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都机场T3航站楼传爆炸声 > 首都机场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定时炸弹”是如何埋下的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不定时炸弹”是如何埋下的]


  追踪首都机场爆炸事件

  "不定时炸弹"是如何埋下的(下)

  出事、讨说法、上访、诉讼、败诉……冀中星心灰意冷断掉了通过司法途径讨说法的念头

  本报特派记者 王曦煜 史春波发自广东东莞、山东鄄城

  8年前的那个凌晨,冀中星在出事后被警方送到医院,然后在东莞厚街医院治疗约半个月时间(6月28日至7月14日),期间他的女朋友照顾他7天之后离开,此后他离开东莞,没有回去过。

  但是冀中星一直在为自己讨说法。

  三次信访纪录

  经东莞市信访局、市公安局核实,冀中星及其家人信访记录共有三次:一是2005年7月8日到东莞厚街镇公安分局上访,二是2009年9月致信中央政法委,三是2013年7月17日,东莞市信访局收到国家信访局转来冀中星在国家信访局网上的投诉信。

  这几次的处理结果是:第一次:厚街镇公安分局接待了冀中星家属,并向他们解释,正对该事件进行调查,但没有证据证明治安队员殴打冀中星;第二次:东莞方面给了冀中星10万元;第三次:该投诉在7月17日移交厚街镇人民政府查处,并要求其25个工作日内将情况复市信访部门。

  其实,冀中星和其家人还有很多次未被记录在案的上访,甚至是起诉。

  引爆前几天,他还在写投诉信

  据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回忆,事发后不久,他们就到新塘联防队要说法,没想到"被反咬一口",当时联防队员称冀中星是被地痞流氓打残的,而联防队是救了他。此后他们找过厚街公安分局、东莞市公安局、广东省公安厅,但是都没有效果。

  2007年7月初,冀中星委托广东南天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向厚街镇公安分局递交行政赔偿申请书,要求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赔偿其33万元。

  7月26日,经东莞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冀中星的举证不足,驳回诉讼请求。

  冀中星不服,提起上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2008年1月31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此后冀中星心灰意冷,断掉了试图通过司法手段讨说法的念头。

  他也从此断掉了和律师的联系。

  同时,他开始不断上访,特别是通过网络上访,直到在北京引发爆炸前的几天,他还在给国家信访局写投诉信。

  最想去东莞上访

  其实,几年前,冀中星就到过一次北京上访过一次。在父亲冀太荣记忆里,"是在北京奥运会那年",具体日子和细节他已经记不清。很快,他们被"领"回来了。

  "他最想去的是东莞,到东莞上访。"昨天,冀中星父亲冀太荣告诉记者。

  "冀中星他自己就去过一次,但最后也没有结果。"冀中星老家富春乡党政综治办主任高金成告诉记者。

  他认为,东莞方的不作为是造成冀中星情绪恶化,乃至绝望的原因。

  冀太荣说,这几年来,父子俩的争吵往往都是从一点小事开始,但最后,都会以儿子的一句大吼"你为什么不带我去东莞上访"结束。

  冀太荣学着儿子的口吻说:"你为什么不带我去东莞上访啊?我自己又去不了,也许去了,我们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每当这时,冀太荣总是这样无奈地回答:"你已经这样了,又不能动,到那里吃的住的地方都没有,谁管咱们啊?"

  "在东莞,吃一碗面也要十多块,去不起啊。"他说。

  最大的麻烦就是和联防队有关

  但是,冀中星最大的麻烦就是和联防队有关。

  代理过其案件的律师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疑问,如果说冀中星确实是被东莞厚街新塘治安队所打残,但这个村治安队是公安机关委托"执法"的,那么冀中星最后要起诉的对象就是东莞警方了,但是调查此事的正是警方,当时警方坚持以交通肇事立案。此后律师苦苦争取立刑事案件无效,不得不提出民事诉讼,而对象不得不变成治安队所在的村庄,但是这也最终败诉了。

  昨天,记者找到厚街公安分局。相关人员并不愿接受记者采访,但是他透露了一些关于当年联防队的情况。据介绍,2005年左右,东莞正在严打摩托车抢劫,而其中联防队可以说是主力之一,当时东莞的联防队员已经超过10万。

  而记者了解到,东莞联防队仅1/10是警方直接管理的,其他的就被称为"公安杂牌军"。(据东莞警方提供的数据,目前东莞联防队已经增加到15万人,但这一比例没有变化。)

  实际上,在2003年前后,当地曾对联防治安员进行过民意调查,百姓反映"治安员不管治安"并且"滥用名目欺压新东莞人"。当年广东省公安厅曾开展全省治安联防组织的清理整顿。

  昨天下午,冀中吉告诉本报记者,当年他找到厚街警方时,警方曾经向他出示过一些事发照片,其中有一张是穿着制服的2个治安员,警方含糊地表示,这就是事发时和冀中星发生冲突的治安员,但是冀中吉当时讨要照片未果。

  昨天记者也就此事求证厚街警方,但是相关人员表示不知情。

  目前,就冀中星事件,广东官方表示:"重视也要依法,不能牺牲法治。建议法院启动审核程序,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公安彻查起因。"

  "他最想去的是东莞,到东莞上访。"昨天,冀中星父亲冀太荣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07/23/content_2244483.htm?div=-1 report 7009 8年前,东莞“摩的”最后的疯狂“不定时炸弹”是如何埋下的(上)从摩的司机到8年瘫痪者,从东莞到山东农村,本报记者追踪冀中星的蜕变轨迹“双抢案”闻名全国时的摩的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