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严控散装汽油销售 零买须出示派出所证明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伊晓霞 涂峰
原标题 [全省严控散装汽油销售]
  “加油站原则上不能销售散装汽油。对为保证正常生产、生活活动确实需要罐装或散装零售成品汽油的,购买人应出示购买散装汽油从事生产、生活活动所在辖区派出所出具的购买证明,购买证明仅限单次购买单次出具。”昨日广东省公安厅通报,广东省公安厅、省经信委、省安监局及省工商局在7月17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油站违规散卖汽油将被整治

  通知指出,根据《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的要求,加油站是使用加油机为机动车油箱加注汽油、柴油的专门场所,原则上不能销售散装汽油。对为保证正常生产、生活活动确实需要罐装或散装零售成品汽油的,购买人应出示购买散装汽油从事生产、生活活动所在辖区派出所出具的购买证明,并经加油站负责人签字批准后才能购买,购买证明仅限单次购买、单次出具。

  通知要求,基层派出所要指定专人负责辖区加油站治安管理工作,经常到加油站检查治安防范工作情况,了解掌握散装汽油销售去向等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每个加油站要确定治安责任人,负责加油站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的工作联系,同时每个班(组)要确定一名兼职安全员,及时掌握加油站购散装汽油的人员和可疑情况。加油站对前来购买散装汽油而未带齐相关手续的可疑人员,要拒绝销售并及时报告当地派出所,辖区派出所要落实专人跟进核查,了解其用途。同时,加油站要杜绝内部员工盗卖、私卖、违规销售散装汽油行为。

  通知还明确表示,对违反规定私自向个人散卖汽油的加油站,将列入重大隐患单位进行整治,并列入不诚信名单管理;因散卖汽油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通知》表示,下发此份文件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散装汽油是指向机动车辆油箱以外的容器内加注、销售的汽油)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相关登记备案报告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汽油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全省情况:各地操作标准不同

  由于《通知》才刚刚下发,记者走访的基层派出所、加油站等表示均未收到文件原文,而是通过口头传达,或是通过电视会议的形式,了解到加强散装汽油购买管理的通知。

  鉴于以上原因,各地在执行过程中,操作标准各不相同。部分油站需要派出所、街道办或者单位开具证明,才能购买;有的油站仅需要实名登记,就可以购买;甚至部分私营油站,无需任何手续,就可以购买散装汽油。

  记者18日走访广州地区加油站时看到,广州珠江新城一家加油站墙上贴着一张《关于加强散装汽油管理通知》,时间是6月30日。工作人员表示,光凭身份证购买也不行,必须要有派出所证明,“整个广州的加油站现在都是这样啦。”油站工作人员强调。记者还走访越秀、番禺中石化油站和中石油油站,工作人员也是类似答复。

  同日,记者在深圳、惠州、顺德等地也看到部分油站张贴了加强购买散装汽油管理的告示,各地通知的原文略有区别。

  有些加油站虽然没有贴出通知,但明确向记者表示对散装油购买进行了严控。18日,佛山市禅城区亲仁路中石化加油站表示,在提供派出所开出的购买证明后,站里会提供统一规格的油桶。中石化惠州分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在开具证明资料齐备后,要经过站长签名批准后方可出售。

  现场走访:不同油站标准不一

  据记者走访全省多地发现,目前,关于如何实施上述通知,各地油站标准不一,即使是同一个城市,不同加油站之操作也不相同。

  深圳市黄贝派出所值班的工作人员18日表示,如果是有单位的,则需要单位出具证明,然后找辖区的民警签名后,再到派出所来盖章,就可以到油站去买散装油了,如果是个人需要的话,则要到街道办或者工作站去开证明。东莞、惠州、佛山、江门等市部分加油站也提出类似要求。

  但同样是这些城市,有些油站并不需要开证明,只需实名登记。记者曾走访了深圳的7家油站,两家表示,不管是加散装汽油还是柴油,都无需开证明,只要用实名登记就可以了。佛山市三江加油站也表示只需出示身份证并登记便可购买散装汽油。

  还有些地区,无需任何手续也可购买到散装汽油。记者在部分珠三角的民营加油站发现,不需要登记即可购买散装汽油,只要容器符合安全要求。

  影响

  汽油散装购买量原本就少

  突发情况油站可送油到车

  由于新措施的出台,购买散装油的顾客也在减少。佛山大道中石化城北加油站工作人员18日告诉记者,原本一些常来买散装汽油的顾客听说需要各种手续,觉得麻烦便不来了,“现在基本没有人来购买散装汽油了。”

  据了解,此次通知仅针对散装汽油,而柴油的购买并不受影响。主营单位表示,其实汽油散装购买量原本就很少,如果是单位购买的话开具证明也比较容易。

  “广东不缺油,油站也很多。”主营单位表示,广东加油站点非常多,基本不太可能出现跑高速加不上油、油站没油可卖的情况,因此例如车半路没油可加了的紧急情况本来就不多,而且如果是这种小额业务,附近油站可以提供送油到车的服务,不算是个人散装购买。

  不过对于此次发出的《通知》,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仅要求加油站很难完全控制购买散装汽油。因为加油站已经是终端,事实上从炼厂、批发商、经销商再到油站,其中各个环节都可以购买汽油,如果真的需要买的话,加油站只是渠道之一。

  统筹:南都记者伊晓霞 涂峰

  采写:南都记者:刘倩 郭文杰 刘竹溪 陈思福 张鹏 涂峰 伊晓霞 任先博 实习生 许舟子 陆晓佳 曾宪天 张慧中 通讯员粤公宣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20/content_1899417.htm report 2766 “加油站原则上不能销售散装汽油。对为保证正常生产、生活活动确实需要罐装或散装零售成品汽油的,购买人应出示购买散装汽油从事生产、生活活动所在辖区派出所出具的购买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