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经济理念:落脚点都是民生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经济理念:落脚点都是民生]
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经济理念:落脚点都是民生(网络配图)
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经济理念:落脚点都是民生(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夏晓伦 曹华 李彤 刘然)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出炉,我国经济走势缓中趋稳的脉络已经清晰可见,稳增长、稳物价的”双稳”目标已然实现。下半年经济工作如何展开,哪些领域将成为突破重点,刚刚闭幕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为我们递出了重要的政策信号。

  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李克强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把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创新驱动,既稳当前、又利长远,一举多得,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坚持“三稳” 不因指标变化改变政策

  李克强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两难”问题增多。应对这一局面,需要智慧和勇气,用新视角和新思路,正确认识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把握好、运用好宏观政策,统筹施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稳中求进一直是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如果不保证经济政策连续性,经济就会发生大幅波动。”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战认为,稳中求进要靠两条腿走路,一是宏观政策环境要重新调整,二是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另外一方面也要根据变化了的情况进行一些微调,增强灵活性。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很多措施就将稳增长同调结构、惠民生紧密结合。比如,棚户区改造就既可以加大投资,也可以刺激建筑业增长就业,还能让中低收入群体提升居住环境,改善民生。再如,国务院决定要提升信息消费,包括三网融合等信息消费领域都有稳定消费和调节结构的复合作用。

  “上限”“下限” 落脚点都是民生

  座谈会上,李克强再次强调,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上半年经济形势时,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概括当前国民经济运行状况。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48009亿元,同比增长7.6%。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是725万人,农民工新增外出打工的人数是444万人。物价总体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0.9个百分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无论是保障经济增长率与就业水平等的“下限”,还是物价涨幅等的“上限”,归根结底都是坚守民生的底线。发展经济不是为了增长而增长,是为了保障民生。此外,这也与年初确定的增长目标相关联。

  今年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贾康说,从目前发展情况看,对达到这个要求充满希望。

  稳中求进 以结构调整为着力点

  李克强说,我国经济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更加注重依靠转型升级。在这种情况下,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创新思路运用新举措,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形成科学的宏观政策框架,给市场以稳定预期。

  李克强指出,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结构为着力点,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自我调节的作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表示,现今中国经济运行在潜在增长水平的区间内,下半年经济增长具有稳定性,不应采用刺激政策寻求更高的增长,应将着力点放在调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上已确保发展后劲。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对于当前中国来说,已经有足够的资源和经验实现经济稳增长。中国经济政策力度越来越精准,政策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基本上已经可以预估。“政策的主基调不需要调整,只要政策微调就可以稳定经济增速,实现全年的增长目标。比如,央行减少票据发行,或者通过再贴现增加流动性等等措施。”他说。

  赵锡军认为,由于经济实际增速有所放缓,外界预期,在“稳中求进、稳中有为”政策导向下,有限空间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可能会对投资消费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特别是在投资消费政策方面有一定的宽松,包括促进消费(信息消费)、促进铁路投资、促进棚户区改造、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节能环保投资等方向将成为重点。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3/0719/c1004-22255711.html report 2658 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经济理念:落脚点都是民生(网络配图)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夏晓伦曹华李彤刘然)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出炉,我国经济走势缓中趋稳的脉络已经清晰可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