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 >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一线城市舆论鞭挞县镇政府成趋势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一线城市舆论鞭挞县镇政府成趋势]

  湖南临武县免去了城管局局长职务,并对死亡瓜农的家属迅速做出赔偿。瓜农的亲属们似乎接受了善后方式,但舆论远未接受。除了传瓜农家属是“表面接受”,实则“另有苦衷”,质疑赔偿款给付“太快了”昨天又成为互联网舆论的新追究。临武县城管铸下伤人致死的大罪,带来舆论对临武县基层工作的全方位痛批,而且越批发现那里的漏洞越多。

  城管把整个临武县政府都“拖下水”。围绕城管暴力执法这件事,临武县没有任何“解释”的余地,舆论再激烈的批评它也要听着,反思和调整都势在必行。从临武县撤城管局长这个动作可以看出,县政府似乎认识到了其在事件爆发之初“维稳”的一些做法过于简单,他们在努力跟上舆论的要求。

  大量评论指出,像很多基层政府一样,临武县对城管的基本认识出了偏差。比如城管对商贩首先应是服务,但他们把自己完全当成了管理者。这种批评在道义上是正确的。

  然而在舆论场之外,很多熟悉基层工作的人也发出另一类抱怨。他们没有为犯罪的城管辩护,都认为必须将那几个人绳之以法。他们是抱怨舆论对临武县善后工作的要求“过于挑剔”,对基层工作的整体要求是“理想化”的。

  这种观点一是认为目前舆论的主流批评者来自于一线城市,其中不少人很有见识,理论水平高,引入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先进城市管理理念。但舆论热点事件大多发生在县、镇级的基层,那里的政府管理水平达不到一线城市的要求,不仅社会文明与一线城市有差距,干部队伍见的世面和综合能力也都有不少欠缺。

  互联网舆论在把中国当成一个道义上的整体,但中国基层同一线城市的种种差距却是现实和明显的。很多地方的基层社会处于欠发达状态,在中国这样的“等级社会”里,人、权、财、物都向高端走,但任务和要求却层层向下压,基层政府被迫“小马拉大车”,遇事难免漏洞百出,遭到一线城市舆论的口诛笔伐。

  比如城管的首要职责“是服务而不是管理”,这种观念很先进,但一些人认为,它在基层得到落实需要城管和商贩的同时改变,它就是基层社会的综合进步过程。它并不像一些一线城市的批评者想象的那样简单。

  当前的社会治理似乎“僵”在了各种认识的不对接上。而要舆论照顾基层小城镇的“现实落后”几乎没有可能。不断提各种要求,不管基层政府做得到做不到,它们都按照自己的规律不断推陈出新,这是舆论的天性。

  然而放任这样的差距将是可悲的。现在可行和现实的做法是加强对基层政府人、权、财、物的支持,尤其是推动人才从高端向基层流动,同时对基层政权的构架进行必要改革,那里的问题是几大班子以及主要事业型组织都配得很齐,但一些岗位成了闲职,而承担责任最重的一线管理服务部门又严重人力不足。

  在互联网时代,基层已经成为敏感问题的最前沿,而那里的处理能力不仅薄弱,而且覆盖率不足。但基层“出事”的负面政治影响却很容易成为全国性的。缓解这一问题刻不容缓。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ww.huanqiu.com/ report 1348 湖南临武县免去了城管局局长职务,并对死亡瓜农的家属迅速做出赔偿。瓜农的亲属们似乎接受了善后方式,但舆论远未接受。除了传瓜农家属是“表面接受”,实则“另有苦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