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 >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已下葬 家属感谢政府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已下葬]
昨天,邓正加下葬。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邓正加下葬。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7月17日,湖南郴州市临武县瓜农邓正加在县城卖瓜时与城管发生冲突,随后身亡。昨天下午,在村外路边停尸两日的邓正加按照当地风俗下葬。其家属随后婉拒了记者的追问,称已经和政府达成了赔偿协议,目前等待尸检结果。郴州市已派工作组进驻临武指导与监督调查工作,确保公正公平。

  妻子回忆

  城管抱瓜走引争执

  52岁的邓正加在临武县南强镇莲塘村承包土地种瓜果已近10年,逾80亩的果园是他和妻子黄细细两人苦心经营而来,且从未雇人帮忙。昨天,因在看护尸体过程中被特警打伤,黄细细躺在床上无法起身。她的左手臂、后背、腰部等都有明显伤痕,多处严重瘀青。

  回忆起事发时的一幕,黄细细不由得哀嚎出声。她介绍,原本当日是她单独前往县城卖瓜,丈夫要给果园放水,“但是发现没水了,我就让他跟我一起去买个抽水机。”17日清晨5点11分夫妻俩载着一车西瓜出发,随后邓正加去买抽水机、黄细细单独卖瓜。城管队员最初在解放南路看见了黄细细,她回忆,城管一声不吭就抱了自己几个瓜到车上,双方因此发生争执。此时,邓正加碰巧赶回,便责备城管队员“不应该抢女人的瓜”。得知邓正加是摊主,城管队员遂与邓发生冲突。黄细细称,城管推搡并挥拳打了丈夫。

  罚款不给票再起冲突

  邓正加夫妇随后转往文昌路与河滨路交叉口的事发现场摆摊,刚卖出一个西瓜,黄细细便看到前述城管队员将车停在马路对面,并用手机拍自己。不明状况的黄细细主动抱了一个瓜上前,但对方并未搭理。根据黄的描述,城管队长索要100元钱,“给了钱没有票,我说了一句,你们是土匪啊?那个瘦瘦的城管就上来动手。”她说,自己被两名城管打晕在地,丈夫则遭6人围攻,在昏过去之前她看到城管拿着秤砣,但并未亲眼看见对方持秤砣伤人。

  为方便照顾,邓正加夫妇长期居住在果园的简易住宅里。两间土砖房破旧不堪,墙上仍张挂着湖南省农业厅颁发的“2012-2013年度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户”牌匾。黄细细说,自己每年种三季西瓜,经常到县城去摆摊卖,一直和城管相安无事。唯一的一次冲突发生在几年前,城管队员抱走了几十个西瓜,她找熟人拿回来了。在此过程中,卖瓜的小秤被城管毁坏,对方赔了两杆,而其中一杆秤,在17日的冲突中再次被城管抢走。

  瓜农下葬

  遗体遵风俗停村外

  莲塘村村民众口一词称,18日凌晨4点多邓正加的遗体被警方抢走后,便被遗弃在离莲塘村约2公里的路边,随后被村民用三轮车运回。根据当地风俗,在外身故的邓正加遗体不能进村,这两天一直停放在村口约100米处窝棚下的冰柜里。

  昨天下午3点,邓正加的尸体被移入棺木,虽然戴上了帽子,但仍能看到尸检后头部留下的创口。两个小时后,村民为邓正加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

  在邓正加弟弟当众宣读的悼词中,对其“冤死”悲愤不已,念完后便倒地痛哭。悼词中提到,邓正加是在卖西瓜时,被城管用秤砣击中后脑,导致大面积脑积血死亡。他说,邓正加多达6个兄妹,自幼吃苦耐劳,原本承包果园日子越过越好,不想遭此厄运。

  家属态度

  态度转变称感谢政府

  昨天白天,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一直在与邓家人谈判。上午时亲属尚情绪激动,对邓正加的死表示难以接受,愤怒地表示一定要得到公正的结果,但随后便传出下午下葬的消息。邓正加安葬后,邓家人三缄其口,对相关情况不再答复。经再三追问,几位亲属才透露,目前邓家已经与政府有关部门达成赔偿协议,但具体赔偿金额严格保密。

  昨天,邓正加的小女儿邓艳玲注册新浪微博,并多次发言。昨天上午,加V的微博账号“瓜农邓正加女儿”称,“临武县所有参与将我父亲的事情发微博和其他论坛的,逐渐被叫去谈话,要求停止转发与评论”,并称对政府着手掩盖事实、将其父“被”心脏病或者其他突发性疾病的做法不能接受。该微博迅速引发关注,转发量超过10万条,网友纷纷对其表示同情并谴责临武官方做法。

  昨天下午,该微博账号取消认证后又重新加V认证。邓正加葬后的下午6点32分,邓艳玲将前述微博删除,重新发言称,“现在政府已经妥善安抚好了家人,我们整个家族对政府的处理表示满意。”邓艳玲并表示,其父已经下葬,入土为安,“我们已经不希望受到外界太多的打扰,感谢市县相关部门的妥善安置。”该微博转发和评论均迅速突破5万条,网友纷纷质疑,此微博并非邓艳玲本人所发。

  昨天,声音嘶哑的邓艳玲激动地强调,以上两条微博都是自己所发,且是真心的。

  等尸检结果望严惩凶手

  邓艳玲的叔父透露,与政府的谈判是自己一手操办;而其兄邓青强昨天下午则证实,确实有赔偿89.7万元的说法,但他不清楚最终数目。邓家人表示,对赔偿及死因都不希望媒体过多关注,家属等待尸检结果出炉后会要求严惩凶手。

  村民讲述

  村里不少人身上带伤

  莲塘村是一个有着3000人口的大村落,邓为其中大姓。事发当日,村中除部分老人及儿童外,在家的几乎全部去了县城看护邓正加的遗体。昨天,记者在莲塘村看到,除了卧床不起的黄细细外,还有不少人身上带着伤,邓的大女儿邓素丹头部也打着绷带。村民们描述,当日数百村民及围观群众遭到两三百警察围攻,遗体被抢走。而一位临武当地官员透露,参与抢尸的警察均由郴州调来。

  邓正加一位年轻的堂侄当日守在村民的外围。他说,抢尸发生在凌晨4点多,天刚蒙蒙亮,突然所有的路灯都熄灭了,大批特警列成队伍,用警棍敲击盾牌,喊着吓人的口号向人群冲来,见人便打。几乎所有村民都害怕地说,当时的场面十分恐怖,警察们在十几分钟时间内便迅速将人群驱散,而被打伤的超过100人,其中多人重伤。83岁的周姓村民双手臂至今仍青肿,他说,自己当时坐在遗体旁不动,也遭到暴打。另有村民描述,警察打人不分男女老幼,打倒在地便被强行拖走。

  75岁的村民邓开月意外捡到了一条伸缩警棍,棍上有“警察”字样。她的左手臂、手掌、背部有7处瘀青伤口,至今只搽了些红花油。老人介绍,一个40多岁的高个男警察持警棍两下便把自己打倒在地,“我特别痛,哭了,他没说话就又去打别人。”邓开月说,这条警棍是证据,自己一定要好好保存下来。

  官方回应

  城管否认收瓜农100元

  针对事发现场监控被删、城管收取100元费用等说法,当地官方称,根据初步调查,监控视频没有被删除,所有的视频录像已经保存到办案部门,城管队员也并未收取瓜农100元费用,但承认“暂扣了4个西瓜”。

  郴州已派工作组调查

  另据消息,郴州市市委19日上午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邓正加身亡事件的处置与善后事宜,并已派由市纪委、市政法委、市检察院组成的工作组进驻临武,指导与监督调查工作,确保公平公正。

  记者19日回访事发现场看到,挂着“农民自产自销农副产品临时销售区”的横幅下面空荡荡的。有瓜农告诉记者:“死了人,没人到那里去摆摊了。”而在对面和不远处,从县城周边赶来的瓜农们正忙着叫卖自产的西瓜,他们说:“今天没有看到有城管来管。”据新华社电

  京华时报记者雷军

  相关评论:

  广州日报:小贩是否被城管打死 理当彻查

  临武官方嚣张发明新死法:瓜农“突然倒地死亡”

  瓜农突然死亡,政府为何连夜抢尸?

  人民日报:4个西瓜引发血案 维稳不如维权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20/content_11068.htm report 5316 昨天,邓正加下葬。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7月17日,湖南郴州市临武县瓜农邓正加在县城卖瓜时与城管发生冲突,随后身亡。昨天下午,在村外路边停尸两日的邓正加按照当地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