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精神病人成医院“老赖” “出院”成难题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精神病人成医院“老赖” “出院难”何时解?]
  新华网南宁7月21日电(记者王秋凤、覃星星、邹婷玉)近日,广西藤县42名精神病人一度脱离监管,上演现实版“飞越疯人院”,再次引发社会对精神病人合法权益的广泛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在精神病人入院尴尬的同时,“出院难”问题更为普遍。不少符合出院条件的患者面临有家难回窘境,无奈成为医院“老赖”。

  住院患者无奈成精神病院“老赖”

  在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妇儿一科,小黄(化名)已经住了将近10年。小黄是因为精神疾病而住院的,在这10年里,家属从来没来看过她。最后医院连家属都联系不上了,目前已经欠了医院20多万元医疗费用。无处可去的小黄只能长住下来,无奈成了医院的“老赖”。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是广西南宁规模最大的精神心理专科医院,2003年来平均每天的住院病人有600多人,除了本地患者,一些外省病人也不远千里而来。

  像小黄这样的“老赖”病人,在这家医院并不是少数。医院妇儿一科主任陆爱益告诉记者,类似小黄的情况,“几乎每个科室都有”,多的科室甚至达到20多例。按照临床康复标准,他们中绝大多数早已康复,小部分即使未完全康复但病情也相当稳定,只需按时服药就不会发病。除了小黄这种家属杳无音信的之外,更多的是家属不愿意接他们回家,“有家难回”。

  对一些有肇事肇祸“前科”的精神病人,人们更是避而远之。7月5日晚,广西藤县第三人民医院42名精神病人暴力“脱管”,其中的一位病人黄某在2008年发病期间将妻子杀死。入院治疗之后,虽然他表现较好,坚持吃药,不发病时跟正常人差不多,但家属都不愿来看他,他也一直在医院住到现在。提起他,家人怕、村里人也怕,没人敢接他回家。

  是什么挡住了他们的回家之路?

  为何如此之多的精神病人“有家难回”?专家认为,这与社会各界对精神病人的世界缺乏足够理解密切相关。

  在大多数人眼中,一旦患上了精神病,就似乎完全失去了正常的思想感情。

  但在专家们眼中,精神病人并不是洪水猛兽,他们同样需要关爱,需要亲情。陆爱益说,精神病患者系统治疗往往为3个月一个疗程,首个疗程即初次发病往往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只要他们出院回家后坚持吃药,并不会对社会造成危害。

  然而,对大多数人来说,专家们的解释并不足以让他们放心。由于一些精神病患者具有暴力危害性、容易复发性,其家属往往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即使将患者送到医院治疗也不愿对人提及,反而对外宣称患者“打工去了”。

  即便达到了临床出院标准,不少家属宁可将精神病人留在医院也不愿接回家。陆爱益透露,由于精神病患者康复后往往不适应社会生活,再加上病情反复发作,因此相比于患者,其家属往往更痛苦。为了避免患者“惹是生非”,很多家属不愿在患者康复或病情稳定后将其接回家。有的患者家属甚至在本身经济条件不佳的情况下仍与医院签订协议,每月缴纳1500元继续将患者留在医院,由医院看管。

  各界携手铺平精神病人回家路

  今年5月1日,《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除非有自残自杀或伤害他人的行为,否则精神病人住院实施自愿原则,同时住院病人符合临床康复条件、且本人自愿出院时,应当予以出院。

  然而,时至今日,《精神卫生法》颁布已经两月,精神病人“出院难”依旧。陆爱益说,精神病患者跟普通公民一样都享有基本的人身自由,他们面临的“出院难”甚至被遗弃都表明其相关权益没有得到保护。

  同时,符合出院条件的精神病人迟迟不出院,也挤占了稀缺的公共卫生医疗资源。藤县第三人民医院是藤县唯一一所收治精神病人的医院,共收治精神病人300人左右。胡超云说,之前精神科只有120张病床,无法满足病人需求,只好把传染科临时改成精神科。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罗国安认为,精神病患者的家属应承担起该有的道义责任,符合出院条件的患者应积极创造条件办理出院,这也有利于他们融入社会公共生活和康复。同时,精神病患者社区康复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利用社区等社会力量,加强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爱。

  还有律师呼吁,应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地方实施细则,对监护人或监护单位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规定,并落实监护人拒绝履行监护义务的惩戒措施,打开精神疾患者的维权大门。

  作者:王秋凤 覃星星 邹婷玉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21/c_116622859.htm report 2071 新华网南宁7月21日电(记者王秋凤、覃星星、邹婷玉)近日,广西藤县42名精神病人一度脱离监管,上演现实版“飞越疯人院”,再次引发社会对精神病人合法权益的广泛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