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民党抗日老兵领社保:60多年在等待认可(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民党抗日老兵领社保(图)]
国民党抗日老兵领社保
  7月5日,“长沙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在长沙启动。这一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幸存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每人每年提供1万元生活援助金。40余名抗战老兵代表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并当场领取了援助金银行卡。新华社记者 白禹摄

  年龄最大的105岁

  北京老兵关怀计划志愿者薛刚手里有一份北京市原国民政府抗战老兵名单,收录的37位老兵中健在的有29人,年龄最小的金仁越,今年86岁,年龄最大的王景防,已经105岁。

  60多年来,他们一直在等待认可。

  今年7月初,他们等来了一个说法,民政部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8260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民政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有关工作,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借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让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中的孤寡对象优先优惠进入敬老院、福利院。支持、鼓励、引导社会组织,通过接受社会捐助等适当形式,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进行专项帮扶救助。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建议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并予以慰问。

  李昭东将刊登了“民政部重申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的报纸,整理好了,收在书柜里。

  他今年已经95岁,曾是黄埔军校18期学员,抗日战争开始以后,先后在98师任谍报队上尉谍报员、上尉连长。

  发枚功勋章就满足了

  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曾发布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黄埔同学会的名册里,有大约3000名抗战老兵。孤寡老兵比例达12%,且贫困老兵数量较大,大多集中在偏远农村。尚有很多生活在不发达地区的老兵未被发现。

  “没想到有了回复。”从2011年起,薛刚和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等每年都通过两会的议案和提案,呼吁国家重视抗战纪念、关注老兵。

  第一年通过崔永元,在小组讨论时提了关注国民党老兵的事情。第二年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提出。2013年,他们找了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出版社社长郑晖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郑晖的议案侧重抗战纪念,而王敏刚则针对国民党抗战老兵优抚,即是三个月后被民政部答复的议案。

  薛刚将今年民政部的答复称为“阶段性的胜利”,这也意味着国民党抗战老兵相关事务的管理部门可以明确为民政部门,对于慈善机构开展工作很有帮助。另外,他也希望民政部能尽快出台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则,不仅是在物质上优抚老兵,更需要从精神上肯定他们。

  “都这把岁数了,钱啊我们已经都不在乎了。只要国家承认我们,给我们发枚功勋章就满足了!”黄国英转述爱人这句话时,李昭东拿起桌上那枚志愿者送给他的纪念勋章,抚摸了很久。

  地方和民间开始行动

  “希望能尽快有跟进的实际步骤,老人已到暮年,他们等不起了。”王立伟是李昭东夫妇的至交,对于民政部下达的通知,他有自己的忧虑。

  地方和民间组织的行动已经开始。

  今年2月,南京市民政局批准龙越慈善基金会成立抗日战争胜利交流中心。7月5日,长沙市民政局也联合慈善机构,举行“长沙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项目启动暨援助金发放仪式”。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长沙市慈善会副会长曹再兴介绍,从2013年7月起,长沙慈善会将从“继承革命传统,关爱烈士后代”慈善援助基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提供部分资金,共同为除享受离休待遇外,户籍在长沙市的幸存抗战老兵提供每人每月800元,每年抗战胜利纪念日每人另加400元,每人每年共1万元的生活援助金,除此之外,还将组织志愿者团队,为他们提供每年不少于两次的上门定期陪伴服务,直至老兵终老为止。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19/c_125033935.htm report 2077 7月5日,“长沙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在长沙启动。这一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幸存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每人每年提供1万元生活援助金。40余名抗战老兵代表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