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的李小龙情结未变淡 立法会再提纪念馆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的李小龙情结未变淡 立法会再提纪念馆议题]
  中新社香港7月21日电 题:香江漫话:香港的李小龙情结

  中新社记者 卢哲

  七月,香港关键词跟“李小龙”有关。

  香港文化博物馆850平方米的展览厅变成李小龙电影场景,摆满美国运来的珍藏;尖沙咀54年前的码头旧址,竖起地图,附有李小龙站在此处的回眸旧照;湾仔艺术廊,16位画家把心中李小龙变成素描、油画甚至大型涂鸦;同时,还有更多李小龙电影会和讲座拉开序幕。

  离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在香港突然逝世已整40年,香港对这一代巨星的情结却未变淡。正如20日香港报章发表的评论:“作为度过其整个童年、青少年时期幷拍出五部震撼中外电影的地方,香港怎样隆重纪念李小龙,都不为过。”

  香港的李小龙情结到底有多深?除了香港金像奖的致敬,维港星光大道上唯一影星雕像两米高的李小龙铜像也许能说明。每年李小龙生日和忌日,都有龙迷赶来献花致意,若遇高峰还需轮候。在港设立“李小龙日”和“永久纪念馆”的声音亦不绝于耳。

  2008年7月,位于九龙塘李小龙故居的业主曾与港府商讨捐出故居作李小龙纪念馆,期间政府民间颇为兴奋,开始搜罗李小龙旧物幷开拍纪录片,在2009年还展开“李小龙故居概念设计比赛”,收到逾140份作品。但从2008年商讨至2010年,港府与业主对修复规模不能达成共识,2010年底确认计划搁置,给香港龙迷带来很大打击。

  7月17日,香港立法会再度提起李小龙纪念馆议题,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将展览设于公共博物馆,为期五年。而由近千香港龙迷组成的“李小龙会”得到港府及香港电影发展基金支持,把李小龙当年读书和拍戏的旧址连成纪念景点。

  “我们不满足于暂时展览,还将致力推动永久纪念。”李小龙会会长黄耀强在李小龙逝世四十周年纪念日的系列活动中说。当日超过1500龙迷出席各种活动,其中八成是香港人。连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亦自认是“李小龙的大粉丝”。

  “我相信可以一步步推动,因为李小龙对我们很重要。”本身是文化研究博士的李小龙会策划及研究部主管丘光耀说,“龙迷不是单纯的模仿和崇拜,而是欣赏一种精神、尊重一段历史、发扬一种文化、认同他的人生哲学。香港不止要记住他,更需要用他来激励自己。”香港导演高志森则认为,“李小龙是艺术高标准的启示”。

  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从美国赴港为李小龙展开幕,对展览的科技、设计和细节投入大为赞赏。“我知道香港为我父亲做了很多,幷有更多期许,希望能成真。”李香凝透露,自己四五年前还去过一次九龙塘旧宅,认为能做纪念馆最好,但“不必执着于此,有这么多人在纪念他,心意最重要。”

  李小龙75岁的胞姐李秋源摘下太阳镜拭泪,“很感动,感动香港对李小龙还有这么深的感情。”李秋源说,自己与李小龙感情深厚,每每看到有人纪念弟弟,就恨不得再出把力。“小龙的精神影响世界,其实他也是香港精神的一部分。”不过她与李香凝一样,认为故居能否成纪念馆“看缘分”。

  香港旅游事务副专员罗淑佩及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早前在记者会上表示,相信系统开展李小龙活动,能让香港成为亚洲龙迷“朝圣地”,而“港府从未停止对纪念李小龙所作的努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07-21/5066185.shtml report 1512 中新社香港7月21日电题:香江漫话:香港的李小龙情结中新社记者卢哲七月,香港关键词跟“李小龙”有关。香港文化博物馆850平方米的展览厅变成李小龙电影场景,摆满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