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一名“双非”儿童染艾滋病 母亲拒接受检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一名“双非”儿童染艾滋病 母亲拒接受检查(图)]
感染艾滋的婴儿。香港星岛日报图
感染艾滋的婴儿。香港星岛日报图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一名在香港出生的两岁“双非”儿童(父母皆非香港永久居民),因为不明肺炎返港就医,诊断后赫然发现感染艾滋病。

  有看过该病人的中大儿科学系教授韩锦伦表示,病童母亲产检记录显示没有发现艾滋病,母亲其后拒绝接受进一步检查,不过医生仍然怀疑病童经母体感染艾滋病,只是因母亲产子时恰巧是空窗期而验不到艾滋。

  据了解,香港亦曾有染有艾滋的双非孕妇,因没有产检而忽略补救措施,惨令爱儿感染艾滋病。

  韩锦伦表示,该名两岁病童需要入住儿科深切治疗部留医,入院时其身体已严重营养不良,体重只有五公斤,且有各类的感染,包括出现肺炎,当时病童抵抗力很差,更估计只剩下几天的生命,医生实时怀疑他感染艾滋病,检验后一日立即确诊。病童经过治疗后,艾滋病病毒数量已经受到控制,体重逐步回升,现时由其它专科跟进病情。

  韩表示,病童已经于内地住院一段时间,内地医生曾为他检查过是否感染艾滋病但没有发现,而母亲的产检记录显示她没有感染艾滋病。虽然种种迹象显示病童并非从母亲身上感染艾滋,不过医生仍然怀疑母体感染机会大于从输血感染,因为输血感染艾滋的病人通常等一段时间才发病,另外病童是因为艾滋病并发肺炎入院接受治疗,故此可排除他于内地医院接受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

  据其它消息透露,由于母体传染的艾滋病可以避免,香港母亲生产前,会进行最少一次的艾滋病检查,如一旦发现母亲感染艾滋病,就要从怀孕第十四周开始服用药物、生产时打针、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亦要服药,以此将婴儿感染艾滋病风险降低至少于百分之一。

  不过,在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高峰期期间,就曾有最少一名双非孕妇,因欠缺任何产检记录冲急症室生产,最终把艾滋病传染婴儿,该婴儿需要终身服用抑制病毒药物,在生长期间亦面对很大的心理压力,例如是否可以拍拖、进行性行为等。

  医护人员方面,由于任何孕妇生产都是高危的医疗程序,都会以最高防护规格预防细菌或病毒感染,估计医护感染风险不大,不过如果一旦医护的保护设备有刺穿或者损坏,就会实时对病人和医护进行各类的检测。

  另外,韩锦伦表示,香港近年收到非典型病征的肺炎有上升趋势,几乎每月一宗,曾有一名十一岁内地居住的香港女童,因为严重肺炎和肺水肿入住香港儿科深切治疗部,最后确诊支源体感染,现时已经康复。

  韩指自从非典面世以来,就标签了这类非典型肺炎,容易被错误怀疑为新沙士,他建议以流行性肺炎名称,并注明有没有发现接触史和病源,作为客观的疾病命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a/2013/07-23/5072569.shtml report 1577 感染艾滋的婴儿。香港星岛日报图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一名在香港出生的两岁“双非”儿童(父母皆非香港永久居民),因为不明肺炎返港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