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九堡大桥轨道车故障 6名工人被困25米高空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杭州九堡大桥轨道车故障 6名工人被困25米高空(组图)]
工人借助滑轮脱困 通讯员供图
工人借助滑轮脱困 通讯员供图
6名工人被困在距河面25米的桥下 通讯员供图
6名工人被困在距河面25米的桥下 通讯员供图

  昨天中午12时左右,杭州九堡大桥发生了一起意外:工程建设方维修使用的轨道车在桥中间下方位置突然发生故障,完全不能行动了,当时上面共有6名工作人员,他们就这样被困在了轨道车上面。直到17时35分,6名工人成功获救。

  记者 陆冠均

  悬在距水面25米的桥下,施救困难

  接到报警之后,杭州公安、消防、水警等部门火速赶往现场营救。然而这次营救行动并不容易:6名工人被困在钱塘江水面25米的空中,位置处在桥面以下、江面以上,消防和水警一时间都没了办法。

  由于在桥面无法了解被困人员具体情况,消防决定派人顺着桥下轨道进入事故点附近的桥洞进行现场侦查,救援人员也在事故现场紧急磋商救援方案。经过对现场的侦查,救援人员发现,因事故地点特殊,轨道车位于大桥和江面之间,如果从桥上进行救援的话会非常危险,所以确定无法在桥面开展救援。

  桥面不行,那就只好从桥下方的水面上进行救援。水警出动一艘救援艇开到九堡大桥的事故点正下方,并同时调派一艘冲锋舟将消防特勤队员和救援器材运送上船。救援人员原本打算使用艇上的扶梯来营救被困工人,但在实际操作后,最终放弃了这一方案。一方面是因为艇上的扶梯长度不够,即便轨道车和救援艇之间的距离已缩短至15米左右,但扶梯仍然不能够上轨道车;另一个原因是,在营救的同时,钱塘江也处于涨潮的阶段,潮水的变化非常快,在船上的救援人员也感到十分颠簸,无法固定船只和扶梯,如果强行救援会很危险。

  无奈之下,救援人员只好再想其他方案。

  用绳索滑轮施救,6人全部脱险

  经过特勤队员仔细侦查,最终决定利用绳索、全身吊带和滑轮组开展救援。这对被困工人来说是相对安全、也是被最快转移到救援艇上的方案了。

  敲定方案后,消防队员先将许多绳索抛到了轨道上面,一名消防队员在战友的协助下,利用滑轮的方式来到了轨道车上面,对绳索进行固定,并把自己随身携带上来的滑轮也牢牢固定。做好这些工作后,消防队员对6名被困工人进行了一个简单辅导,主要是教他们如何使用滑轮。

  在整个施救过程中,6名工人的状态比较好,他们安静地呆在轨道车上面,显然对救援工作很有信心。事后,一名现场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第一名工人在被救下之前,消防队员问他害不害怕,他回答说:“不怕,因为有你们在。”随后,他还微笑着向其余几名工友道别。

  下午4点半左右,消防队员耐心地把滑轮和绳索固定好,并把吊钩放到了第一名工人身后,此时这名工人已穿好了救生衣,一切准备就绪。工人开始慢慢地爬到了轨道车外,他被固定在绳索上,下方共有3名水警以及2名消防队员一起拉着绳索,这名工人就这样慢慢地“下降”,并最终平安地降到了救援艇的甲板上,此时是下午4点38分。

  第一名工人被成功营救下来之后,救援人员的动作并没有慢下来,大家一齐快速地解除工人身上的救生衣和绳索,预备给下一位工人使用。接下去的时间里,剩余的被困工人如法炮制,一个接一个地安全获救,终于在17时35分左右,在经历了近5小时的紧张救援之后,6名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

  原因

  事发时正进行例行维护 系工人错误操作造成

  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九堡大桥又被称为“钱江八桥”,位于钱塘江七格弯道处,于2009年12月18日开工,在去年7月6日开通运行。九堡大桥是杭州主城区与三个副城便捷连接的快速通道,同时还分别与海宁东西大道、杭浦高速、杭甬高速、机场快速路连接,是杭州东部重要的对外联系通道。

  据了解,被困的六名工人隶属于江苏联宏自动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对他们来说,昨天原本只是一次普通的大桥维护工作,他们每周都会例行做一次。事故发生时,六名工人正在九堡大桥下检修摄像头,没想到出现了意外。事后,据初步调查分析,轨道车故障是因为1名工人的错误操作,导致轨道车一条线路断掉导致的。

  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当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7/21/content_247874.htm?div=-1 report 4049 工人借助滑轮脱困通讯员供图6名工人被困在距河面25米的桥下通讯员供图昨天中午12时左右,杭州九堡大桥发生了一起意外:工程建设方维修使用的轨道车在桥中间下方位置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