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穆斯林斋月如昔 群众感念美好生活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疆穆斯林斋月如昔 群众感念美好生活]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9日电(记者符晓波 阿依努尔)19日清晨5时30分左右,乌鲁木齐汗腾格里寺、白大寺等清真寺同时响起洪亮的唤礼声,当地的穆斯林群众结束了当天的“封斋饭”后纷纷汇集于此,开始今天的第一次礼拜这已是穆斯林斋月的第二个主麻日,一切一如往常。

  从8日开始,穆斯林迎来了斋月。根据伊斯兰教教规,斋月期间每一个成年健康的穆斯林从日出到日落前禁止饮食、吸烟等活动,被称为“封斋”。

  “封斋使我们体验到穷苦挨饿的滋味,强化我们的慈悲心、净化我们的心灵。我现在很健康,要坚持封斋。”73岁的达吾提·帕尔哈提面色红润、神态安详,“我每天都坚持到寺里做5次礼拜。”今天,他按照惯例参加了主麻日的晨礼。

  斋月里,穆斯林的一天很早就开始了。家住乌鲁木齐的马秀芬凌晨3点起床,做饭、小净之后,大概4点20分吃饭。“爱人有糖尿病不能封斋,家中只有我一人封斋。”但她却并不觉得“孤单”,“白天,我经常上网浏览一些网站,了解伊斯兰教知识,大家一起交流,有助于我们学习。”马秀芬说。

  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芒辛乡亚吐格曼村,5点左右,妻子为卡森江端上了美味可口的玉米面汤饭。吃过当天的封斋饭,做过祷告后,卡森江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喂牛羊、补修漏雨的棚圈、制作英吉沙小刀……直到夜幕降临。尽管南疆夏天酷热难耐,但在这个传统的村落,几乎每户农民都像卡森江这样遵守着戒律。

  视“7”为吉祥数子的新疆柯尔克孜族将斋月的第七夜奉为“尊贵之夜”。在这一天,柯尔克孜族妇女阿孜古丽邀请朋友们来到家中。“"尊贵之夜"是真主降示《古兰经》的夜晚,穆斯林要通宵做功课,礼拜、祈祷、诵读《古兰经》……通宵斋戒是有些辛苦,但能够反省自我、学习美好品德让我们感到内心平静、知足。”

  巴图尔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经营一家特色手工艺品店。他说,斋月并没有给自己的生意带来影响。“夏天,外地来的游客变多了,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虽然我在封斋,但是我的店要坚持开。”

  斋月的傍晚,在乌鲁木齐南门到延安路一带,一些商铺或者个人在路边搭起了圆桌,上面放着简单的点心、馕、西瓜,为不能及时赶回家开斋的穆斯林免费提供食物。一些传统的穆斯林妇女则将更精致、考究的凉菜、奶酪、千层饼装进干净、漂亮的玻璃匣子,沿街售卖。

  斋月以来,晚上9点,乌鲁木齐大湾一家风味烤肉店的生意才刚刚开始。只见三米见长的铜制烤肉架上,成排的羊肉串正嗞嗞作响,散发出的阵阵香气引来不少正待开斋的穆斯林选购。

  老板克里木阿吉说:“现在我制作烤肉更用心,不仅加量,还让客人现场亲自挑选鲜肉。做生意一定要讲求诚信,怀有善心,这样真主也会保佑我生意越做越好。”

  太阳升起又落下,新疆广大穆斯林群众在平静祥和中感受着斋月的洗礼。每当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穆斯林群众会静静地坐在餐桌前,和朋友、家人一同分享食物。“经过一天的斋戒,你会格外感念眼下美好的生活。”马秀芬说。

  作者:符晓波 阿依努尔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19/c_116608788.htm report 1466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9日电(记者符晓波阿依努尔)19日清晨5时30分左右,乌鲁木齐汗腾格里寺、白大寺等清真寺同时响起洪亮的唤礼声,当地的穆斯林群众结束了当天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