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领导层反腐特点:舆论声势大 “四战”齐开弓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 [新领导层反腐 包围战阵地战歼敌战持久战齐开弓]

  新领导层履新后,对反腐密集表态且用词严厉。十八大后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政府对于腐败线索反应也更快,动作更干脆。具体到实践,则是包围战、阵地战、歼敌战、持久战齐开弓。

  中国新闻周刊网7月22日综合报道 文/肖虹

  舆论声势大

  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反腐成为关键词。十八大报告直言:“这个问题(反腐)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履新首日,2012年11月15日,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即“高调反腐”,尤其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 而后虫生”的反腐表述,更是对反腐工作的定调表述。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课上,习近平在谈到近年来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说“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

  2012年11月30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召集8位在各自领域学有所长的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他强调: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作风。

  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在新人总理记者会上强调,要建立和完善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让腐败行为、腐败分子依法受到严惩,绝不手软。更重要的是,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这也是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

  反腐新提法:标本兼治,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腐败又被称为“政治之癌”,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反腐败已成各国普遍面临的世界性难题。新一届领导层的反腐思路与战略是怎样的?这或可从主管反腐事务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系列讲话中窥见。

  2013年1月23日,全体中央纪委委员、各省级纪委书记共170余人参加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此前,各级纪委部门多强调“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在这一背景下,王岐山“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新提法显得颇为新颖。

  如何“治标”?习近平在此前一天的中央纪委全会上亲自作答。习近平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而这一思路已经践行在十八大后对于贪腐官员的查处上。

  动真格反应快

  2012年12月13日,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已被免职。此外,原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落马。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至少8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厅级以上官员多大数十名。仅2013年1月被免职厅级以上官员有12人。

  同时,习近平在履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一方面在党政系统推出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一方面出重拳治军。习近平给解放军下达了“十项规定”,此后又在军中推行“禁酒令”,并将推出新的军车车牌,严格控制非军队车辆和豪华车悬挂军队车牌,力图通过整肃军纪正本清源。

  此外,从一汽腐败窝案,到债市窝案,再到中移动腐败案,管理层从央企和金融市场入手,反腐呈加速状态。据悉,2013年1月,国务院一次内部会议上就对多家央企存在的“奢侈浪费”、“用人唯亲”、“管理不严”三大问题直接点名。

  反腐:打好“四战”

  不仅在舆论上形成反腐声势,行动上也落地有声。新领导层反腐战略战术逐渐清晰。

  如何打好反腐攻坚战,光明网署名张静的文章将反腐战略方针总结如下:

  规范权力运行,打好“包围战”。在反腐工作中,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源头反腐一直被高层所重视。针对权力运行问题,习近平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同时,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狠抓作风建设,打好“阵地战”。当前,党内存在的奢侈浪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等作风问题,腐蚀党群、干群关系。失去坚实的群众基础,就意味着阵地的失守。因此,习近平指出,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建造气正风清、廉洁纯净的 坚固阵地。

  严惩“老虎”“苍蝇”,打好“歼敌战”。对于严惩腐败,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就提到“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 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而十八大之后的反腐工作也凸显“既拍苍蝇,又打老虎”的特点。中央高层再次强调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反腐的问题上不分官大官小。

  完善监督机制,打好“持久战”。习近平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经常抓”就是要加强日常监督,“长期抓”就是要坚持不懈。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常”、“长”二字,体现了党对反腐倡廉形势的清醒认识, 既宣示了从严治党的决心、长期作战的恒心,也进一步强化全党和全体人民反对腐败的信心。(综合《济南日报》、光明网、人民网等综合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politics.inewsweek.cn/20130722/detail-66161-all.html report 2709 新领导层履新后,对反腐密集表态且用词严厉。十八大后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政府对于腐败线索反应也更快,动作更干脆。具体到实践,则是包围战、阵地战、歼敌战、持久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