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 > 临武城管打死瓜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临武瓜农之死:变幻真相与维稳现实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临武瓜农之死:变幻真相与维稳现实]

  2013年7月17日,湖南农民邓正加天没亮就来到果园,摘了半车西瓜运到县城,往常每天,他会卖掉西瓜后回家吃早饭,但这一天他没能回来。

  他在一场冲突后死亡。冲突的对象,是6名执法的城管队员,包括两名队长和4名协管员,他们抱走了4个西瓜,并在随后与瓜农发生争执。

  这是今年3月以来,经媒体统计的第17起城管涉暴执法事件。

  5天内,湖南临武瓜农之死,从一起听觉上几近麻木的城管涉暴事件,悄然演变为一场被网友围观的“抢尸事变”,从家属与官方的舆论强烈对峙,到迅速戏剧性地“表示满意”并“感谢”,之后又突然出言澄清———这其中的起伏、突变,强势与妥协、掩盖与公开、迟缓又速决的演进路线,折射的是一条目前中国许多基层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维稳路径。

  “真相才是最好的维稳。”检视此次临武处置路线,事态扩大后虽被迅速控制,但付出的代价,是基层政府的公信力再一次被质疑和销蚀。如今风波暂息,但真相依旧未明,追责尚待启动,公众的许多疑虑也仍未得以消解。

  “临时销售区”内的冲突

  1 .85米、外号“高子”的邓正加凌晨3点多起床,和老伴黄细细摸黑来到承包的50亩果园,5点多摘完西瓜,两小时后出现在10多公里外的县城马路边———对56岁的劳模果农邓正加来说,这本来是普通的一天。

  这天的瓜卖得很快。不到3小时,上千斤的西瓜卖了一半。这是他们今年第4次来人流量大的解放南路卖瓜,之前一直相安无事,但这天上午9点多,“突然来了十几个城管”。

  化肥店员胡婷目睹到“抢瓜”的场景。她说,城管来到邓正加摊前,抱走了四五个西瓜,眼看朝化肥店走来,她和其他店员赶紧帮门前一个瓜贩,将西瓜搬进店内。

  除了几个西瓜,胡婷说城管还“没收”了一杆秤。这导致黄细细冲过去,抱住执法车的反光镜,不让车走。僵持中城管队员打了电话,又一辆车开过来,七八名城管拽着黄细细的腿和胳膊,要把她拖上车。

  一位目睹此景的黄姓商贩说,黄细细一直扒着车门,才没有被拖到车上。

  胡婷则回忆,当时城管就要动手打人,后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人喊“城管打人了”,这才没有动手。

  执法车开走后,黄细细曾劝邓正加不要再卖了。但邓正加觉得当天生意很好,西瓜剩得不多,于是又花22元买了杆秤,将三轮车开到文昌南路与河滨路的交叉路口。

  县城管局张挂的一条横幅显示,这里是被他们认可的“农民自产自销农产品临时销售区”。但第二次冲突,就发生在这里。

  在横幅下卖瓜的吴五珍回忆,邓正加近11点时来到这里。惊魂未定的黄细细不停跟周围人说起刚才的遭遇,骂了很多脏话。邓正加一直在边上摆放西瓜,没有说一句话。

  “才卖了一个西瓜,他们就又来了。”黄细细事后受访称,之前的执法车又开到瓜摊对面,她一看还是刚才那几个城管,“他们说要交100元钱。我拿了100元钱给他们,也没有开票给我。”她承认当时骂过城管:“你们是土匪!”

  有城管掏出手机对黄细细录像,她伸手去抢。“对面车上的城管全部走了过来,有五六个人,有城管推搡了黄细细。”吴五珍说,一旁的邓正加走了过去,手里拿着秤,上面有秤砣,肢体的激烈冲突也在这时发生。

  吴五珍看到,两名城管和黄细细扭在一起,4名城管围殴邓正加。后者很快被打出10多米,随后倒地,有城管跟上用脚踢他头部。但她没有看到城管用秤砣砸人。

  距现场数米的几名摩的司机也目击到这个过程。“有七八个执法队员,有的拽衣袖,有的抢秤杆,围着那卖西瓜的男人打。”过程只有十几秒钟,卖瓜男人被打倒在地,“连还手的余地都没有。”“男的倒地之后,有个高个子队员,还朝他身上踢了几脚。”一名陈姓摩的司机说。

  事后,也有自称目击者提到秤砣,“(城管)用卖瓜的秤砣砸他的头部。”事发当天,在南都记者的电话采访中,一名死者亲属也用浓重的方言说,“是用秤砣(砸死的)。”

  覃婆婆是现场报警者之一,她看到大量群众围观,高个男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就打了120。“城管还说他是装死,过一会儿120来了,那个人已经死掉了。”

  “打死”V S“突然倒地死亡”

  何建勋是最早在网络发布讯息的网友之一。他是死者的亲戚,在事发一个小时后赶到现场,用手机拍下照片,然后上传到自己的微博。

  微博附有死者现场图片以及疑似涉事城管队长的胸牌。由于图文并俱,场面惊悚,微博很快被大量转发成为热点。

  而此时,在邻近湖南的武汉,一位较早看到消息的网络主管黄涛(化名)作出预判:“城管暴力虽一直是舆论热点,但对我们来说已经麻木,该消息的持续热度顶多一两天。”

  黄涛罗列了近来国内发生的几起城管暴力事件,除陕西延安“城管踩头”曾引发较大关注,其他如四川德阳、江苏连云港等打人事件都是“昙花一现”。

  但他同时预测,临武城管打人的消息,因为“有图有真相”,尤其打人城管的胸牌都给曝光了,“当地政府肯定会迅速处理,事态可能很快平息。”

  然而这起网络事件的随后走向,却出乎黄涛意外。

  17日下午,关注到网帖的各媒体纷纷向临武县相关部门求证。该县一位官员向南都记者透露,事发当天下午,临武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专门会议,对事情展开调查,并研究相关部署。成立包括事件调查组、维护稳定组在内的若干小组。

  当天晚上,临武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曹龙彪也向记者证实,公安机关带走数名城管执法人员进行调查,但结果尚未出来。县委宣传部一位副部长称,现场已派警员维稳。

  而在下午5时,临武县即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第一条新闻通稿,称“临武发生一起群众意外死亡事件”,县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邓正加发生争执,“邓正加突然倒地死亡。”

  这则官方回应的表述,在网络上再度引发热议。“突然倒地死亡”的说法,被众多网民戏称成为继“躲猫猫死”、“喝凉水死”之后又一个“中国式死亡”。

  邓正加外甥女邓湘英认为,这是明显的掩盖和推责:“好好的一个人,怎么会自己突然倒地死亡呢?”

  武汉的黄涛也注意到了官方回应,他认为在事实未查清前,这是一种谨慎的表述。但明显缺乏诚意,有护短之嫌。“仅从图片和网帖判断,打人是常识判断,但政府通报用‘争执’、‘意外死亡’这种惯常的表述,明显是想跟‘暴力执法’做切割。而其结果,是让人对政府的公信产生怀疑,并激起家属和公众的愤怒。”

  这位网络新媒体的部门主管说,在信息已经高度畅通的网络时代,任何粉饰都像是“掩耳盗铃”,“不如大方公开。”

  “抢尸”V S“协助运尸”

  类似的官方回应,还发生在18日凌晨的一场“尸体争夺”之后。而突然于凌晨爆发的这场“抢尸大战”,也再次将舆论的关注推向高峰。

  邓正加死后,赶来的亲属和村民在现场守护尸体,并拉起横幅。在现场的家属提出,希望有关领导出来表态,并协商如何处理。但死者侄女邓林称,仅个别亲属与临武县长见过面,对方关心的只是晚上的安置问题。

  被官方叫去商谈的亲属,据透露是邓家在当地机关工作的部分亲戚,政府找他们去谈的目的,“是让他们安抚家属,注意维稳,以大局为重。”

  17日夜10点多,邓正加的弟弟、黄细细的弟弟、邓家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亲戚及莲塘村村干部被临武县政府叫去协商。据称双方谈妥,由家属将尸体运回莲塘村。然而谈判代表回到现场时,却遭到了其他亲属的反对。

  次日凌晨4点多,一位县领导曾带人到现场,劝说家属将尸体运回。家属要求查看事发时的监控录像,但遭到拒绝。县领导走后,大批警察出现。

  这场亲属和村民眼里的“抢尸大战”,整个过程被网友在微博上直播。“记者曹晓波”发微博称,4点42分,他接到死者家属电话求助。家属称警方出动200多人,手持电棍高喊“不让路的就死”,事发地周围路灯全部熄灭,警察与现场人员发生冲突,造成20余人受伤,尸体也被现场的警察抢走。

  一名疑似警方“小警司”的网友,也在百度临武吧发帖称,“我们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部分对社会不满的人员借题发挥,从凌晨零时开始,多次冲击我们的人墙,用砖块、石头袭击民警,我有好几个同事被打得头破血流,我们一直忍让克制……”

  村民们描述,当日有数百村民及围观群众遭到警察围攻,遗体最终被“抢走”。而一位临武当地官员透露,参与行动的警察由郴州从各县调来。

  冲突中,75岁的村民丁开月意外捡到一条伸缩警棍。她的身上有多处瘀青,她说这条警棍是证据,要好好保存下来。

  7月20日,南都记者在莲塘村采访时,许多村民依然气愤难平,纷纷展示自己在那天凌晨留下的伤痕。村民说,警察将尸体抢走后,并未运到莲塘村,而是扔在附近田头村的一块石子堆上,后来还是死者弟弟将尸体运回。

  但对这场经媒体报道、被网友“见证”的遗体争夺,临武县县长贺遵庆在18日傍晚的发布会上回应说,警方没有抢尸体,“是协助家属将死者遗体运回村庄”。

  发布会没有止息舆情,反而再度激发网友热议。19日,更有黑客攻入临武县政府网站后留言:“多行不义必自毙”。

  7月20日,临武县常务副县长、新闻发言人段外宾接受采访时称,由警方协助运送尸体获得了大部分家属同意。而对此,有当地官员向南都记者透露,在17日下午召开的会议布置中,“妥善安置尸体”是维稳的重要环节。

  而在临武,这起凌晨“抢尸事变”,客观上却成为进一步激怒民众、导致事件升级的引爆火药。

  而官方“协助家属运送尸体”的回应,又再一次将政府的公信推向质疑的对面。在莲塘村,受伤村民直指政府“说谎”,连正面回应、承认抢尸体的勇气都没有。

  在17日深夜的事发现场,还发生了一起记者被打事件。两名湖南记者在采访拍摄过程中,被五六名警察用粗木棍殴打,两人头部、肩部和背部不同程度受伤,采访车和两部手机被砸。打人警察喊:“不要拍,要拍就让你们死在这里。”

  但事后,临武县县长贺遵庆在回应“是否有记者被打”时,称“不清楚”。

  “瓜农之女”微博“变脸”

  7月18日下午3点,在家属代表的见证下,邓正加在莲塘村口由郴州法医作了尸检。半小时后,有知情者告诉守候现场的南都记者,遗体在翻动时,鼻子和嘴流出很多陈旧性的淤血,其怀疑头部被重物击打过。

  这一说法,与两天后发布的尸检初步情况相吻合:死者头部、躯干、四肢等部位有软组织擦挫伤,颅内有伤,但腔内各脏器未见损伤。

  18日下午目睹尸检过程的邓正加侄女告诉南都记者,学过法医知识的她当时拍了一些照片,“也看到了一些东西”,如果结果不公,会申请第三方再次检验。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临武县县长贺遵庆表示,若外伤所致,尸检鉴定结果会较快,若因病致死,还需作病理切片分析,时间可能长些。常务副县长段外宾则透露,尸检报告出来需20天到1个月。

  贺遵庆称,等尸检报告出来后,会配合调查结果进行责任划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7月19日邓正加遗体下葬。而这一天,持续关注事态的网友惊讶地发现,瓜农女儿的微博发生了翻转性的变化。

  这天之前,身份认证为“湖南临武县瓜农邓正加之女邓艳玲”的微博@瓜农邓正加女儿,连续在微博发声,谴责当地政府的种种做法。但这天18点32分时,该微博发消息称:“现在政府已经妥善安抚好了家人,我们整个家族对政府的处理表示满意……感谢市县相关部门的妥善安置,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们的人。”

  网友大猜疑由此迸发。今年5月底,延安“城管踩头”事件也曾出现类似一幕,受害者突然从网络发出公开致歉信,称“我也有一定责任”,希望网友“不要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否定延安革命圣地的形象”。其态度“逆转”和“官腔”口吻引来网友纷沓质疑。

  南都记者于当晚曾向邓艳玲本人求证,但她摆摆手说:“这个事情不要问我。”

  与此同时,邓家人也开始对媒体保持缄默,“对赔偿及死因都不希望媒体过多关注。”这也招来外界的遐想,让人怀疑邓家人已被当地成功“维稳”。

  对外界疑惑的家属“变脸”,7月21日,黄细细的姐姐终于向媒体开口:由于家族大,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亲戚多,这是邓家被迫妥协并态度突然转变的重要原因。

  “政府压他的亲戚,不办好就开除,他们只好来劝我妹妹。”据披露,邓正加有一个外甥在县检察院反渎局工作,另有一个亲戚从公安局退休,其侄女也在政府部门工作。

  但在莲塘村许多村民看来,这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邓家人的态度转变,还在于“有一份秘密的赔偿协议”。

  当地人给南都记者发来的邮件称,这份“秘密协议”的赔偿金额远高于公开的89.7万,达数百万之巨,但其并未提供证据。其解释称,临武是湖南有名的矿产大县,“这个数额虽然听起来很吓人,但找一个老板就解决了。”

  南都记者就此说法向邓正加儿子邓青强求证,他予以否认。他说实际给付的赔偿近92万,“多出的2万,是给守护尸体村民的补偿。”

  2天后事件再起波澜。法制晚报报道,7月22日晚邓艳玲突然打电话澄清,称之前那条“感谢政府”的微博是被人操纵,有人骗她拿着身份证拍照并上传微博。昨日南都记者几次拨打邓艳玲电话,但都是一通就被挂断。南都记者又致电其兄邓青强,他说,“你就说微博不是我们发的就行了。”问他妹妹为何突然向媒体澄清,是否赔偿出了问题,以及她的微博如何被盗,他都不再回答。

  “超编”县城与“维稳套路”

  短短几天,瓜农之死也将临武这个县城推进舆论的风暴眼。该县一位领导的“百度百科”简历曾被网友恶搞为“维稳学硕士学位”,引发一些网络公知辟谣。

  恶搞的背后,是公众的愤怒和不满情绪的宣泄。

  对临武事件剖析的一篇网文,援引湖北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市长的说法,很多基层政府每年都要处理近百起非正常死亡事件,这其中,能否迅速判断,合理应对是关键。该市长说,处理此类事件,首先是速度,其次是公开。

  然而在事发次日的凌晨街头,临武让公众看到的却是另一种维稳路径。

  在招犯众怒之后,有媒体甚至翻出了临武县的“家底”:该县“县政府领导”竟然多达28名,除1正7副8名县长外,还有1位正处,7名副处,均未担任具体行政职务,即“专职”干部,此外还有12名县政府党组成员,县行政执法局局长胡郴也在其中。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这太不正常了,已经严重超标。”

  有评论认为,近年来,县域的官民冲突事件越来越频繁,基层政府的腐败事件亦层出不穷,超编现象背后或展现了基层的常态政治痼疾。

  临武县前述受访官员则认为,当地之所以习惯性用强力手段维稳,一是缺乏处置类似突发事件的经验,二是自我认知上还是管理型政府,没有转变到服务型政府上来。“维稳不是真的为了地方稳定,还是为了稳住帽子。”

  据湖南红网报道,在去年9月,临武县召开的一次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推进大会上,县领导就曾指出,稳定工作至关重要,有稳定才有一切。

  而在这位官员眼里,领导所强调的稳定,“就是不出事,出了事要化小,要化了”,这不仅在临武,全国很多地方政府和部门也都如此。

  邓正加下葬后的第二天,依据法医提供的初步检验结果:邓正加颅内有伤,当地警方以涉嫌伤害罪,对6名涉事城管刑事拘留。

  当天下午,临武县委召开常委会作出决定,免去城市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胡郴和分管执法的党组副书记邹红卫的职务。

  在这次会议上,临武县同时要求对全体干部职工展开作风大整顿,主题为“规范执法、服务群众”。

  瓜农之死引发的风波迅疾平息。但在临武县城的许多居民看来,事件真相依旧未明,人们心中的许多疑问仍未消解。

  而对黄涛来说,这是他见过的近年诸多网络热点的熟悉一幕。“这已经是许多地方维稳的惯常套路,不管真相查清没有,先免职,或赶紧宣布成立调查组,让事情迅速降温,接下来就是冷处理。等人们渐渐淡忘了,处理或者不处理,以及如何处理,主动权又回到政府的手里了。”

  他认为,这种让沸点急速降温的处置方式,看似有效果,但付出的代价,是政府公信力的日渐消解和式微。而在维稳名下逃过惩罚的作恶者,或将继续大行其道,或会成为被其他同类效仿的样板,“实际造成潜在的更大的不稳定。”

  针对维稳怪圈,清华大学社会研究课题组曾发布过一份报告,指出其根疾在于“现有维稳思路和模式的缺陷”,其中最大误区是,把民众利益表达与社会稳定对立,将公民的正当诉求视为不稳定因素。

  报告指出,目前的许多维稳方式,“不仅严重增加成本,而且会破坏全社会的是非观、公正观等价值理念,在道德正义上削弱了政府形象,非但不能促进社会公平,反而加速了社会秩序和价值的失范”。

  课题组研究后认为,维稳其实没有什么秘诀,最简单的办法也就是最有效的办法:“真相才是最好的维稳”、“维权才能维稳”。

  南都记者 占才强 实习生 王伟凯 发自湖南郴州

  本版摄影:南都实习生 王伟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24/content_1901035.htm report 7770 2013年7月17日,湖南农民邓正加天没亮就来到果园,摘了半车西瓜运到县城,往常每天,他会卖掉西瓜后回家吃早饭,但这一天他没能回来。他在一场冲突后死亡。冲突的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