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亚波音客机在旧金山坠毁 > 13波音777坠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称韩亚空难赔偿有挑战 国际公约解读不同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律师称韩亚空难赔偿有挑战 国际公约解读不同]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随着韩亚航空公司旧金山机场空难事件调查的深入,有关空难伤害的理赔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联合主流律师团队代理中国学生空难事故理赔的联邦出庭律师、南加州知名华裔律师邓洪(Daniel H. Deng)向《环球时报》表示,此空难理赔案件的难点在于,中美司法制度的不同和民众对自身权益维护认知的差异。

  中国乘客是否有权在美索赔

  邓洪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他与全球知名的空难律师事务所GK律师楼合作,双方将组成50多人的团队参与华裔当事人或家属委托的理赔案。从上周末到现在,他和助手几进几出旧金山,进行初步调查及资料收集,下一步还要去中国。初步的理赔委托及调查完成后,律师团体将聘请专家着手理赔细节,并尽快确定承担赔偿的责任人。通常航空事故中的过错认定可能需要长达数月,重大飞机空难事故索赔通常要三至五年才能完成。

  此次空难赔偿的重要法律依据之一是1999年订立的《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俗称“蒙特利尔国际公约”。此次航班的起飞地、终点站及航空公司所属国家中、美、韩均为该公约的签约国,针对航空公司的责任将遵循该公约。邓洪说,根据该公约,此次飞机失事的受害者如果是美国永久居民,在美国购买此次航班机票、或以美国为最终目的地的,均能在美国法院向韩亚航空公司提起诉讼;但对于购买往返票的外籍乘客,他们提起诉讼的地点,要参考美国是不是其最终目的地。尽管如此,美国法院对于“最终目的地”的理解和“蒙特利尔国际公约”有所不同,且有时美国法院并不采纳该公约对于管辖权的规定,而直接把案子归到事故发生地受理。因而,未来最具挑战性的理赔之战将集中在,在中国购买往返机票的中国居民是否有权利在美国索赔。目前航空公司方面有意把涉及到中国公民的理赔案推入中国处理。因为中国法律规定空难赔偿案最高金额约合6万多美元,而在美国可获得百万美元赔偿。

  根据蒙特利尔国际公约,乘客只要证明受到损伤,航空公司及其保险公司必须向乘客承担最高不超过16.8372万美元的赔偿。但如果航空公司证实有疏忽行为,美国法院可以裁定航空公司的责任不受国际公约赔偿上限的限制,乘客有权获取除财物损失、医疗费用等之外的精神损失赔偿,而其他国家法院未必会提供精神损失的赔偿。邓洪表示,即使乘客没有受到实际的身体伤害或在事故发生后没有留院治疗,但基于他们此次飞行造成创伤经历,他们也能提出索赔要求。重大灾难创伤后压力症是潜伏的一种病症,许多患有该症的人无法恢复到事故前的正常学习、工作或生活,美国法律允许乘客要求航空公司就这方面予以赔偿。

  一滴眼泪200万

  邓洪说,在初步调查中他们发现,航空公司不允许空难航班上的乘客及家属接触媒体,这种做法值得商榷。事实上一些生还者及家属是愿意与媒体接触的。根据灾难事故理赔案的经验,当事人或家属在媒体上声泪俱下的诉说及悲伤、恐惧情绪的表露,对于未来的理赔是相当重要的依据,也是打动陪审团的重要资料。空难发生后,航空公司及保险公司希望速战速决,尽快把索赔风险降至最低,最大限度地减少索赔成本,特别是不希望将索赔案打到陪审团。果真打到陪审团,可能会出现“一滴眼泪200万”的天价赔偿。

  此外,空难发生后,航空公司并没有及时雇双语人员对航班上众多中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反而鼓励他们继续美国的行程。邓洪认为这不负责任、也很不人道。空难后,一些学生团组仍然去参观一些景点,这对日后提出精神方面的索赔很不利,会给人以学生们一点都没有悲伤的口实。邓洪还担心,没有及时的心理辅导,这些孩子今后可能出现心理或精神方面的问题。孩提时代留下的灾难阴影很可能会影响一生,或在10年、20年后发作。

  波音公司和机场可能成被告

  初步调查显示,旧金山机场空难事故的跑道上,警示灯因施工被关闭。警示灯关闭是不是正常状态、是否对此次航班失事造成影响,需要专家确定。如果答案肯定,旧金山机场将成为索赔案的被告。调查还发现,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777客机没有相关警示系统,而10年前的747客机却有这样的系统。这个系统对这起空难事故是否造成影响,也要由专家确定。如果答案肯定,波音公司也将成为被告。二者是否成为被告对此案的中国公民的利益很重要。

  此次航班中的乘客有中国籍、美国籍、韩国籍等。邓洪说,中国乘客或家属往往习惯于听从航空公司的安排,比如接受航空公司安排的食宿及医疗,理赔也是直接与保险公司讨价还价,导致赔偿金额被压至最低;而美国乘客马上会要求选择自己希望的食宿及自己指定的医疗,且指定律师代为诉讼,争取最好的赔偿。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7/4148668.html report 2149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孙卫赤】随着韩亚航空公司旧金山机场空难事件调查的深入,有关空难伤害的理赔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联合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