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21重访北京广渠门:已可抵御10年一遇暴雨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特写:“7·21”,重访广渠门]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桂涛 韩淼 关桂峰)7月21日,周末,晴。北京东南二环,广渠门桥区,车流不息,平静有序。

  广渠门铁路立交桥下的人行道上,零零散散的路人在闷热的空气里踱着步,没有人驻足。汽车的轰鸣不绝于耳,却让这里显得更加普通平静。

  “广渠”,意为宽广的大渠,寓意“通畅顺达”。可这座下凹式铁路桥,曾是一年前北京那场雨殇痛苦的中心。

  去年7月21日,暴雨袭击北京,广渠门桥区一片汪洋。34岁的杂志编辑丁志健连人带车被淹没在桥下数米深的积水中。“7·21”特大暴雨共造成北京79人死亡。

  广渠门桥也因为见证了“繁华都市的路上淹死人”这样的荒诞事件,而成为北京一个令人尴尬的新地标。

  广渠门桥静静立着,似乎和一年前那场大雨并没有太大关系。如果不是特意提起,周围的住户似乎对“一周年”并没有特别的感觉。77岁的王鹏先住在广渠门桥附近,他对记者说:“今天你要不提起来,我还真没想起去年大雨的事。”

  “7·21”后,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说,灾害面前,北京的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应急管理都暴露出许多问题,必须深刻反思,确保这样的灾害不再重现。

  和一年前相比,广渠门桥区的变化很明显。

  铁路桥下多了一排长长的箅子,像一张张吸水的嘴。桥墩上粉刷着醒目的蓝白色水位标尺,最高标至1.4米。一条红色的警戒线用油漆刷在桥下立壁上,距地面最低处约30厘米一旦积水至此,就已达汽车排气管平均高度,机动车无法正常通行。

  如今,广渠门桥附近的夕照寺泵站新增加了两台水泵,排水能力大大提高。大雨时,附近的三支专业抢险队伍都能在半小时内赶到桥下,排除积水。新购置的大型移动泵车“龙吸水”也在广渠门桥附近随时待命。在桥一侧,一台挖掘机正在工作,新的排水设施正在建设中。

  北京市排水集团第一管网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启诚说,新泵站和调蓄池建成后,能使广渠门桥区抵御10年一遇的暴雨。

  “7·21”后,车载砸窗安全锤在网店热销;“大暴雨”成了北京公选干部考题;“车辆被困水中如何逃生”进入交规考试。

  今夏,四川、昆明、厦门等地暴雨作恶,险情屡屡重演,城市内涝严重,人们甚至可以在市区里“捞鱼”。6月入汛以来,北京已经经历几次大暴雨。因为准备充分,目前为止,北京再也没有上演“7·21”那样的惨剧,广渠门桥区也没有出现严重积水。

  广渠门铁路桥往西不到500米,是东花市南里地下商区。因为地势较低,“7·21”大雨中受灾严重。

  “我第二天来开店门的时候,已经抽过一遍水了,但积水还是没过我小腿,墙上的水印子有1米多高,修鞋的机器、还有好几箱锁都泡坏了。”40多岁的许家伯从2006年起就在这里经营着一家修鞋修锁的小店,“7·21”雨灾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现在,地下商区周边能看到立起的木质隔板,旁边地上堆着几排“防洪专用沙袋”。

  “7·21”后“重返地下”的许家伯说,只要想起那场大雨,自己还是会担心。“说是60多年不遇,正好叫我们赶上了,希望今年不会了吧。”他说。

  作者:桂涛 韩淼 关桂峰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21/c_116625371.htm report 1543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桂涛韩淼关桂峰)7月21日,周末,晴。北京东南二环,广渠门桥区,车流不息,平静有序。广渠门铁路立交桥下的人行道上,零零散散的路人在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