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式缺药:国产基础药断货停产 因利润驱使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这种甲亢患者的救命药一瓶100片售价不到2元,

  无利可图以致厂商、医院均告断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磊 实习生 陈箱宇 |上海报道

  近日,不少读者向本刊反映,因无利润,治疗甲亢的国产基础用药他巴唑几乎全部停产。

  本刊记者在深入采访后,了解到,除了对短缺药物的价格哄抬、炒作外,甲亢患者们依赖的他巴唑短缺现象,集中暴露了目前廉价基本药物在中国的尴尬处境:企业放弃生产,医药公司拒绝销售,医院不愿开药。苦寻治病良药的患者却只能被迫购买更高价的进口药才能满足需求。

  国产药断货、进口药紧缺

  苏州人孙武(化名)于今年4月在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查出患有甲亢,医生给他开了每盒33元左右的“赛治”。但当返回苏州继续治疗时,他发现当地买不到这种药了。

  7月初,孙武加入了一个近1000人组成、名为“甲亢超级群”的QQ群,在这个群里他发现全国各地很多人都在寻求“赛治”。“你如果要,就每盒100元,再加快递15元,”一位有货的网友告诉他。

  “赛治”的通用名叫甲巯咪唑片,是由默克公司生产的进口药。“赛治”如此紧俏,其原因在于国内生产的甲亢基础用药他巴唑(甲巯咪唑片)早已逐步停产。

  《中国经济周刊》近日陆续走访上海地区的数家大型药店,发现国产他巴唑均已经断货两个月以上。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一位王姓主任,于7月2日在网上发帖称:“每天都有患者或同事询问甲巯咪唑(他巴唑、赛治)买不到怎么办?”

  这位发帖的王主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国产甲巯咪唑去年下半年供应出现问题,今年2月份后断档。我们医院从去年年底断药后,只好改用赛治,但在3个月前,‘赛治’也开始断货。 ”

  据业内人士介绍,他巴唑的零售价格是1.8元,每瓶100片,5mg/片。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上国内某医药公司销售人员,该人士透露在北京仍有库存,每瓶的价格要28元,“如果购买10瓶以上而且不要发票,可以便宜一点。”

  “在我国,至少有几百万甲亢患者。治疗甲亢的主要两种基本药物是他巴唑和丙硫氧嘧啶片,但后者的效果不如他巴唑,且对肝脏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使用范围很小。而目前国产的他巴唑已经断货3个月,只有用进口的‘赛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施秉银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基本药物”这一概念,由世界卫生组织于1977年提出,指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

  在我国基层的医疗机构,一些物美价廉的基本药时常断货。但“类似于他巴唑的停产断货很严重和突出”,施秉银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针对其他疾病的基本药物如果停产,可以有其他替代的药物,但甲亢患者却只能依靠他巴唑或进口的‘赛治’。”

  停产主因是利润低

  通过搜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共查到18家企业生产该种药物(包含原料药和非片剂的企业)。

  记者逐一与上述企业取得联系,发现这18家企业中除生产软膏剂的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声称还在生产销售外,其他各家都已经停产。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多数企业都表示已经停产两三年了。

  长期看医院和药店脸色进行生产的制药企业却认为,造成如此局面医院也有责任。

  利润低,是该药停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正常情况下,100片一瓶的甲巯咪唑片只要2元左右,可以供一位患者服用一到两个月。

  “我们药厂都要看医院和药店的脸色。医生就像推销员似的。因为便宜,所以这种药推荐用量也少,就导致销量不好,自然没人生产了。”一位药厂销售人员解释说,“医院是允许从患者的药价中获取15%利润的,你说卖30块的‘赛治’还是1块8的国产药医院所得利润更大?”

  促使厂商停产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原料药短缺。原料药指用于生产各类制剂的原料药物,是制剂中的有效成分,原料药只有加工成为药物制剂,才能成为可供临床应用的医药。世贸天阶制药(江苏)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人员认为,正是因为原料药价格一直上涨,该企业从今年初开始停产,如果原料药价格下降,可能会继续组织生产。

  广东华南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情况也是一样,该企业停产甲巯咪唑已经两年。“有客户问我们要这种药,但因为买不到原料药所以没法生产。”公司一位袁姓经理告诉 《中国经济周刊》。

  国内仅有3家北京的企业具有生产甲巯咪唑原料药的资格,分别是同济达药业、太洋药业和北卫药业。目前,除同济达药业答复《中国经济周刊》“正在抓紧筹备原料药,预计很快恢复生产”外,其他两家均表示已经从几年前不再生产原料药。其中北卫药业明确表示,是因为环保问题而停产两年左右。

  原料药生产的上游属于化工行业,容易因环保压力而被迫停产。“比如你一个月生产了过多药品品种以致排污过多,企业必然会按照利润贡献度来削减生产品种来减排,那甲巯咪唑恰好就因利润低被削减。”某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谈道。

  此外,生产原料药的企业需取得GMP认证,而这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对厂房设施、生产环境等进行改造提升。而如果原料药厂觉得生产上“不经济”,5年认证期满后可能就不再申请GMP认证。

  廉价药生产应获扶持

  “随着各种费用的上涨,利润薄导致各家厂商停产,国家应把那些疗效好的廉价药物作为公共产品,对生产厂商进行适当的补助扶持。”施秉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希望医药监管部门能够把物美价廉的基本药物保留下来,在按照市场的正确规律规范药价的同时,多为老百姓解决看病问题。”

  针对目前甲亢患者反映的缺药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7月3日通过新浪实名认证微博转发消息称:“国家卫计委近期会同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发改委等相关单位研究解决甲巯咪唑短缺问题,决定由北京药监局牵头落实原料供应与生产,预计10日内可向国内市场供应1800万片(5mg),20日内供应6000万片以缓解临床供需矛盾。”。

  北京市药监局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已经在保质保量地加急生产,等药品完成投放市场时会告诉公众。

  尽管如此,一些业内人士对于监管部门的迟缓反应并不满意,“管理监管部门对市场流通的品种应该有很好了解,在他巴唑缺货这么严重和大家呼吁这么久后才有行动。”有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抱怨说。

  7月16日,燕京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该厂已经陆续生产成品,“原料药由同济达供应,同济达会继续做原料药的业务,他巴唑上市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

new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723/n382301447.shtml report 3029 这种甲亢患者的救命药一瓶100片售价不到2元,无利可图以致厂商、医院均告断货《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赵磊实习生陈箱宇|上海报道近日,不少读者向本刊反映,因无利润,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