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锹挖断光缆 微信几亿网友无法登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上海一锹挖断光缆 微信几亿网友失散]

  网友言:很多已习惯在微信群里商量工作,这会儿都不知道该怎么开会议事了。这次微信的大面积瘫痪告诉我们“有一种习惯叫做依赖,有一种服务叫做控制,有一种拥有叫做失去”。

  新快报见习记者王箐丰 记者陈庆麟实习生俞瑗瑗

  腾讯总裁马化腾刚刚于21日荣登《理财周报》“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不想旗下的微信昨天出现全国大瘫痪。微信宕机引发网友吐槽狂欢。

  从昨天早上7时30分许开始,腾讯微信服务出现大面积“失信”,北京、广东、浙江、山东、黑龙江、河南等地用户无法登录账号、收发信息。故障直至午后才陆续排除。

  昨日下午,腾讯公司查明故障原因称,系上海市政工程挖断光缆所致。昨天微信总消息中,有30%的收发受到影响。

  失联

  无法登录收发信息

  “微信今天出问题,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失散了。”网友@Mira-cle__Yin昨天早上在微博吐槽。腾讯微信服务出现大面积瘫痪之后,已退出的微信账号无法重登录,已登录的微信无法收发信息,而微信朋友圈也无法刷新。

  上午9时26分,“腾讯微信团队”官方微博称:“由于服务器基础网络故障,您的微信暂时可能出现收发问题。我们正在玩命恢复中,请各位小主耐心等待。”

  个人用户也就“失散了小伙伴”而已,而企业用户则大受影响。某网络公司新媒体编辑小王称,他每天都要在早上向大学生订阅用户推送兼职消息,微信一宕机,工作就“打烊”。

  温州出租车微信车队则更因为微信故障损失了“真金白银”,当天9时前,车队就因为微信无法使用导致的调度瘫痪造成了两次违约,一共给乘客赔付了126元。微信车队微博称,将保留向腾讯索赔的权利。

  原因

  市政施工挖断光缆

  微信官博在“断网”后的几个小时中基本保持每小时更新一次,向外界通报事故处理的进展。上午11时,腾讯确认事故源于两路机房的硬件故障;12时19分,微信官博称因上海市政道路施工导致光缆被切断,导致微信服务出现局部中断。

  直到中午,受影响地区的微信服务逐步恢复。下午2时23分,“腾讯微信团队”发微博称微信功能已恢复正常。

  腾讯公司公关部总经理助理张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信团队应对突发状况做了很多方案,但是没有想到光缆断了这一极小概率的意外情况。”腾讯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和完善容灾系统的建设,保证系统更强的应急处理能力。

  知名IT专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如故障真的源于光缆被挖断,那说明这种依赖单一机房而缺少备份的模式需要改变。

  为何上海“断网”会影响广东用户?

  新快报讯腾讯公布故障原因后,“@21世纪经济报道”在微博上吐槽:“上海市政工程队可以被授予年度最具影响力人士(集体),因为他们一锹下去就活生生地影响了几亿人的生活。”腾讯微信在上海的机房位于浦东新区的周浦,此次市政施工挖断的光缆是腾讯租用的,因而直接影响了该机房的运营。

  据介绍,微信的所有用户信息不可能全部存储在同一服务器上,因此位于上海的服务器可能存储了包括北京、广东等多地用户的信息,因而服务器光缆被挖断,直接影响到全国多地的微信用户。腾讯方面表示,昨天的故障不是腾讯系统服务器的问题,微信的后台系统具备一定的容灾处理的能力,所以在外部光缆断开的情况下,仍有部分信息收发维持正常。

  目前,微信国内用户已超过4亿,而其中活跃用户约有1亿。此前,微信也曾多次出现故障。今年4月10日由于微信机房一台交换机出现硬件故障,微信也曾出现大面积失灵,虽然仅仅持续10分钟,却让众多网友感到“不适应”。

  延伸

  据业内人士介绍,大型互联网企业为了保证数据安全,都会实行“双光缆”保护。据财新网援引消息人士称,腾讯为了保证故障发生之后不影响业务运行,在与运营商签订的合同中也明确要求双光缆,一旦其中一条光缆出现故障,可以迅速接入另一条光缆,前述消息人士表示,“这次两条光缆都在一个管道里,一次全都挖断了。不知道腾讯与运营商之间将如何协调这件事”。

  各种抓狂

  微信“失信”时,你在做什么?

  新快报讯 记者华静言 报道 市政工程一铁锹,数亿网友齐抓狂。昨日,早起的网友们发现自己的手机屏幕上,微信信息发不出去,朋友圈一直不能刷新,重新登录更是出现“无法连接到服务器”的“崩溃”提示。一时间,各种抓狂。

  恶搞

  放过手机吧,不是它坏了!

  是手机坏了,还是网络故障了?现如今,上不了微信就如同两年前登不上微博一样,让人各种抓狂啊。工作、朋友、生活,一下子似乎就断链了。

  于是,有人关机、开机、卸电板;有人重启路由器;有人删程序重装、不行、再卸再重装;有人赶紧去给网线续费了;有人摔了手机……

  网友是这样总结的:当微信出问题,普通青年,认为是网络出问题了;文艺青年,拨打微信客服热线,用百度、微博查询相关信息;2B青年,把手机重启重装微信;SB青年在2B青年的基础上加一个无限循环……当时你在做什么?

  反思

  没有微信,还有多少朋友?

  清早,网友@嘿吼嘿吼无限晶在微信的朋友圈里提了一个问:“微信时代,是不是我们的联系方式只剩下微信?”微信故障,使得这个问题“从早晨就在朋友圈里发”,却一直没发成功……最后,他把这个问题移到了微博上,继续问。

  当信息无法“微”送,你的生活会有哪些改变?网友@郭吉军和他的“微信小伙伴们失散了”,很多已习惯在微信群里商量工作,这会儿都不知道该怎么开会议事了。这次微信的大面积瘫痪“告诉我们:有一种习惯叫做依赖,有一种服务叫做控制,有一种拥有叫做失去”。

  神吐槽

  @21世纪经济报道:该(上海)市政工程队可以被授予年度最具影响力人士(集体),因为他们一锹下去就活生生地影响了几亿人的生活。

  @江上渡:今日微信故障,无需上传午餐照片。白领丽人纷纷涌入拉面店,一时人满为患。

  专家

  不能太依赖单一平台

  “任何工作联系方式都要做常规备份”

  新快报讯 据统计,微信用户数在今年1月份已突破3亿户,目前用户总数约在4亿至5亿之间。腾讯总裁刘炽平近日透露,目前微信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已超过一亿。

  在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包冉看来,此次微信故障对公众号的未来有负面影响,实时业务完全依托于微信平台,风险太大。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说,从个人角度来说,信息时代要避免对任何工具的过分依赖,任何工作联系方式都要做常规备份。

  “这次事件也提醒网民,如果过度依赖,或有可能会像玩网游一样上瘾”。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称,如果把商业和工作过多挂靠在微信上,比如当前一些比较活跃的自媒体平台,当微信出现故障时,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造成自媒体信息无法传播,因此不能过度依赖单一平台。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74981 report 3559 网友言:很多已习惯在微信群里商量工作,这会儿都不知道该怎么开会议事了。这次微信的大面积瘫痪告诉我们“有一种习惯叫做依赖,有一种服务叫做控制,有一种拥有叫做失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