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发生6.6级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亲历地震:房子“散落”下来像被抽空筋骨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房子“散落”下来像被抽空筋骨]
22日9时16分,定西周边的白银市会宁县有震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梦泉支教队队员鬲聪,组织该县中湾小学学生避险。

  22日9时16分,定西周边的白银市会宁县有震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梦泉支教队队员鬲聪,组织该县中湾小学学生避险。 新华社发

7月22日,甘肃省岷县马家沟村村民准备埋葬地震遇难者。新华社发
7月22日,甘肃省岷县马家沟村村民准备埋葬地震遇难者。新华社发
7月22日,甘肃省岷县马家沟村一处受损的房屋。新华社发
7月22日,甘肃省岷县马家沟村一处受损的房屋。新华社发

  昨天7时45分,甘肃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此次灾害共造成因灾死亡89人。

  据岷县中寨镇农民马宏回忆地震发生时的情景,“房子像是被抽空了筋骨一样,散落下来”。房屋倒塌的声音、人们的惊叫充满了整个村子。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怀若谷人民网新华社《华商报》

  岷县

  地震引发山体滑坡

  地震发生后,岷县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7-22”抗震救灾指挥部。据岷县官方通报,该县的梅川、蒲麻、申都、寺沟、中寨等乡镇震感强烈,部分房屋倒塌。

  据岷县初步统计,地震造成全县663间房屋倒塌,805间房屋裂缝倾斜。

  维新乡施旗村三社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约100间房屋被埋。县乡道路3处中断,31个通讯基站退服,110公里光缆受损。

  房屋倒塌不断发生

  22日7点30分,刚起床的岷县中寨镇农民马宏正在照顾79岁的老母亲穿衣服。随后,房子剧烈晃动起来。

  “不好!是地震!”马宏不顾一切抱起老母亲冲到院子里,房子像是被抽空了筋骨一样,散落下来。随即,房屋倒塌的声音、人们的惊叫充满了整个村子。

  相同的景象在定西市岷县、漳县等几乎所有乡镇不断发生。

  漳县

  10个乡镇受灾严重

  昨天上午9点31分,漳县县委办主任介绍,该县县城和各乡镇均震感强烈,地震造成房屋破坏严重。漳县南部与岷县接壤的石川、韩川等乡镇,房塌和房裂情况严重。由于通讯严重不畅,与受灾乡镇联系困难。

  昨天中午,漳县通报称,经初步统计,石川乡三条沟村死亡1人,全县受伤67人,其中重伤21人。截至11时50分,全县13个乡镇136个行政村全部受灾,其中石川、四族、大草滩、金钟、殪虎桥、东泉、草滩、马泉、武当、武阳等10个乡镇受灾严重,受灾农户12440户,受灾人口56500余人。

  全县严重损毁房屋5600户21000间,一般性损毁房屋6228户15570间,倒塌612户1836间,紧急转移人口27360人,直接经济损失19876万元。

  村民目睹邻居被砸死

  定西市漳县石川乡三条沟村,此处距离震中约20公里,村里有514户,2300余人,其中1人被倒塌房屋砸中死亡,有20余名村民不同程度受伤。有一名张姓村民说,他早上还在睡觉,感觉到地震了就往外跑,亲眼看到一位邻居在跑的过程中被倒塌的围墙砸死。

  15时50分左右,村民们走出家门,大家都在空场上呆着。村民们的房子损坏程度不同。群众都聚集在村里的广场上,等待搭建帐篷。村民们还是心有余悸,说不敢回到房子里去住。

  16时,三条沟村村民们拿到了救灾物资矿泉水、方便面和帐篷,有的村民聚在一起聊天,大家情绪比较安定。

  现场 医院的车库都住满了伤员

  22日12时30分许,记者首次进入甘肃岷县漳县交界地震重灾区,目睹了当地的抗震救灾情况。

  定西岷县是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地区,受地处偏远和交通受阻影响,岷县梅川镇永光村成为灾区中的重灾区。前往永光村有两条道路,一条已经被阻断,完全无法通行。另外一条道路在距离村庄两三公里的地方被阻断,救援十分艰难。

  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40岁的祝文清说,早上他刚起床,听见“轰”的一声,他就从屋子里跑出去。房子摇晃了几下,当时没有塌。但是过了一阵,又连续发生了七八次有感觉的余震,家里有8间房屋倒塌。

  记者在岷县、漳县等灾区看到,村子里布满房屋倒塌后的废墟,废墟上到处是石块、木料、衣物、家具等,家禽家畜乱跑。

  当地村民透露,死伤人员主要是老人、小孩等行动缓慢者。在岷县中医院,走廊里挤满受伤人员,一些地震中受伤较重的伤员被安排在病房里。医务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救治工作。不时有做完手术的病人被抬进病房,有新的伤员被送进医院。医院的车库也已住满了伤员。

  甘肃省副省长冉万祥告诉记者,现在应急救援工作从省到村基本上全面展开。当日以救人为主,对所有村子进行逐个排查,确保所有伤员都能得到及时救治。

  讲述

  去年泥石流今年地震

  去年5月10日,岷县遭遇特大洪雹泥石流灾害,造成全县45人死亡,14人失踪,18个乡镇受灾。相隔一年多,岷县发生6.6级地震。

  25岁的后明强是岷县茶埠镇沟门村村民。他家建在河道旁,去年的灾害中,洪水吞噬后家的房屋,全家3人遇难。

  “地震的时候,我还躺在床上。房子摇得厉害,晃了几秒钟,我睁眼,一开始没反应过来,我还以为附近来了大机器在开工,我从床上跳下来,又不震了。”后明强通过电话告诉记者,重建的房子无恙,但他到镇里的街上查看,发现有不少房子倒塌,有人被砸伤。“塌房的情况,比去年泥石流灾害还严重。听说梅川镇特别严重,有个村子的房子全部塌了,我们准备去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土坯房倒塌3名女童遇难

  安徽人马先生在岷县做药材生意,住在离震中约3公里的梅川镇上。

  地震发生时,马先生及同伴正站在院子内,“当时屋子里没人,都在外面,地面突然开始晃动,晃得头晕,很难站稳”。他称,旁边数十米高的信号塔也在不停晃动。就在离他家约百米的一处院内,有两三间土坯房倒塌,3名正在屋内睡觉的女孩被砸。“他们的父母在离房子150米外的店里卖童装,跑回来时房子已经倒塌了”,马先生说,附近居民都帮着这对父母用双手扒废墟,约10分钟后,救出3名女孩,当时还有呼吸,众人立即将女孩送到几百米外的医院,但抢救无效,还是离开了人世。

  马先生透露,这3名女孩中,有2名是童装店老板的女儿,另1名是老板亲戚的女儿,最大的不过十一二岁,最小的也已上小学,学校已放暑假。马先生说,该房是土坯房,已建多年,镇上其他大部分房屋是近几年新建的楼房,为框架结构,受损较小。

  影响

  部分公路出现塌方

  截至22日11时30分,公路方面地震已造成国道212线、甘肃省道306线等干线公路部分路段出现塌方,道路抢险保通工作已展开。地震导致岷县县道x090岷县至堡子公路川都村古城电站水库段公路路基整体垮塌120米,并有100米左右的公路路基出现裂缝塌陷。垮塌公路旁修建9间110平方米民房需要搬迁后才能打通路基,重型车辆才能通过。

  昨天下午3点半,县道090线便道已经打通。

  郑铁局停运两列车

  郑州铁路局透露,受甘肃、陕西境内自然灾害影响,22日郑州开往乌鲁木齐T197次停运,24日乌鲁木齐开往郑州T198次停运。

  此次受影响调整的运行区段有:7月22日,兰州开K132/3、K420/17、K862/3次改经由包兰线、宝中线迂回运行到宝鸡后恢复原径路,迂回区段不办理客运业务。7月22日郑州开T197次停运;7月24日乌鲁木齐开T198次停运。

  西铁局108趟列车受影响

  受降雨及地震影响,截至22日14时,途经西安铁路局管内包西、宝天线运行的108列旅客列车受到影响。

  停运的旅客列车如下:

  23日:榆林开K8167次、济南开1085次、神木开K8169次、包头开K1675次、兰州开1096次、青岛开K1026/7次、北京西开K2061次、广州开K226/7次。24日:乌鲁木齐开T198次、乌鲁木齐开L630次。25日:乌鲁木齐开1086次。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23/content_11888.htm report 4554 22日9时16分,定西周边的白银市会宁县有震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梦泉支教队队员鬲聪,组织该县中湾小学学生避险。 新华社发7月22日,甘肃省岷县马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