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就马丁案表态:35年前我可能就像马丁一样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奥巴马首次就马丁案无罪判决表态:“35年前,我可能就像马丁一样”]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表示,枪杀佛罗里达州黑人青年马丁案的嫌疑犯无罪释放的判决让人想到美国黑人经历的种族歧视。

  奥巴马就此案判决首次明确表态说,“35年前,我可能就像马丁一样”。

  2012年2月,手无寸铁的17岁黑人青年马丁被社区警卫齐默尔曼开枪打死。29岁的齐默尔曼在案发时假设身穿连帽衣的马丁意图不轨,辩护律师则说马丁殴打了齐默尔曼,并试图取得其合法佩枪,因此齐默尔曼是自卫。

  佛州当地法院判齐默尔曼无罪释放。这一判决在全美各地引发强烈反响和抗议活动。

  沉痛呼吁打破种族偏见

  【路透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五加入了围绕枪杀佛罗里达州黑人少年马丁的男子被判无罪一案的辩论。他声称,倒退35年,马丁的遭遇原本也可能“发生在我身上”。他敦促美国民众理解黑人从此案中感受到的痛楚。

  奥巴马当日突然现身白宫新闻吹风会会场,就齐默尔曼一案的审判谈论自己的看法。

  奥巴马称美国民众应该理解长期以来一直遭受种族歧视的美国黑人社会的感受。他神情忧伤地说:“你知道,当特雷文·马丁刚刚被枪杀的时候,我曾说过,如果我有儿子,这样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他身上。换个说法,如果倒退35年,特雷文·马丁的遭遇也可能发生在我身上。”

  51岁的奥巴马生于夏威夷州,父亲是肯尼亚黑人,母亲是美国白人。他回忆了自己遭遇过的种族主义和种族定性行为。

  奥巴马表示,美国人仍需要就自己内心是否怀有偏见进行某种“自我反省”,并且不应该把肤色而应该把品格作为评判人的依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9日报道】在一场突然宣布举行的记者会上,奥巴马说,因为种族原因,美国很少有黑人没有过被人用有色眼镜看待的经历。

  奥巴马说,非洲裔美国人对马丁遭枪杀案感受沉痛,因为他们“从一种难以忘却的经历和历史”的角度看待此案。

  奥巴马表示,自己过去也因为种族原因受到过歧视,比如在百货商店购物时受到跟踪。

  他说:“很少有非洲裔的美国男子没有这样的经历:走在大街上可以听到汽车里的人慌忙锁上车门的声音。”

  “很少有非洲裔的美国人没有这样的经历:在进入电梯后,同一电梯里的女士紧张地握紧钱包,屏住呼吸,直到她有机会下电梯。”

  【法新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遭枪杀的黑人青年马丁的父母今天说,奥巴马总统的话令他们“深感荣幸,备受感动”。两人在声明中说:“我们希望的未来是,孩子们走在街上时不用担心别人因为他的肤色或穿着,认为他很危险。”

  很多非裔人认为,马丁案的真正原因就是种族刻板印象。奥巴马说,年轻的非裔美国男性面对负面刻板印象,需要更多鼓励。

  要求重新审视“不退让法”

  【法新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对手无寸铁的非裔少年马丁遭枪杀一事发表看法,呼吁审视令陪审团判决齐默尔曼无罪的“不退让法”。

  佛罗里达州等地实施这类法律,主张公民若感觉生命受威胁,可以动用致命武力而非退避。

  奥巴马说:“我只想请大家思考,如果马丁已成年且也有武器,他站在那条人行道时,会不会不退让?”

  “我们是否真的认为,如果马丁可以因为被齐默尔曼跟踪,感觉生命受到威胁,就可以据理开枪攻击齐默尔曼?”

  “如果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答案,那么在我看来,我们可能会想重新审视这类法律。”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19日报道】奥巴马总统今天出人意料地出现在白宫新闻发布室,来评论马丁案件的定案。

  奥巴马说,美国人久已意识到我们刑事法中体现的种族不平等,并说联邦政府应当审查某些州和地方立法,例如佛罗里达州的“不退让法”,它不但不会阻止暴力对抗,反而可能促发暴力。

  他说:“我认为复审某些州和地方立法是有益的,我们要看看某些立法是否不但不会化解可能发生的争论,反而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促发争吵和对峙,甚至像佛罗里达州发生的那种悲剧。”

  司法部长霍尔德周二谴责了佛罗里达州的“不退让法”。他说:“如今到了质疑无端扩大自卫概念的立法的时候了。那些立法在我们的社区播下了对抗的危险种子。”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21/c_125039873.htm report 3427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表示,枪杀佛罗里达州黑人青年马丁案的嫌疑犯无罪释放的判决让人想到美国黑人经历的种族歧视。奥巴马就此案判决首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