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 >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瓜农之死:以抢尸应急 靠什么求真相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社论]瓜农之死:以抢尸应急 靠什么求真相]
7月17日,网络流传湖南郴州临武县一位瓜农被“城管打死”,并上传多张现场照片。随后当地官方以《临武发生一起群众意外死亡事件》为题通报,称死者名为邓正加,城管在执法中与邓发生争执,“邓正加突然倒地死亡”。昨日下午,当地政府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证明邓正加是被秤砣砸死,具体死亡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又是城管与摊贩,又一起命案!在此暴戾躁狂的权力生态之下,一桩桩一件件,情节雷同甚至官方说法都模式化呈现的底层悲剧,依然会让公众愤怒,这看似跳脱出了舆论关注规律,但事实上却透着围观者的无奈、悲怆与绝望。因为,曾经被怒斥、被围观也据称被“严肃处理”的一切,都还在发生,没有丝毫改观。

  人死了,前一刻钟还在卖西瓜的摊贩,遭遇城管执法和“争执”后,“突然倒地死亡”。闹市里的命案,想来一定众目睽睽,媒体所呈现的目击者说法,显然要比官方一句“突然倒地死亡”要丰富得多。官方通报中的“争执”,目击者表述为“城管用秤砣打,用脚踢”,而且有城管还说“要打就打死”。不难判断,这种看似只是汉语表述用词选择上的不同,实质透露出怎样的态度。

  死,这个字,在这几天的湖南临武被不止一次使用。7月17日夜,湖南经视记者在事发现场采访时被五六名警察用粗木棍殴打,两名记者头部、肩部和背部不同程度受伤,脚上有大约6厘米长的伤口,采访器材被砸,有警察声称“要拍就让你们死在这里”。就在记者被打后不久,7月18日凌晨,在警方与死者亲属、村民之间还上演了一场尸体争夺战。据《新京报》报道,凌晨两点,警察“手持警棍和盾牌”驱散人群,不少现场围观者被打受伤,尸体被抢走。这些第一时间就在互联网广泛传播的情节与现场图片,在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被表述为“由于沟通不畅,发生了一些冲突,造成了不良影响”。神奇的汉语!

  《人民日报》刊发“微评”说,警察抢尸、记者被打、发布会推迟等消息纷至沓来,令地方政府面临更大舆情危机。城管形象屡屡崩塌,背后是公众对公权力越界逾矩的气愤。抢尸体,这个越来越被公众熟悉的情节,这些年频频上演,突发事件中被启动的政府应急预案,为何总有“抢尸体”的一席之地?俨然一副掌握了尸体就掌握了事件处理主动权的架势,此种畸形的维稳逻辑,是否真的能达到所谓“移除兴奋源”的效果不知道,但却实实在在地激化着矛盾、扩大着冲突。

  事发两周前,就是本次事件的涉事方“临武城管三大队”,刚刚有正面宣传的新闻稿发出,据称其“转变执法方式得到群众好评”。面对摆摊的瓜农,城管队员“摒弃了以往‘骂、赶’的执法方式”,晓之以理,好言相劝,周边群众“都很感动,纷纷给予好评”。而今读来,颇具讽刺,又满是辛酸。连临武城管自家的宣传稿,都不得不承认其以往的执法方式是“骂、赶”,公众是否可以在脑海中多少勾勒出7月17日冲突的某些细节?已然离开人世的瓜农邓正加,与如此摒弃旧疾、和风细雨的城管执法人员“争执”,怎么会“突然倒地死亡”?

  第一时间暗示城管的克制,渲染摊贩的挑衅、粗口,加上抢尸体、打记者等行为的辅助,事发后的这些时间,临武地方政府使出了多少应急的手段?还有约谈死者家族中的公务员,要求其“顾全大局”。昨日晚间,死者弟弟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情绪很稳定,不敢和政府作对”,从政府说“死者家属情绪稳定”,到死者家属自己说“情绪稳定”,看来地方应急手段是愈发精进了。如果从一开始就主动抛弃中立调查的身份,介入事件甚至主动激化矛盾,地方政府的那点公信力究竟能扛得住几轮的消耗?公共事件的处理,不可能是模式化的应急,更不该在此种模式中嵌入激化矛盾的思路,那些冠冕堂皇的措辞,那些粗暴以对的应急思路,需要彻底地反省。

  每一条生命,哪怕再卑微,当他意外地离开,都不可能没有理由,也不能没有真相。但在临武,“突然倒地死亡”的平民,生前是否曾遭遇暴力执法,这一最起码的真相追问,能否寄希望于以抢尸来应急的地方政府作答?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19/content_1899098.htm report 3141 7月17日,网络流传湖南郴州临武县一位瓜农被“城管打死”,并上传多张现场照片。随后当地官方以《临武发生一起群众意外死亡事件》为题通报,称死者名为邓正加,城管在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