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 >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管贩矛盾”困局如何破解?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管贩矛盾”困局如何破解?]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白靖利)长期以来,城管执法似乎总是与“暴力”联系在一起。从今年三月至今,全国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城管暴力执法事件,从福建到云南,从广东到内蒙古,城管与商贩的冲突屡屡发生,这不禁引起人们的思考。

  愈演愈烈的城管暴力执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三月至今,经媒体公开报道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多达17起。

  3月6日,广州海珠区赤岗街道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1名妇女占道摆卖番石榴,后与该名妇女发生肢体冲突;3月16日,厦门思明区民警、城管与小贩发生肢体冲突;3月22日,云南昭通城管将盲人乞讨者打伤并丢入水池,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议。

  5月25日,安徽濉溪城管围殴拍照的高三学生;5月28日,四川德阳城管执法人员与一摊贩发生冲突,1名摊贩亲属和1名城管执法人员受轻伤;5月31日,延安一名男城管双脚跳起猛踩市民的头,还有一名女城管大喊“爆他头”,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进入7月以来,城管暴力执法事件更是频频发生。仅7月15日就连续在呼和浩特、深圳、连云港发生多起城管队员与居民冲突、堵路执法、群殴村民事件。

  尴尬的城管执法

  1997年以前,中国并无城管,工商、卫生、质监、农业等部门分管了市容整治的功能,存在诸多弊病。1997年,城管综合执法改革启动试点,尽管结束了城市管理“九龙治水”的局面,却也拉开了城管执法尴尬的历史。

  根据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网站显示,城管具有13个方面的职能,从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管理、公用事业管理,到园林绿化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城市河湖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城市停车管理、交通运输管理,从对流动无照经营行为处罚,到对违法建设处罚,甚至还包括对无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行为的处罚。

  职能复杂,管理多头,使得城管执法从一开始就陷入了尴尬。“管,小摊小贩不满;不管,市民群众不满。”在城市化过程中,不少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和职业,不得不进城摆摊谋生,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综合管理带来了极大的负担。

  专家认为,一方面城市快速发展与滞后的政府管理不匹配,城市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以昆明为例,截至2012年,昆明市城市建成区与5年前相比增加近一倍,但城市快速发展后,城市道路、桥梁、公交、绿地等需要管理的城市部件和事件大幅增加,城管部门管理的人、事、物都迅速扩张,执法力量不足的矛盾因此凸显。

  另一方面,城管执法人员素质普遍偏低,大量临时工、低学历、低素质人员被“编”进城管执法队伍。素质低、待遇差、缺乏培训,使得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屡屡出现“状况”。

  随着各类负面事件的累积,城管甚至掉进“说什么都不信,怎么干都不行”的尴尬。据中国社科院蓝皮书《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2)》总结,城管形象具有暴力执法、执法失当、行政不作为、内部管理失当、违法违纪等5大类风险。

  “城管负面新闻这么多,经过各种媒体的呈现后,即使他们在努力改变,公众也很难理性去看待。”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涛认为。

  加强制度设计,规范城管执法

  “维护城市的整洁亮丽必须有人管理,但是目前的问题在于怎么管。”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承蔚认为,缺乏有效的规范,是目前城市管理陷入暴力执法困局的最主要原因。专家建议加强制度设计,规范城管执法。

  “尽管目前各地也有法规在约束,但基本上都是出于自身的解读设定,缺乏上位法的支持,而权利的边界不明,容易导致"法无定法、权力私用、权大于法"的问题。”李承蔚建议尽早出台全国性的城管执法法律,明确城管的权责,也有助于协调其他部门人员共同执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管的行政执法权共涉及几十部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既有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法律、国务院制订的行政法规、部委制定的规章制度,也有各省人大、政府发布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政策性文件,但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城管的法律。

  “有些城管队员一穿上那身制服,官僚意识和权利意识马上就复活了,服务意识也就埋没了。”刘涛认为,破解城管暴力执法困局,首先应该加强城管执法人员的“自省”,“多联系群众,回归群众,才可能改变对立的局面。”

  “城管问题最后恐怕要回归到这样几个问题,城市到底是谁的城市?权力是谁的权力?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刘涛认为,城市管理者的理念才是最根本的因素。

  作者:白靖利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7/20/c_116620059.htm report 3465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白靖利)长期以来,城管执法似乎总是与“暴力”联系在一起。从今年三月至今,全国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城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