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中山现登革热疫情 目前已发现37例感染者

来源:大洋网 作者:何雪华 梁宁
原标题 [中山黄圃现登革热疫情 37病例集中于5个社区]
制图:蒋秋平
制图:蒋秋平

  37病例集中于5个社区全部为轻症并已隔离治疗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通讯员梁宁)昨日下午,广东省疾控中心紧急召开媒体通报会,通报近期中山市黄圃镇发生的一起登革热疫情:截至7月18日,共发现登革热病例37例,集中分布在5个社区,均为轻症病例,无重症及死亡病例。截至昨日,中山外地区未发现本地登革热病例。

  据省疾控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通报:7月16日,开始接报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发生一起登革热本地感染疫情;截至7月18日,共发现登革热病例37例,病例集中分布在5个社区;目前37例全部住院隔离治疗,所有病例均为轻症病例,无重症及死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例都是I型登革热,病患发烧、出现骨头痛等全身不适,个别出现皮疹等症状,病情轻。”37人被安排于黄圃镇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隔离治疗。

  何剑峰表示,这是中国内地今年首起本地登革热病例。由于中山市黄圃镇人口高度密集,有效控制蚊媒密度仍需一段时间,且根据流行病学推断,应该还有部分已感染病例处于潜伏期尚未出现症状,预计近期仍将有新增病例报告。

  此前广东时有发生登革热本地病例,如广州的海珠、越秀、荔湾以及佛山的禅城等区都有发生,但没有今年这么“凶猛”并出现家庭内聚集。广东应对登革热的经验非常充足,市民无须恐慌,而且登革热重症出现,在广东已经是20多年前的1992年了。

  专家呼吁,登革热是由伊蚊(俗称花斑蚊)叮人传播,该蚊孳生于小量清水,因此居民务必及时清倒积水。

  另悉,7月至今,全省报告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急升,半月数量超过上半年,因此有发烧、出皮疹症状,务必就医并告诉医生旅游史。

  不必恐慌尚未出现本地大规模传播

  何剑峰强调,虽然疫情说明广东登革热已经由单纯输入性改变为发生本地病例,但目前尚未出现所谓“风土病”即本地大规模传播的规律,因而不要过分恐慌。疫情发生后已采取了七大措施,疫情控制正在进行中。这些措施包括省疾控中心派专家到当地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在疫点范围开展入户病例搜索,全镇开展疫情应急监测,积极组织和动员在全镇开展消灭成蚊、清除蚊虫孳生地以及环境整治专项活动,指定定点医院对现症病人隔离治疗等。

  必须小心小瓶积水不清理都有风险

  专家表示,37病例中难以确认哪一例是输入性的,但环境监测发现,病例聚集性出现于城乡结合部,当地居民一般有独栋住房,多有养花弄草,加上雨水偏多,高温高湿,非常有利于伊蚊(登革病毒的主要媒介)的生长繁殖。

  对于网络热议是因为当地河涌臭、浊而致祸,何剑峰并不认同。他说,像下水道、臭水沟这样的地方并不是伊蚊爱孳生的地方,“伊蚊最爱是小量清水,比如水缸、花盆托、花瓶、废弃轮胎内侧积水等。”广东人爱养植花草,一旦疏于清理,超过三五天不换水或清积水,伊蚊就会产卵繁殖。

  “不要小瞧小积水,我们做过实验,一个矿泉水瓶子大小的水,一周不清理,伊蚊就能产卵成虫。”何剑峰说。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登革病毒的主要媒介是伊蚊(花斑蚊)。目前没有疫苗可用。

  1传播:伊蚊

  2潜伏期:3天至15天

  3主要症状:突发高热

  剧烈头痛、眼眶痛

  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乏力

  关节、肌肉疼痛

  旅游须知

  流行区疫情异常高发

  据世卫组织报告,登革热广泛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南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一些国家较为严重。

  何剑峰提醒,今年东南亚多国登革热异常高发,其中尤以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尼的情况值得注意,这些都是广东人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亲友侨居地。事实上,这些国家的疫情已经于近期逐渐影响广东:7月至今,全省报告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急升,上半年报告数量为15例,而本月仅半月就报告20例。

  风险提示

  二次感染可致休克

  登革热只要尽早就医,治疗没问题。不过何剑峰提醒,登革热流行区的情况显示,二次感染登革病毒,可以导致登革热出血和登革热休克综合征,因此尽管目前中山病例都是轻症,也不可大意。

  登革热可细分为I、II、III和IV型,一般感染一型就不会再得。但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却发现去年感染I型今年又感染了II型,很快转成重症出现死亡,“流行病学上称为免疫增强,这显示登革病毒的二次感染,大大增加了病例的危急状况。”

  防蚊灭蚊先清积水

  预防措施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涂蚊虫驱避药物

  2.房间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7~9时、16时到黄昏)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3~5天刷洗水缸、换水一次,并翻盆倒罐,清除花盆、废弃罐子等的积水

  6.将水培植物换成土培,如无法换水建议向爱卫办申请灭蚊缓释剂,可15天至1个月灭杀蚊卵

  7.发生登革热暴发流行地区的居民,应主动配合入户调查蚊媒密度

  8.去登革热高发国家旅游回来,出现发热皮疹应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以助诊断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 https://news.dayoo.com/guangzhou/201307/20/73437_31645126.htm report 3133 制图:蒋秋平37病例集中于5个社区全部为轻症并已隔离治疗本报讯(记者何雪华通讯员梁宁)昨日下午,广东省疾控中心紧急召开媒体通报会,通报近期中山市黄圃镇发生的一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