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 >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瓜农之死真相不能退场 问责拒绝勾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瓜农之死真相不能退场 问责拒绝勾兑]
  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的人生已然谢幕,尽管是以“突然倒地死亡”的姿态,那么突然地离开。死者长已矣,7月17日身亡,18日尸检,19日便已下葬,因为“迟下葬一天赔付少10万”(据央视网报道)。与此同时,临武县政府有关方面给予死者家属的89.7万元赔偿,也在第一时间到位。涉案城管被刑拘,城管局长等人被免职接受调查。

  几天时间,一起引来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或将又面临围观的退潮。但就在看起来地方政府追责(甚至是追刑责)的举措正在进行时,另一方面的情势却是,收到赔偿金的家属开始选择沉默,当地村民也“已收到指令,不准再多谈”。两相比照,又似乎并不那么合拍。瓜农邓正加与城管争执后“突然倒地死亡”事件,案情真相如何,值得也必须要进行继续的追问。

  按照目前的遗体检验情况,死者头部、躯干、四肢等部位有软组织擦挫伤,左前额部、左颞顶部、枕部头皮下血肿,颅内有广泛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而涉案城管被以故意伤害犯罪刑拘,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此前临武官方所谓瓜农“突然倒地死亡”的说法并不客观。央视采访多位目击者,“城管确实在打人”被得到证实,而且是多位城管“用拳头和脚打”,但事发现场监控录像至今没有公布。

  如果说对上述情况的处理,在社会各界的围观之下,临武方面有基本的回应和处理,那么还有一些极其恶劣的细节,目前尚未有明确说法。比如抢尸体,临武官方到现在依然强调这是“协助家属转移尸体”,却并不解释这一所谓经过双方合意的协助行为,为何会动用数百名防暴警察?《新京报》等媒体援引现场人士说法,“警察先冲过来,手持警棍和盾牌,对现场围观者一顿暴打,伤者包括老人和小孩”,“砸碎冰棺抢走尸体,挥舞警棍追打家属和围观群众”,不少当日凌晨的现场图片可以用“头破血流”甚至是血腥来形容。在此之外,还有媒体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遭遇警察暴力对待,机器被砸、人被打伤,以死威胁。

  这一场深夜抢尸战、打记者风波,显然不是“争执”、“肢体冲突”可以解释,如此多警力也不是城管就可以动用,曾到现场谈判(后谈崩)的临武县主要领导,是否应当为随后因几轮“抢尸”而引发的冲突升级承担责任?往小里说,那些被打伤的群众,其医疗救治费用谁来承担,是否会被秋后算账;往大里说,不当滥用警力,对群众、媒体暴力相向的责任又该谁承担?再进一步追问,那些让死者家属拿钱闭嘴,威胁村民“不准谈”的力量,究竟是谁,究竟基于怎样的逻辑,他们是否真的已经反省并认识到己方的错误所在?

  如果说瓜农邓正加的“突然倒地死亡”是此次事件的第一重危机,则之后的抢尸体、打记者事件,则是让事件进一步升级的最主要诱因。而今,对事件的处理、问责仅仅围绕“城管打瓜农致死”这一初始的情节展开,动用防暴警察让新冲突上演、让个案矛盾激化的相关责任,却被低调冷处理,这显然并非完整、有诚意的善后。

  公共事件的当事人,在事件后期有怎样的选择,外界无权强迫,但如果是一种基于恐惧、被威胁而生的缄默,却值得人们关注。“活着的人,以后还要继续在那里生活”,类似说法的背景在于,作恶者并未真正被追究责任,依然对死者家属、目击者构成威胁。更严重的是,基于个案的讨论始终无法进入制度反省的层面,被免职的官员“避风头”之后还会复出,下令抢尸、打记者的官员甚至都不会有起码的问责,这只会是残缺、被勾兑过的真相与追责,且会令惨剧重复发生,矛盾积蓄并再次潜行于社会肌理中。就在日前,哈尔滨的大街上,又是城管打摊贩打到头破血流,记者采访被围殴。据说,涉事局长做了检查。

  瓜农邓正加,曾痴迷赌博欠下外债,后浪子回头,安分守己,成了劳模、农业科技示范户。这个原本令人动容的励志故事,因7月17日的那场冲突而中断。事发当天,一般都是卖完瓜才去吃早餐的邓正加,离开人世时可能还饿着肚子,人间惨象,莫过于此。除了几个在一线动手的城管,还有谁该为此负责呢?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22/content_1900168.htm report 1802 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的人生已然谢幕,尽管是以“突然倒地死亡”的姿态,那么突然地离开。死者长已矣,7月17日身亡,18日尸检,19日便已下葬,因为“迟下葬一天赔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