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王当不下去了:瑞典王室需纳税 日本皇室压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黄燕芳
原标题 [国王真的当不下去了]
目前,全球尚有25个国家保留君主政体,但其中大多数王室的日子并不好过
目前,全球尚有25个国家保留君主政体,但其中大多数王室的日子并不好过

  黄燕芳 国际周刊专稿制图邬思蓓

  对于全球所剩不多的王室而言,今年似乎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不少王室在今年发生了大事。

  进入7月,全球媒体聚集在英国伦敦圣玛丽医院,等待凯特王妃腹中“王室婴儿”的降生。这么高的关注度对于王室成员而言或许并不是什么好事,前王妃戴安娜之死就与此有关。7月3日,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发表电视讲话,突然宣布他将于本月21日比利时国庆之时退位,王储菲利普继承王位。6月25日,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哈马德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即日起传位给王储塔米姆·阿勒萨尼。4月30日,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退位,荷兰民众迎来百年来首位国王威廉·亚历山大。

  目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尚有25个国家保留君主政体。昔日高高在上的神秘王室,其权力早已被大幅削弱,即使在仍然实行君主专制的极少数国家内,君王也并非可以为所欲为。总体说来,如今的王室,日子并没那么好过。

  英国王室

  威信一落千丈、隐私荡然无存

  伊丽莎白二世不仅是英国的女王,还是英联邦其它15个成员国的元首。在英国法律中,女王已经变成了一个自然人,必须像其他所有人一样遵守法律。

  近年来王室成员的婚变、婚外恋等事件造成的负面效应,使王室的公众形象已大不如前,威信一落千丈。过去半个世纪中,对王室的生活和工作,英国媒体没有放过任何细节,舆论批评更是毫不留情。王室的神秘色彩也早已消失殆尽。

  包括这次的凯特王妃怀孕生子,从病房布置到住院开销,从婴儿性别到姓名,没有一样不是民众津津乐道的谈资。

  一朝嫁入王室,就意味着从此失去隐私、失去自由,甚至失去生命。之前的戴安娜王妃就是这样,她发生车祸后,追踪而来的记者并没有对伤者进行抢救而是围在汽车残骸周围,举起相机从各个角度拼命拍照。

  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觉得王室已经成了摆设,供人观赏而已。更多的人抱怨王室陈腐保守、脱离现实、令现代人难以理解。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差,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英国王室的巨额开支,抱怨纳税人需要出钱供养一个庞大却不会带来任何明显收益的王室。

  比利时王室

  国王深陷私生女、逃税等丑闻

  自7月3日宣布即将退位的消息后,阿尔贝二世成为比利时历史上在位年纪最大、首个主动宣布退位的国王。按照比利时宪法,现年53岁的长子、王储菲利普亲王是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

  比利时国王基本上是礼仪性质的,但在政府组建等方面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010年在比利时持续500多天的无政府危机中,国王阿尔贝二世曾七次指派组阁协调人,为弥合各政党分歧、尽快组成政府作出很大努力。根据宪法,议会通过的法律要通过国王 “御批”,国王还有权豁免罪犯。

  有学者将阿尔贝二世的退位解读为,他在离开之前给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就是要改革王室系统。但也有媒体称,私生女事件、王室成员逃税等丑闻深深打击了比利时王室的形象,也是促使阿尔贝二世突然退位的重要原因。

  荷兰王室

  在自家地里盖房遭各方反对

  今年4月30日,荷兰贝娅特丽克丝女王签署诏书退位后,儿子亚历山大成为荷兰120年来首位国王。当天,荷兰王宫前聚集了数万身穿橙色服饰的民众,他们发出巨大的欢呼声,将这里染成一片橙色的海洋。“这是种很复杂的感情,因为我喜欢荷兰王室,”荷兰民众爱德华当天表示。

  荷兰历史学家汉·范·霍斯特曾说过,“假如荷兰人也有总统选举,女王绝对能轻松赢得,不费吹灰之力。”有民意调查显示,荷兰民意压倒性地支持王室。支持王室的荷兰人认为,王室是保持国家稳定和团结的重要因素,而政客们只会争吵打架。也有民众认为,与英国王室不同,荷兰王室的一大特点就是非正式化,更加开放,作风平易近人,贴近民众,因此更受到广大民众欢迎。

  不过,支持归支持,当王室的行为真的涉及到具体利益时,民众还是不买账。2010年,荷兰王室计划在贝娅特丽克丝女王拥有的一处地产内拆除两座农庄建造别墅,但消息被披露后,遭到文物保护团体和其他各方的反对,建筑计划只得搁浅。

  日本王室

  礼仪制度太严格致皇室生活压抑

  如今,日本天皇只是国家象征,是个虚位,并无任何实权。但有趣的是,即使在日本历史上,真正掌权的天皇也不多,很多时候,实质性的最高权力旁落在日本幕府将军的手中。二战战败后,美国迫使当时的昭和天皇裕仁发表了“人间宣言”,承认天皇也与平民无异,只是受国民拥戴的国家象征。

  如今的日本皇室被纳入日本首相管理的范围,皇族成员们没有私人财产,没有私人电话,家族成员间的关系由宫内厅管理,甚至连天皇发任何声明都必须先经过首相办公室的批准。

  2006年,皇长孙悠仁出生,暂时缓解了这个“万世一系”皇族的继承人危机,但围绕着“皇室典范”修订的争论,掀起了皇室存废的争论。随后曝出的皇后与皇太子妃雅子不和,以及皇太子德仁一家受整个皇室孤立、兄弟俩因继承权而上演“金枝欲孽”、次子公开表示希望天皇颐养天年等消息,更是增添了民众对皇室的负面看法。

  除此之外,日本皇室严格的礼仪制度等规定也令王妃的日子不好过。德仁太子的妻子、有着“平民王妃”之称的雅子,因不堪忍受宫中生活压力,自2002年生下女儿爱子后就罹患产后忧郁症,十几年来鲜有活动或公开露面,直到今年4月,才首次出访荷兰,出席荷兰新国王的加冕典礼。

  约旦王室

  尽力自削王权,给儿子留个虚位

  在一个缺乏石油的中东国家当国王可不是件美妙的事。日前,阿卜杜拉二世连连向《大西洋月刊》“吐槽”当国王的难处。

  阿卜杜拉二世属于半专制的君主,介于象征性君主和专制君主之间,有很大的权力。过去5年里,他先后任免了6任首相。但他却在国王这个位置上感觉如坐针毡,日子并不好过,甚至想“不干了”。作为一个中东国家,约旦却没有石油,这多少有点无奈;作为先知穆罕默德的嫡系子孙,他却有着一颗“美国芯”,这又令阿卜杜拉二世在阿拉伯世界面临尴尬境地;“阿拉伯之春”汹涌到来,令看似稳固的政权接连粉碎,阿卜杜拉二世看着世事变化就心有余悸,担心自己的国家也走上纷乱之路。

  阿卜杜拉二世倒是不怕下台或失权,他早就看透了君主制的未来,那就是 “没有未来”君主制已日薄西山、将来必定消失。“50年后,哪里还会有君主制?”

  为了给儿子“铺路”,阿卜杜拉二世正尽可能多地削减王权,他希望将来等儿子继位时,约旦已经实行稳定的君主立宪制,儿子只要做个象征性的国王就够了。

  瑞典王室

  世上唯一需要纳税的国王

  谁是世界上权力最小的国王?据说是瑞典的卡尔·古斯塔夫。1975年宪法改革后,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国王已不再主持部长会议,不能组阁,也不再担任武装力量的首脑。承担的只是一系列官方使命:从接受大使的国书到颁发诺贝尔奖金。古斯塔夫是斯堪的纳维亚平民国王中最平民的一个,因为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一个需要交纳税捐的国王。

  与其它欧洲王室不同,瑞典的王室早已放弃了传统的仪仗和行列,王室成员所用的车子也只比平民车辆贵一点而已。

  古斯塔夫国王和王后喜好平静自由的生活。他们虽身处王宫,但凡事尽力自己动手,极少用人。他们经常带上孩子去自家经营的农场中耕种劳作,冬天一道去滑雪度假。三个子女自幼接受平民化教育,与普通人家孩子无异。

  文莱、沙特阿拉伯王室

  生活极尽奢华政权非常稳固

  当然了,除了这些日子难过的王室,也有日子过得不错的王室。

  全球最富的王室非文莱苏丹莫属,这位文莱苏丹王宫内仅房间就有1788个,堪称世界最大。王宫内的清真寺金碧辉煌,圆顶上贴附着45公斤金箔,被当地华人称为“金葱头”。王宫内设有游泳池、网球场、马球场、直升机场和占地300英亩的御花园。他还拥有一艘大型豪华游艇、一架波音727客机,以及20多架私人飞机。苏丹喜欢驯马和打马球,养了250匹良种骏马,马房里都专门装有空调。

  而中东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国家沙特阿拉伯,是个政教合一的君主制国家。国王被称为“两个圣地(麦加和麦地那)的仆人”,执掌国家最高行政权和司法权。不过,在具体做决断的时候,国王并不独断专行,而是秉承游牧部落的长老议事传统,由王室委员会做出决定,必要时还得征求宗教领袖同意。

  由于石油带来了巨额财富,沙特王室过着挥金如土的奢侈生活。沙特王室每年夏天都要到西班牙马尔韦利亚的罗希欧宫度假,通常一次要花费6000万英镑,需要七架波音747飞机,租用奔驰汽车200辆,手机200部,随从人员1200人,每天开销数百万英镑。

  原国王法赫德最宠爱的小王子阿布杜尔·阿齐兹·本·法赫德堪称世界上最富有的小男孩,他有7辆凯迪拉克和3架飞机,每周的零花钱是600万美元。

  由于允许多妻,沙特的王室非常庞大,也由此导致了内部派系众多。原国王法赫德和现国王阿卜杜拉就分别代表两个势力最强的集团“苏德里七兄弟”集团和沙马尔部族。但是,沙特的教权与政权分别由不同派别掌控,彼此之间存有分歧却不能外露也是沙特王室的传统,因此各派之间能够保持和睦,共同维护王室的整体利益,团结协力治理国家。

  上世纪,中东地区曾发生60多次军事政变,有几个国家还陷入生灵涂炭的内战。不过,二十几个中东国家有17个发生过军事政变。没有发生政变的全是君主国家,连成规模的叛乱都没有。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7/21/content_1062660.htm report 4807 目前,全球尚有25个国家保留君主政体,但其中大多数王室的日子并不好过黄燕芳国际周刊专稿制图邬思蓓对于全球所剩不多的王室而言,今年似乎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不少王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