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填海造地11万公顷 部分地区海岸线变形缩减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不断填海 中国海岸一半是人造]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张泽伟 王俊禄 梁钢华 毛振华)站在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东海岸十一塘围垦工地的高地,向海天连接处望去,一条数公里长的海堤犹如一座“海上长城”,将沿海滩涂围垦成陆。曾经的滩涂、沧海,就这样变成了桑田。

  在台州,这样的“海上长城”并不少见。围海造陆、向海要地,正在成为当地发展沿海产业带、从“从内陆经济”迈向“滨海经济”的前提和保障。“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台州,人均耕地拥有量仅0.37亩。但台州有丰富的滩涂资源,全市大陆海岸线长达630公里,理论可围垦滩涂资源面积88.35万亩,规划围垦造地滩涂面积为69.74万亩。

  统计显示,台州近年来加快了围海造陆步伐,2000年至今已造陆22.33万亩。“十一五”期间该市滩涂围垦建设资金达48.86亿元。

  滩涂减少,大海失守。

  此现象并非台州独有。从南海、东海、黄海到渤海,我国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每天都在上演“填海大戏”。台州,只是狂热的“新造地运动”的一个缩影。

  而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向新华社“中国网事”提供的统计显示,自2002年海域法实施以来,截至2012年底,全国填海造地海域使用确权面积为110946.35公顷(即1100多平方公里)。而据记者了解,未确权的面积尚有不少。

  围海造地不仅使我国陆域面积大增,不少地方的大陆海岸线也发生变形或缩减。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员刘述锡说,我国大部分的围填海工程均位于海湾内部,大量围填海的直接后果就是岸线经截弯取直后长度大幅度减少,海岸动态平衡也被破坏。如厦门市杏林湾海堤和马銮湾海堤、珠海市唐家湾的十里海堤、乐清湾内的大规模填海工程、葫芦岛市龟山岛附近7公里长的围海海堤等等,都是造成我国海岸线长度以惊人的速度减少的原因。

  据山东省2008年利用遥感技术进行的国土资源综合调查显示,该省海岸长2531公里,比原来减少了590公里。

  另外,由于临港工业、港口码头以及沿海工业区的大力建设,已使海岸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自然岸线消失,海岸人工化趋势惊人。据有关部门统计,1990年,我国大陆人工岸线占比为18.27%,而到2010年,这一数字已达55.25%。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7/22/content_247917.htm?div=-1 report 1142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泽伟王俊禄梁钢华毛振华)站在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东海岸十一塘围垦工地的高地,向海天连接处望去,一条数公里长的海堤犹如一座“海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