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发生6.6级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地震:95人地震遇难 中央拨5亿救灾(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95人地震遇难 中央拨5亿救灾(图)]
7月23日,甘肃岷县梅川镇永光村一位村民背着发放的救灾物资回家。当日,灾区群众的生活逐渐恢复。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7月23日,甘肃岷县梅川镇永光村一位村民背着发放的救灾物资回家。当日,灾区群众的生活逐渐恢复。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甘肃定西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紧急拨付应急救灾综合补助5亿元,用于灾区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济,地震受伤人员医疗救治,遇难人员家属抚慰,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应急抢修等方面。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3日16时,此次地震共造成甘肃省定西、陇南等地58.16万人受灾;其中因灾死亡95人。目前地震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救灾救援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共有1246名地震伤员得到收治,地震灾区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综合新华社电

  救灾

  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得保障

  救灾物资陆续发放;通村公路全部打通

  综合新华社电 在23日晚间召开的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现场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柯兵说,各类救灾物资正在灾区陆续发放之中,可基本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目前,甘肃省已经建立了抗震救灾物资需求会商制度,每天对灾区需求和救灾物资到达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汇总需求信息,快速组织调运、采购,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张柯兵介绍,根据灾区需求,甘肃省民政和财政部门向定西市下拨了1500万元的救灾资金。截至23日16时,已调拨灾区帐篷12480顶、折叠床5020张、方便面28350箱、矿泉水29750箱、饼干100箱等物资。与此同时,民政部也已从中央救灾物资哈尔滨储备库、郑州储备库、西安储备库和兰州储备库,向甘肃省调拨帐篷1万顶、棉被3万床、睡袋1万条、折叠床5000张。

  张柯兵说:“这些物资有的已经到达灾区,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有的正在运输途中。通过调拨和地方政府采购加上社会各界捐赠,可基本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记者从甘肃省交通厅获悉,经过一整夜的艰苦努力,岷县地震灾区所有通村公路已于23日6时全部打通,灾区生命线得到保障。

  影响

  万余学生秋季开学受影响

  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暂未发现学生伤亡情况

  据新华社电 23日晚间,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说,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使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涉及受灾学生7.7万人,1.61万名学生由于校舍破坏,秋季恐无法正常开课。

  地震造成岷县漳县学校受损校舍29.54万平方米,倒塌校舍2763平方米,严重受损11.61万平方米;倒塌受损围墙2.31万米,倒塌受损校门13座,毁坏教学仪器2734件(套),课桌凳757套。为保证学校能够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急需搭建板房8万平方米和帐篷1662个。

  甘肃灾区将对目前还存在危险的校舍、围墙、大门尽快拆除,或者划出明显警戒线,确保在学校不发生次生灾害。同时积极申请受灾学校所需要的活动板房、帐篷、桌椅板凳、图书、教学仪器等教学设备,学生营养餐、取暖等相关生活设施,以确保灾区学校秋季按时开学。“不能因受灾让任何一个学生失学。”旦智塔说。

  另据人民网报道 至昨日上午10时,震区暂未发现任何学生伤亡情况。

  进展

  重灾区局部救援结束

  岷县受灾最严重的两个村庄村民住进帐篷

  据中新社电 23日午后,甘肃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陆续转入安置帐篷里,经过地震惊吓的不少孩子正躺在“新家”里面酣睡。经过一天一夜的救援,目前这里的搜救工作已经结束,村里24位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并相继得到安葬。

  最后一个失踪者遗体已经挖出

  参与此次重灾区救援任务的兰州军区21集团军钢铁红军师政委张绘武向记者表示,此次定西地震受灾最重的永光村与永星村的救援任务已经结束。“今天上午,最后一个失踪者遗体已经挖出,重伤者也分别被送至各地救助机构。我们正帮助村民安抚死者家属,把死者安葬好。”

  震后第二天,作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村落之一,永星村搭建起越来越多的帐篷。在一处小型的灾民安置点,帐篷外摆放着火炉、水壶、棉被和一些简单的锅灶。炉子的火苗很旺,蹲在一旁烧水的村民面容憔悴,几个年龄不大的孩子在升起的腾腾蒸汽后说笑,他们是在“争论”地震来临时的逃生方法。

  “地震发生时,一定要先跑到院子正中央,待地震过去后,再往更安全的地方跑。”13岁的侯贤裕自称这是不久前才从学校课堂上学来的知识。“我还专门买了一本介绍地震知识的书,这对此次地震逃跑很有帮助。”他说,他会多学点这方面的知识,讲给村里没有避震知识的长辈们,如果再有地震,都能成功逃生。

  村民理发希望生活能重新开始

  永星村在一个土坡上的阴凉处,来自距此数十公里外的理发师谈卯成正在义务为灾区民众理发。“我想通过理发的方式"剔除"灾民心头阴霾,这预示生活将从头开始。”曾经参加过汶川、玉树、芦山等地震灾区义务理发的这位中年男子说,一上午,他为二十多位民众理了发,希望他们的生活能重新开始。

  与永星村隔着一条沟的永光村,同样在此次地震中受灾严重,有21人遇难,31人重伤。23日午后,在这里参与搜救任务的各支救援力量开始转入搭建帐篷、卸载物资、灾民安置,以及帮助村民从坍塌的废墟中搜寻财物的任务。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24/content_452783.htm?div=-1 report 4371 7月23日,甘肃岷县梅川镇永光村一位村民背着发放的救灾物资回家。当日,灾区群众的生活逐渐恢复。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甘肃定西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紧急拨付应急救灾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