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政权参院选举获胜 专家称其对华强硬或持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倍政权参院选举获胜 专家称其对华强硬或持续]
  中新网7月22日电(李夏君) 日本第23届参院选举结果于当地时间22日凌晨出炉,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顺利拿下121个改选席位中的76席,在参院中占据议席过半。专家指出,经此次选举,安倍政权顺利摆脱“扭曲国会”的局面,在参众两院都站稳脚跟,未来数年执政有望更加稳固。而对于不少人关心的安倍政权胜选后将如何处理对华关系,专家分析称,其对华强硬的态度未来恐仍将继续。

  三年一度的日本参院选举于7月21日正式投计票,22日凌晨公布正式计票结果。投票人数为1294.9万人,占日本选民人数的12.36%。

  在121个改选席位中,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及公明党分获65、11个议席,赢得大选。在野的民主党所占议席由改选前的44个缩减至17个,日本维新会、众人之党、和共产党等的表现平平,三党分获8个席位。

  日本执政党联盟在参院选举中大胜,这与之前外界对选举结果的猜测一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驻大阪总领事王泰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自公两党执政联盟胜出有三方面原因。

  王泰平说,此次参院选举的结果可以说是去年年底日本众院选举结果的延续。首先,民主党过去执政3年间内政外交败绩连连,选民延续了之前的印象,投票时自然倾向自民党;其次,自民党推行“安倍经济学”推动经济,短期来看在争取选民方面取得一定效果;第三,安倍使出打“领土牌”、在历史问题上展示强硬态度等手段,争取偏右及保守选民。

  随着执政党在众院参院先后站稳脚跟,日本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现状得到消除,为日本内阁今后法案在两院的顺利通过打通道路。王泰平指出,这意味着自民党至少在未来三年内将稳定执政,日本可望暂时摆脱“首相一年一换”的情况,迎来相对稳定的政权。

  此次选举结果对日本修宪的影响也是焦点问题之一。安倍曾多次表态,有意推动修宪。在投计票日前夜东京秋叶原的最后一场拉票演讲上,安倍再次表明了对修宪的热情,“为了创建令人自豪的国家,也要改变《宪法》。诸位,(自民党)会这么做。”

  从选举结果来看,日本执政党虽在参院席位过半,但加上维新会、众人之党等对修宪问题持积极态度的党派,日本“修宪派”力量在参院内也未能达到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席位。王泰平说,从目前来看,要想修宪在短期内还有一定困难。但他强调,若未来持修宪观点的人数在参院有所增加,很有可能推动修宪议题。

  安倍与自民党将迎来期待已久的长期政权,其对华政策日后会否有大的变化?王泰平认为,从安倍上台至今,他的外交基本路线越加明晰,就是加强日美同盟、倚重美国以牵制中国。从这一点出发,其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多改变。

  “安倍政权对华强硬的一面很明显,以后还会继续。但对于日本来说,日中关系也不是能够完全无视的,”王泰平认为,目前中日两国关系正处在困难时期,对于该如何扭转并改善中日关系这一问题,日本政府也不会完全置之不理,其对华态度未来还需要观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07-22/5066354.shtml report 1354 中新网7月22日电(李夏君)日本第23届参院选举结果于当地时间22日凌晨出炉,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顺利拿下121个改选席位中的76席,在参院中占据议席过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