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 >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庞胡瑞:湖南临武瓜农之死引爆微博舆论攻防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唐慧胜诉,让人民感受公平正义

  本周舆情热度最高的话题依旧是“李某某案受害人回应陪酒质疑”,热度最高的单条新闻是“李某某方质疑原告系陪酒女,要求无罪辩护”。但本周网络舆论持续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为“唐慧诉湖南永州劳教委案终审胜诉”,一周内有超过300万网友参与讨论,130家媒体跟进报道以及超过26.3万条的网友评论。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上访妈妈”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行政赔偿案二审作出判决:撤销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并支付唐慧赔偿金、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等。面对这个网民翘首以待的判决,互联网上出现了“一边倒”的溢美之词,舆论表达了三种态度:

  第一种认为唐慧案“标志性意义”,网民@孙道进微博所言:唐慧案二审胜诉让我们看到了司法机关最后的勇气与担当;

  第二种观点认为唐慧案“难言胜诉”,网友@老徐时评在审判后关注了地方维稳问题,他认为湖南当地维稳一个唐慧,6年已经花了80万的制度不改,难言最后的胜利;

  第三种观点认为唐慧案“司法向舆论妥协”,知名学者、律师@吴法天从专业角度分析认为二审对原审法院采信的证据和事实部分实际上并无更改,只增加了一个唐慧受到精神损害的证据,他强调“劳教制度应通过修改法律废止,而不是在司法上玩文字游戏”。

  唐慧的胜诉是本周掀起的第一轮舆论狂欢,长达七年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跨度五年的上访终于拨云见日。三个关键词“维稳”“信访”“舆论”也正因此案构筑网络关注的“话题铁三角”。纠结于此,分拆利害的核心之处正是找寻社会最基本的公平和正义,但如果每次正义的获得都要不顾一切,受伤的只会是公众对法治的信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的记者发布会上称“中国劳教制度的改革方案年内有望出台”,我们也期待唐慧案的胜诉成为撬动铁幕的最后一个支点。

  小贩之死,微博上的舆论攻防战

  本周舆论在关注了“唐慧胜诉”的狂欢和“曾成杰之死”的司法反思后,舆论再一次集体转向社会话题。“湖南临武城管涉打死商贩”成为舆情热度上升最快新闻,当日超过180万的网络参与度再一次刷新了互联网舆论参与新纪录。一场由“四个西瓜”引发的舆论攻防战在微博等自媒体上迅速展开。

  新闻称湖南临武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莲塘村村民邓正加发生争执冲突,邓正加死亡。在短暂的三天的时间中出现了以下明显的微博客传播节点:

  微博引爆点一:曝光,网友@临武何建勋发微博称,湖南郴州市临武县“一个城管当街砸死了一个卖西瓜的农民”。微博中附有现场照片,以及疑似涉事城管的胸牌,此微博迅速引爆舆论;

  微博引爆点二:升温,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微博的转发和关注,短时间使得话题相关微博突破5万条,“临武小贩之死”升温为网络公共议题。

  微博引爆点三:争执,@头条新闻发布信息:临武县长贺遵庆称,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瓜农邓正加被秤砣砸死。随后认证为@瓜农邓正加女儿的微博称“逝者已去,入土为安,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们的人”,随后多名知名网友表态“临武不但抢尸,还抢微博”。

  临武小贩之死在微博上引发的“舆论攻防战”已经成为了现实中民众对政府诚信的真实写照和镜像映射。从小贩突然死亡,到殴打记者,再到发布会“因吃饭”拖延,最后到微博上邓正加女儿的真假之辨,公众探访真相的耐心一步步被消磨殆尽。此事件中,城管形象的崩塌背后则是公众对公权力越界的愤恨,如果权威信息继续姗姗来迟,那么这场微博上的“舆论攻防战”胜利方将不会是正在积极重塑公信力的地方政府。

  迟到的正义不是完整的正义,微博攻防战中胜之不武的政府部门更应该思考如何在法治社会重塑公信力。

  (作者系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xwzx/gnsz/gdxw/201307/22/t20130722_24593808.shtml report 1819 唐慧胜诉,让人民感受公平正义本周舆情热度最高的话题依旧是“李某某案受害人回应陪酒质疑”,热度最高的单条新闻是“李某某方质疑原告系陪酒女,要求无罪辩护”。但本周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