,难度非常大。

  今年春天,安倍呼吁修改宪法第96条,即将修宪条件由必须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议员赞成改为过半数赞成。此后,由于赞成修宪的日本维新会一蹶不振,加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对修宪持慎重态度,安倍因此不再大谈修宪问题。但在确定自民党选情优势明显后,安倍15日一改低调姿态,扬言考虑修改宪法第9条,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的存在和作用。

  长期以来,修宪一直是自民党的夙愿。自民党1955年建党以来就将修宪列为基本政策,但在长达几十年的执政期间一直未能实现这一愿望,其原因在于修宪面临着非常高的门槛。

  首先,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修宪动议需要国会众参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目前,自民党、日本维新会和大家党主张修宪,民主党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公明党反对修改宪法第9条,生活党和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也反对修宪。

  其次,修宪动议必须得到半数以上公民赞成。换言之,即使众参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如在全民公决中得不到半数以上赞成,也不能修宪。

  再次,修宪还受到内政因素影响。从最新民调结果看,安倍政权支持率正在下滑,原因在于多数民众未能真正感受到日本经济回升。此外,安倍将于明年4月决定是否提高消费税率。《朝日新闻》社论指出,提高消费税率可能导致日本经济复苏进程夭折,反之则会影响日本削减赤字、重建财政的努力。鉴于安倍政权的支持率与其经济政策的有效性密切相关,因此,如果处理不好经济上的难题,其支持率下滑,修宪也就会面临更大阻力。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今后无疑将致力于修宪,不过,在许多政党和民众反对,且日本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安倍的“修宪梦”恐难在短期内实现。

  作者:吴谷丰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18/c_116597320.htm report 3645 新华网东京7月18日电(记者吴谷丰)定于21日举行的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竞选活动已进入冲刺阶段,各政党正在为争取更多选民支持做最后一搏。从日本媒体最新民意调查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