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校教授:中国梦让“打酱油”情绪不再蔓延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心有中国梦 劲往一处使]

  记者 朱敏 实习生 廖旎羽 罗红

  “中国梦”一经提出,就迅速受到中国人民的集体追捧,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昨日,市委中心组(扩大)第二次集体学习举行,中央党校辛鸣教授来长畅谈“中国梦”的政治意蕴、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与实践要求。市领导张迎龙、范小新、余合泉、谢树林、李军、李田贵等参加学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主持。

  观点1

  中国梦让“打酱油” 情绪不再蔓延

  “‘中国梦’的提出,并非标新立异,也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当代中国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辛鸣认为,“中国梦”为中国社会百年奋斗赋予了目标、意义与价值。以建筑工人为例,有的干活无精打采,心里扛的是养家糊口的重担;有的则兴高采烈,心头洋溢着为新建筑添砖加瓦的豪情。就是因为梦想不同,所以心态就不一样。其实,“中国梦”就是让人们把普通的工作与伟大的事业、宏伟的目标相结合,劲往一处使,让“打酱油”的情绪不再蔓延。

  “美国不像我们有宣传部,但有好莱坞,每一部影片都传递着美国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这种暗自渗透是最厉害的,让你不知不觉中接受和认同。”辛鸣觉得,“中国梦”让意识形态话语变得更加可亲可敬、可感可触。“我们以前常说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对百姓来说太抽象,而‘中国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众版本和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精神旗帜,却让人们喜闻乐见。”

  观点2 先提升素质能力 别过早背上房贷

  “中国梦其实就是复兴梦、人民梦、世界梦,但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辛鸣说,“两个百年目标”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到2021年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有人会说,现在距离2049年只有36年,能发生多大的变化呢?36年前,还没有改革开放,有一天我们村里开来一辆吉普车,让全村的小伙们心驰神往了好久。如今,北京对汽车不仅限号还限购,开车上下班已从‘美梦’变成‘噩梦’。”辛鸣说,“人民梦”首先是民生梦,要吃饱穿暖、社会保障健全、居住环境优美;其次是尊严梦,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三是个人成功梦,实现个人价值。

  “个人成功梦不能走‘歪门邪道’,也不能期待天上掉馅饼。”辛鸣说,目前北京买房者的平均年龄是26岁,纽约人则是35岁,这大好的9年青春本应是奋发向上的黄金时光,不少年轻人却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燕子衔泥”般为钱奔波。“古人云,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让挣钱速度超过房价上涨速度才是正道,千万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观点3 实干要立足国情 探索更好的道路

  “这些年,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因为工业文明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它就像悬在人们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生态退化等问题也层出不穷。”辛鸣认为,世界不能再走传统的工业文明道路,而要走中国提倡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道路,“‘中国好’为‘世界好’探索出一条更好的道路。”

  辛鸣表示,“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实干兴邦”才能让“理想照进现实”。但实干要立足当前基本国情,摒弃错误的发展方式,更注重从点滴做起,从基层做起。“现在‘富二代’与‘官二代’常遭非议,有企业出现‘8岁股东’,还有农村与城市学生资源配置差距的拉大等,都是阶层分化产生隔阂的表现,这也是需要我们用实干解决的问题。”辛鸣说。

  人物名片

  辛鸣,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特约时政评论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地区与企业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会社会科学界副秘书长。长期致力于以哲学视角研究社会发展和制度创新问题,重点关注当代中国社会的经济改革、政治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7/19/c_116598833.htm report 2028 记者朱敏实习生廖旎羽罗红“中国梦”一经提出,就迅速受到中国人民的集体追捧,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昨日,市委中心组(扩大)第二次集体学习举行,中央党校辛鸣教授来长畅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