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希望和中方进行推心置腹的对话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安倍:希望和中方推心置腹谈一谈]

  参议院选举获胜后谈中日关系,称两国应举行外长级、首脑级会谈;对是否参拜称“我不说”

  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22日在获得国会参议院选举胜利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与中国方面共同努力,克服两国间难题。

  拒绝约束大臣参拜

  率领自民党赢得参院选举、终结朝野政党分别控制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后,安倍22日下午满脸笑容地出现在自民党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他说,日中两国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尽管如此,无论对日本还是中国来说,日中关系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安倍说,两国因而需要共同努力,跨越障碍。“双方进行推心置腹的对话十分重要,如应该举行外长级、首脑级会谈。”

  前晚,安倍告诉媒体记者,日中两国不能因个别问题影响双边关系大局。

  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提及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他21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就是否会在8月15日“终战纪念日”、即日本投降纪念日前去参拜,“不打算说去还是不去”,缘由是参拜靖国神社“本身会演变为外交问题”。

  安倍还说“希望内阁成员根据各自信念判断”,言下之意允许其他内阁大臣参拜。

  自民党执政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2日敦促安倍不要参拜。他说,安倍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首次执政时,顾及各方意见,没有参拜,得到周边国家认可,“我相信首相会做出明智的回应,希望他继续保持这种姿态”。

  分析认为,安倍可能在“8·15”前后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将“稳步推动修宪”

  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誓言专注于重振日本经济,走出“失去的二十年”,并试图以此打消外界对他可能把重心转向右翼政治议程的疑虑。

  鉴于公明党反对修宪,而自民党及支持修宪的在野党尚未形成参院三分之二多数,安倍说,“没有三分之二多数,就无法提案修改宪法。即便我们想这样,也无法推动修宪……我们希望花时间推动稳步的修宪进程”。

  共同社报道,赞成修宪的新当选以及在任参议员达154人,距离提交修宪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仅差8个席位。而在众院,修宪派大大超过三分之二。

  高官又提“防卫军”

  自民党“二号人物”、干事长石破茂22日告诉媒体记者,打算在日本各地召集对话集会,以争取民众理解自民党的宪法修正案草案。

  就草案明确提出把自卫队名称改为“国防军”,石破说,如果舆论强烈反对,不会拘泥于名称。“如果只是因为叫‘国防军’就不行,或许可以改叫‘防卫军’。”

  新华社专稿

  前瞻

  下一步推动日本“强军”?

  美媒体预计,安倍将对中韩保持强力防御姿态

  美联社预计,安倍政府肯定会在与中国、韩国的领土问题上保持强力防御姿态。安倍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日趋严峻,我们必须考虑需要怎样保卫日本免遭外部威胁。”

  安倍重申,打算就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召集专家座谈讨论,并且继续努力获得公明党的理解,以修改禁止集体自卫权的“政府解释”。他说,禁止集体自卫权意味着当盟友美国受攻击时,日本无法协防,如无法拦截袭击美国军舰的导弹。

  如果解禁,将架空和平宪法对日本使用武力的限制。

  路透社报道,安倍政府正考虑给予日本自卫队先发制人打击能力的可能性,打算建立一支类似海军陆战队的部队,以保卫远离日本本土的岛屿。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如果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可能迎合极右翼选民,着手扩军,包括研制和部署中程巡航导弹。汉阳大学教授金庆敏说,那可能在东北亚引发军备竞赛。

  新华社专稿

  声音

  韩媒敲打安倍勿“得势更右”

  主流媒体集体发表社论,警告安倍别在选举获胜后进一步右倾

  22日,韩国主流媒体集体发社论“敲打”安倍,提醒其别借同时掌控国会两院,在右倾之路上越走越远。

  《东亚日报》发表题为“安倍选举获胜不是右倾化空白支票”的社论。社论说,安倍确保了推进自己政策的政治动力,“但如果这样就认为拿到了空白支票,那就大错特错了。”社论称,选举前,安倍一直在强调修宪。“如果安倍受到此次选举成果鼓舞加速右倾化步调,安倍内阁很有可能会遭受舆论逆风。在国际社会上,日本的孤立也会加剧。”

  《朝鲜日报》社论也提及安倍选举前一天还在宣扬修改和平宪法,“包括韩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不得不关注安倍下一步把日本引向何方。”

  社论说,日本终究会和其他国家一样拥有军队,要走到这一步,日本首先应让国际社会相信,即使日本拥有军事力量,也绝不会再度发动侵略。

  “但安倍领导的日本在该问题上却南辕北辙,甚至否认侵略战争历史。修宪很可能加剧亚洲邻国对日本原本就存有的戒心和不信任。”社论说。

  《韩国时报》也发表社论提醒安倍,在选举胜利后应谨言慎行,“现在,韩日关系已冷却到连首脑都拒绝会面的程度,如要改善这一现状,安倍必须在右倾化方面上谨言慎行。”(百千)

  背景

  安倍到底有多“右”

  自去年底上台以来,安倍一改第一任期时的“克制”,在历史观、参拜等问题上右倾言行不断,这在日本战后历代首相中并不多见。

  鼓励阁僚参拜

  4月24日 安倍在国会称,阁僚参拜靖国神社是正常的事,无论受到怎样的威胁,都不能屈服。

  模糊侵略历史

  4月24日 安倍在国会称,侵略的定义在学术乃至国际上都没有定论,这属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取决于看待这个问题的是哪一方。

  高喊“天皇万岁”

  4月28日 在政府主办的“主权恢复日”纪念仪式结束后,当着日本天皇的面,安倍带领众人高呼“天皇陛下万岁”,被指责回到过去。

  “731”飞机事件

  5月12日 安倍在视察航空自卫队时,身穿飞行服,坐上一架编号为“731”的教练机,并面带微笑竖大拇指。此举遭韩媒体猛批。

  7月7日“妄论”

  7月7日 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当天,安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日本也有值得骄傲的历史,并要求中国相互尊重。安倍称,不应把历史问题作为外交牌。

  赴钓岛附近察军

  7月17日 安倍赴离钓鱼岛只有不到200公里的两个岛屿视察海上警察部队和自卫队,声称在钓鱼岛问题上一步不退让。

  明确修宪建军

  7月16日 安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提出,将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将自卫队升级为自卫军。

  (百千)

  相关报道:

  安倍吁中日首脑会谈:不能因个别问题影响大局

  安倍称随时愿与习近平就钓鱼岛问题举行会谈

  安倍再称参拜靖国神社理所应当 不表态是否参拜

  调查称近6成日本人赞成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晋三:一次也没说过日本不曾侵略中国

  相关评论:

  借100个胆子 安倍不也敢登钓鱼岛

  环球时报:安倍使日本越来越像“流氓国家”

  有右翼组织支持 安倍频频发狠像疯狗

  英媒:安倍晋三挑衅中国激化矛盾很愚蠢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23/content_452524.htm?div=-1 report 5636   参议院选举获胜后谈中日关系,称两国应举行外长级、首脑级会谈;对是否参拜称“我不说”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22日在获得国会参议院选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