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渔民“两栖”生活:海上渔排 岸上小楼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海南陵水疍家人“两栖”生活:海上渔排 岸上小楼(组图)]
海南陵水新村港疍家人渔排一角。 尹海明 摄

海南陵水新村港疍家人渔排一角。 尹海明 摄

海南陵水新村港疍家人渔排一角。 尹海明 摄

海南陵水新村港疍家人渔排一角。 尹海明 摄

海南陵水新村港疍家人渔排一角。 尹海明 摄

俯瞰海南陵水新村港疍家人渔排。 尹海明 摄

  中新网海口7月21日电(记者 杨旭 尹海明) 俯瞰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新村港,一口口渔排网箱呈“井”字形连片排列在海面上,一间间小木屋散落在渔排上,渔民在木屋起居饮食,渔排之间的“街道”上船来船往,渔排上的狗儿警惕地“站着岗”,猫儿则懒洋洋地爬着睡觉,一道独特的海上景观呈现在人们眼前。这就是海南陵水新村镇“疍家人”的海上田园。

  疍家人为水上居民,历史上也有“海上吉普赛人”之称,其由来说法不一。海南疍家人主要聚居在陵水和三亚。与传统居住在海上不同,如今的疍家人除出海打鱼、渔排养鱼外,还“登陆”居住,开启新的生活方式。

  “我妈生我时在渔船上自己接生”、“一家人都挤在船上生活”、“渔船都是小木帆船”、“老师跟着船出海给孩子上课”、“上世纪80年代我好不容易造了一艘船却没钱加油”……。今年50岁的杨明坤,疍家人,是新村镇海燕村的村支书,忆往事,甚是感慨。

  杨明坤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有四五户香港人在此渔排养鱼,疍家人看着很新鲜,后来慢慢也学会了,发展到现在的连片渔排养殖,目前有近600家在海上搞渔排。“以前疍家人常年住在小渔船上,没钱,没鞋穿,现在有钱了,在岸上盖起了小洋楼。”他说。

  记者登上疍家人张学勇的渔排,走在网箱之间窄窄的木板“路”上,有些摇摆,几十口网箱里,成群的鱼在游弋。“养有四五万条鱼,有珍珠龙胆、石斑鱼、金钱斑等。”他说,收入还不错,平常在渔排上养殖,家安在岸上。

  “以前哪有这样的好生活。”新村镇上,疍家人吴石清一家人正在3层小楼宽敞的餐厅用餐,屋内沙发、空调、电视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我养了几万条石斑鱼,每年收入大概二三十万元。”这位朴实的妇女指着餐桌上的鱼肉笑说,“我这房子花了40万元盖的,以前住在船上没什么吃的,现在想吃什么吃什么。”

  新村镇镇长文迅介绍说,全镇有疍家人1.6万人,大多已在岸上盖楼。除了造大船捕捞、网箱养殖、海产品运销外,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疍家人年轻一代走进了企业工作。记者注意到,一家知名大企业的旅游房地产项目和海南著名景区猴岛,已与疍家人的生活“浑然一体”,夜幕降临时渔排上一串串“疍家风情”红色灯笼更增添了几分魅力。

  “我觉得未来这些渔排将会消失,新一代疍家人,更愿意到外面闯世界。”杨明坤感慨说,每年村里都有学生考上大学,今年有20多人考上,他们毕业后都不会回来喽!

  在海南另一个疍家人聚居区三亚,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疍家人也加速转行“登陆”,三亚疍家人居住的南边海社区已成为市区的一部分。30来岁的疍家人陈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家里就把渔船卖了,父亲从事海上旅游项目,他选择到一家游艇企业开游艇。

  生活改变了,新村港码头旁的“三江庙”香火依旧很旺。“这座庙有几百年历史,村民刚刚集资150万元重修,里面供奉的"三江娘娘",是护佑疍家人出海打鱼的神。”杨明坤说,“就和福建、台湾等地的渔民信仰妈祖是一样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7-21/5066171.shtml report 2461 海南陵水新村港疍家人渔排一角。尹海明摄海南陵水新村港疍家人渔排一角。尹海明摄俯瞰海南陵水新村港疍家人渔排。尹海明摄中新网海口7月21日电(记者杨旭尹海明)俯瞰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