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报:建数学公式管控舆情 政府网络管理出新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报:建“数学公式”管控舆情 俄政府网络管理出新招]

    【俄罗斯《消息报》7月18日报道】题:克里姆林宫希望通过数学模型来管控网络舆情(记者尤利娅·措伊和谢尔盖·兹韦兹达)

  克里姆林宫日前决定,提升国家机关在社交网站中的活跃程度。总统办公厅甚至下达了一项科研任务,即打造一种数学模型便于官员能通过它与国民进行更有效的沟通。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这项研究得出的建议将有助于官员对症下药、提升在网络中的个人形象。

  他指出:“如今,互联网已成为非常高效的媒介,与传统媒体相比,社交网站和博客拥有更多受众。因此,对于国家机关在社交媒体中的表现,亟须给予科学性的指导。”

  这项研究需向总统办公厅提供如下信息:哪些社交网站在俄民众中最具知名度,哪些最受信任、哪些信息传播速度更快。此外,官方还希望得到相应的数学模型,明确信息以何种方式在网上传播,效率如何,即民众更倾向于通过哪些信息源来获取新闻。

  在研究获得的大量数据基础上,便可总结出政权机关在与社交媒体互动时需遵从何种要求、采取哪些方法。如此一来,即能营造出“正确”的新闻环境和社会舆论。

  互联网咨询股份公司总经理、社交媒体研究专家安东·帕夫洛夫对此持怀疑态度。他认为,目前根本无法得出一个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社交网络舆情数学计算模型。对于该模型能如克里姆林宫所愿,在今年11月正式启用,他更不相信。

  独立的网络专家安东·梅尔库洛夫表示,信息的来源、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的反响,这都可以计算,方法也早已有了,但相关公式不可能是万能的。

  此外,专家们也提到,国家机关没有必要在网络方面大费周章、强化存在,毕竟政府的目标受众多是借助非网络途径获取各种资讯的。

  梅尔库洛夫强调,官员们当前完全没有做好与民众进行网上交流的准备,也未掌握与网民正确交流的方式,“并非所有官员都能顺畅地融入网络。官员们应当学习此道。某些官员在网上的行为更沦为笑柄。但首要原因并非其交流风格不合时宜,而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表现。问题既不出在网民身上,也不关网络,而在官员自身”。

  政治理论家的看法则稍有不同。

  总统办公厅对互联网之所以如此感兴趣,是因为反对派一开始便充分利用了这一平台,而且做得风生水起。他们正是借助博客及社交网站将对政府不满情绪的民众召集起来,举行集会及示威的。

  俄罗斯政治行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阿布扎罗夫指出:“克里姆林宫试图将主动权抓到自己手中。目前,倘若有人知道具体的腐败事实,一定是先将相关内容告诉一些知名博主,因为后者被视为最有力的信息散布者。”

  如今,很多官员都在各类社交网站上开设个人主页。不过,目前这还只是个人行为,而且不时会因出言不逊而受到克里姆林宫批评。去年秋天,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便公开批评一些公务员在社交网站上过于活跃,认为此举亟须降温并有待规范。

  拥有微博账号的地方行政长官已逾30人,其中有人已因此挨批。2010年,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便要求基洛夫州州长别雷赫不要在联邦国务委员会开会期间开小差,频发微博,其在1小时内便更新了12条。

  梅德韦杰夫本人也堪称网络达人。最初,他与网民的交流相当开诚布公,人们甚至可以在他的个人主页上发表评论,给他去私信。然而,当网民的批评言论愈加肆无忌惮后,他不得不关闭了某些功能。

  此外,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和罗戈津、文化部长梅金斯基、教育和科学部长利瓦诺夫、信息和大众传媒部长尼基福罗夫都在微博上相当活跃,后者甚至通过推特,向社会各界征集改善本部门工作的建议。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尤利娅·措伊和谢尔盖·兹韦兹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20/c_125038361.htm report 1808    【俄罗斯《消息报》7月18日报道】题:克里姆林宫希望通过数学模型来管控网络舆情(记者尤利娅·措伊和谢尔盖·兹韦兹达)克里姆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