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反腐名人获刑5年 将不能参加莫斯科市长选举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俄反腐名人获刑5年]

  俄罗斯一家地方法庭18日以盗窃罪判处俄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内5年监禁。

  纳瓦尔内先前以领导反普京示威和揭发腐败官员闻名,这次获刑引起西方国家震惊。

  因盗窃罪获刑

  本案在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东北900公里的基洛夫州首府基洛夫市的列宁地区法院审理。

  公诉人指控纳瓦尔内2009年为基洛夫州州长担任顾问期间,组织谋划盗取一家地方木材公司至少1600万卢布(约合49.40万美元)资产。

  法官布谢尔盖·利诺夫当庭宣判:“法庭审查本案,确认纳瓦尔内组织犯罪活动,盗取非常大额度资产。”

  本案共同被告彼得·奥菲采罗夫被裁定为共犯,被判处4年监禁。

  仕途将被阻断

  纳瓦尔内近年多次组织反普京活动,自己也有意竞逐总统职位。

  公诉人先前寻求法庭对他判处6年监禁。但一些分析人士估计,法庭可能会判处缓刑,让他免于入狱,但不能再参选从政。

  法庭最后的量刑超过外界预期。纳瓦尔内立即入狱服刑,将无法在预计2018年举行的下届总统选举中参选,更无法按计划参加今年9月的莫斯科市长选举。宣判前一天,他刚登记参加市长选举。

  判决结果公布后,纳瓦尔内的一些支持者落泪,反对派人士表达震惊与愤怒。法庭外,一些示威者喊道:“可耻!丢人!”他们认为当局指控纳瓦尔内受政治驱动。

  纳瓦尔内在法庭发出最后一条微博客内容是:“好吧,别想我。更重要的是,不要无所事事”。媒体解读,他希望支持者继续他的事业。

  各方反应不一

  纳瓦尔内先前说,自己所受指控受政治驱动。这一说法获得不少西方国家响应。

  美国、英国、欧洲联盟等方面纷纷对18日宣判结果表达关切,呼吁俄罗斯重新审定此案。美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在“推特”留言称:“我们对纳瓦尔内的定罪深感失望,案件审理存在政治动机。”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宣判后尚未发表看法。

  而一些俄罗斯政治学者认为,纳瓦尔内一案的审判没有“政治性质”,以“经济”法律条款为依据。

  学者奥列格·马特维切夫告诉俄新社记者:“这完全是个经济案件,审理没有政治因素。(纳瓦尔内的)支持者试图把案件蒙上政治色彩,但……案件使用的是经济条款。”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7/20/content_236916.htm report 1298 俄罗斯一家地方法庭18日以盗窃罪判处俄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内5年监禁。纳瓦尔内先前以领导反普京示威和揭发腐败官员闻名,这次获刑引起西方国家震惊。因盗窃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