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 安倍会将日本带往何方?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 安倍会将日本带往何方?]

    【美联社东京7月21日电 】 据日本广播协会预测,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在今天举行的国会参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

  日本广播协会根据出口民调预测,安倍的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在此次改选中共获得了71个席位,这使得它们在参院的席位总数达到130个,超过了在共有242个席位的参院中获得多数所必须达到的122个席位。

  官方结果预计要等到明天早上公布。

  此次选民的投票率不高,表明公众对选举缺乏热情。

  【共同社东京7月21日电 】 据共同社实施的投票站调查显示,自民党将从改选前的34个议席大幅增至60多个议席,再加上表现坚挺的公明党,执政两党赢得过半数议席几成定局,在野党控制参院的“扭曲国会”现象将得到消除。安倍政府的政权基础将得到巩固。

  另一方面,民主党的议席预计将从改选前的44个急剧减少,日本维新会和众人之党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执政党预计将赢得能主导参院审议的稳定多数(129个)议席。

  对修改宪法持积极态度的自民党、众人之党、日本维新会赢得的议席总数预计未能达到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

  【共同社东京7月21日电 】 截至当地时间21日晚上11点35分,日本各党在参院选举中获得的议席数分别为:自民党63、公明党10、民主党14、日本维新会6、众人之党6、日本共产党7、少数党派1、无党派2。

  【共同社东京7月21日电 】 在自民党于21日赢得全国选举,执政联盟再次获得对参院的控制后,安倍晋三首相说,将确保日本人民感受到经济复苏和政治稳定所带来的好处。

  安倍说,正在对是否有必要修改宪法进行“深入和广泛”的讨论。

  他还表示,由于会成为外交问题,不能透露是否将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产经新闻》7月21日报道】 21日的参议院选举是自民党去年12月重新掌权以来的首次大选。国民将对第二次安倍内阁约7个月以来的政权运作进行审判。自民、公明两党能否获得半数以上议席(包括非改选议席在内)、消除“扭曲国会”状态,这成为关注焦点。在选战中,各方就“安倍经济学”和修宪等问题展开论战。

  本次参院选举中的改选议席数为121个。

  自民党和公明党(非改选议席数为59)如果获得63个议席以上,则超过半数。如果获得70个议席以上,则得到所有的常任委员长职位,可以主导国会运作。如果自民党获得72个议席以上,则可以一党垄断半数以上议席。

  如果自民党、众人之党和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共获得99个以上议席,则可以达到参议院议席的三分之二以上,这是修改宪法所必需的议席数。

  抓经济是安倍执政重点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7月20日报道】 安倍晋三成为近年来最强势的日本首相。日本实际上没有值得一提的挑战者,这帮了他的忙。反对派虚弱且四分五裂。“不再有真正的政治竞争,”东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弘一抱怨说。

  很多日本人希望以首相命名的“安倍经济学”能给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再次带来活力。

  但安倍也威胁说将进行结构改革。如果他认真对待改革日程表,那么他就触怒了那些构成自民党权力基础的强大团体。如果他不敢进行改革,“安倍经济学”可能很快就会失败。

  大量迹象表明,周日选举胜利后,真正反对安倍晋三政策的人将、来自自民党自己。就像以前的民主党一样,执政的自民党也分裂成很多派别。迄今为止,首相的“安培经济学”仅限于迫使日本央行几乎无限制地印刷钞票并迫使它一起分担经济刺激计划。这没给任何人带来痛苦。但如果安倍着手策划痛苦的改革或想实现其民族主义的意识形态,党内的反对声音将增大。“在一党国家中,反对派只会来自党内,”中野笑着说。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0日报道】 题:胜券在握的安倍会将日本带往何方?

  对于周日的日本大选,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胜券在握。然而安倍晋三会否继续奉行民族主义路线,他将如何推进日本经济复苏,到目前为止都还是问号。

  选民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振兴停滞已久的日本经济。安倍上任后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了公共开支。截至目前,“安倍经济学”的“前两箭”效果显著。但安倍政府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其中就包括“安倍经济学”的“第三箭”承诺实施经济改革,提高日本的竞争力,以及今年秋天将决定是否把消费税率从明年4月起自5%提高到8%。现在已经有人警告这样的决定会影响日本经济复苏。

  自民党的竞选口号是“重振日本”,让日本成为一个更强大、更自豪的国家,其前提就是强大的经济基础、战略性的外交策略和日美同盟下不可撼动的国防能力。这一信息也引发了一些选民的担忧,特别是针对日本与邻国中国、韩国的领土争端持续升级,以及日本社会对华不信任情绪的加剧。

  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关于放弃发动战争的条款,可能是日本最关键的一步。不过,修宪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议会两院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和日本全民公投。在重大经济决策当前的今天,安倍和议会是否有时间、有精力来推进此事还很难说。

  【法新社东京7月21日电 】掌控两院将扫除安倍晋三的工作计划面临的政治障碍,支持者说,这将让他能随心所欲地强行改革日本长期表现不佳的经济。

  这些改革点明,有必要改革劳动力市场,降低公司雇用和解雇工人的难度,有必要加入大型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提高消费税。

  是否修宪备受外界关注【香港《明报》7月21日报道】安倍晋三要控制参众两院,是希望通过全面掌控政府及议会,便于推行施政。

  而施政的其中一项广受国际尤其亚洲各国关注的,便是安倍会否修宪,包括可能把自卫队改为国防军,甚至修改宪法第九条。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包含“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而前提是“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这就是说,一旦自卫队改为军队,即意味着“永远放弃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也可能不再成立。

  安倍晋三的鹰派嘴脸在选前昭然若揭,其中包括到极为接近钓鱼岛的石垣“视察海上警备”,安倍企图通过这些动作,挑动日本社会民族主义情绪,为自己在参议院选举和其后的政治操作铺路。

  由于下次参众两院选举要在2016年举行,倘若自民党内部没有人倒戈,安倍晋三可以笃定多做3年;若是施政顺利,安倍可能追平甚至超过小泉纯一郎的5年零5个月任期。因此,面对安倍,各国必须有长期策略,中国政府当年对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采取的是冷处理,不予理会,这次对安倍能否用上次的方法,值得观察。

  至于中国,未来-殴日子,中日关系必然颠簸不平,相信这亦是北京高层所预见的。如今中日关系恶化的波涛源于日本,安倍晋三若是修宪成功,关系只会朝更坏的方向发展。对此,中国必须有理有节,主权问题宁失千金,不失-分,各方面都要有所准备,包括日本重提“中国威胁论”以及与美国联手围堵中国。中日建交40年来的寒冬,日本参议院选举后就会来到。

  【日本《东京新闻》7月21日文章】 题:参议院选举之后的安倍外交之路

  安倍将在外交安保方面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令人担忧。

  他有两种选择。一是政权获得稳定期,时间也充裕的情况下,将理念性课题推到下一次国政选举前作为选举工具,并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谋求与周边国家矛盾的化解与沉寂,这是构建长期稳定政权的实用优先的一种选择。

  另一个选择是,在尽可能早的时期提出修宪和加强防卫力量,打出安倍自己的政治色彩,这是一种理念优先的选择。这种选择可能将使安倍首相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更趋于贯彻自己的主张。不过,根据政治状况和事态发展,安倍首相也有可能将两种选项混合起来。

  在对华关系方面,不要满足于构建对中国的包围圈,要考虑对中国实施接触|生外交。安倍首相从加强日美同盟关系入手,又改善了日本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关系,他创造了一个使自己再与中国进行谈判时更为有利的战略环境。安倍首相不应就此满足,应该推动中国在国际社会和东亚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不要只是对中国保持警惕,还有必要不断地进行对话,致力于创建制度化的框架机制。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22/c_125042176.htm report 3874    【美联社东京7月21日电 】据日本广播协会预测,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在今天举行的国会参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日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