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8岁海警探亲时遇山洪 激流中勇救村民牺牲(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探亲海警山洪激流中勇救村民]
村民苏运学在现场讲述被救经过
村民苏运学在现场讲述被救经过


海警张旭的生前照片
海警张旭的生前照片

  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李凯 文图

  本报驻马店讯 “他把俺推上岸,他却走了,他才28岁……”19日一大早,村民苏运学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哭着讲述了自己被海警张旭舍身搭救的事。

  激流中用力一推,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乡亲

  打电话的村民叫苏运学,41岁,泌阳县黄山乡周陈村村民。为救他英勇牺牲的,是回乡探亲休假的广东省边防总队海警第三支队警官张旭。

  19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赶到英雄张旭的家乡群山环抱的泌阳县羊册镇徐庄村,苏运学带着记者来到现场,含泪追忆了当时的情景。

  16日凌晨1点多钟,突然电闪雷鸣,瓢泼般的大雨一直下到天亮。“早饭后,俺手里提着竹柄鱼兜,去河里捞鱼。”苏运学解释,他们这儿大雨过后必暴发山洪,山洪的脾气是来得陡,横冲直闯,水里的鱼不少会被冲晕,站在岸边就能用鱼兜捞到鱼。徐庄村的“南河”上游有几个鱼塘,苏运学觉得一定有不少鱼漫出来,就在上午快8点时赶到“南河”。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谓“南河”,其实是一条东西走向的水沟,眼下水流很细。但当时水很大,有一人多深。

  “在一弯曲处,俺下岸,打算离水再近些儿,可一个趔趄滑进了水里。”苏运学回忆,水很急,立刻卷着他向下游冲,他急忙大声喊。

  这时,一个小伙不知从哪儿跑来,苏运学挣扎着把手里的鱼兜竹柄举出,小伙儿用力拽,却被带进水中。在水里,他使劲儿往岸边推苏运学的背,苏运学爬上了岸,可回头一看,小伙不见了。“俺爬上岸后,边喊边往下游飞奔,追了100多米,在一缓坡处与赶来的另一村民一起把小伙捞了出来,可小伙儿已停止了心跳。”

  当地及部队表示,将弘扬海警救人精神

  “俺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俺,但俺的命,是他给的。”苏运学说到这里,已涕不成声。

  “张旭是在河边长大的,知道山洪的厉害。”村民张运宏说,是他和苏运学一起把张旭捞上岸的。当时,张旭嘴里、耳朵里都是泥,不知在水里翻了多少滚,被撞了多少次。

  得知张旭为救人牺牲的消息后,广东省边防总队派海警第三支队政治处主任王明波一行来到张家慰问。王明波说,张旭生前系第三支队海警某舰副机电长、助理工程师,上尉警衔。2008年6月,他大学毕业后进入部队,因表现突出荣获嘉奖一次,曾多次被部队评优评先。“部队将对张旭英勇救人的精神进行大力宣传和弘扬,号召所有官兵学习!”

  “他这次回来探亲休假,是给俺看病的。”张旭的母亲周付珍说,“8日到家,9日找车把俺拉到镇卫生院,给俺做了肾结石手术。俺在卫生院住了3天,他陪了3天3夜。”

  “张旭是泌阳人民的好儿子。”19日夜,记者拨通泌阳县委书记高万象的手机,高书记说,张旭用28岁的青春生命诠释了什么是担当,“我们将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7/20/content_927212.htm?div=-1 report 1955 村民苏运学在现场讲述被救经过海警张旭的生前照片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李凯文图本报驻马店讯“他把俺推上岸,他却走了,他才28岁……”19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