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前中情局局长:安倍应努力改善日中关系(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前中情局局长:安倍应努力改善日中关系(图)]
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自民党(LDP)在参议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标志着日本首相和他推行的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得到了日本选民的认可。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网站24日发表题为《安倍应努力改善日中关系》的文章,全文如下:   

    欧亚集团总裁 伊恩布雷默 ,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 联合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自民党(LDP)在参议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标志着日本首相和他推行的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得到了日本选民的认可。

  在日本经济持续20年不景气之后推出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安倍的日本经济复苏方案不断产生颠覆性效果。巨额财政刺激以及日本央行(BoJ)誓让基础货币翻番的承诺奏效了。消费者信心指数尽管在上月略有下降,但目前仍接近六年来最高点。日经225指数(Nikkei 225)在过去8个月中已累计上涨逾60%。

  目前的成功能否持久?从安倍的强势地位来看是可以的。自民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已经在国会众议院占据绝对优势,现在又在参议院获得过半议席,因此,日本首相牢牢地控制着立法议程。只要不出现危机,安倍在2016年之前都不再面临选举压力。在一个20年里换了15任首相的国家,有这么长的时间能够推行改革是一笔无价的财富。

  最关键的考验还在后面。日本有些人希望政府采取更强硬的外交政策,而安倍必须抵御这样一种诱惑:做出一些将激怒邻国的举动、以提高支持率。日本的力量来源于日本经济的实力和活力、它的创新能力、企业、员工和消费者,而不是来源于火药味更浓的外交姿态。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建设性的日中关系对日本非常关键。中国政府对日本复苏的最大威胁不在于围绕争议岛屿的争端,而在于中国国内。

  然而,安倍迈出了第一步,提出与中国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今年6月,安倍特别顾问谷内正太郎(Shotaro Yachi)秘密访华。更让人欣喜的是,安倍政府几天后确认了这次会晤。自去年双方围绕中国东海岛屿争端发生口水战以来,这是首次得到公开承认的高层对话。对话很重要,与中国改善关系对日本经济以及安倍的改革步伐很关键。有人担心,随着选举的压力不再,安倍将采取更具民族主义色彩的外交政策,而对安倍经济学接下来的微妙阶段造成损害。我们已经看到一些迹象,表明他会避免犯这个错误。

  另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是:安倍顶住了国内阻力,带领日本加入美国发起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一旦敲定,TPP将给予日本企业更大的成员国市场准入权,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澳大利亚等国。这将加强日本与美国的安全纽带,还能增强安倍可以利用的国外压力,以此兜售继续改革日本经济的必要性。

  安倍经济学面临的最大考验是,他是否有能力应对日本的长期结构性挑战。首先,日本存在债务问题。安倍承诺践行前任的许诺,到2016年3月把基本预算赤字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低一半。安倍明白,首先要推出财政刺激,但如果安倍政府想要控制住日本的借款成本,就不能无限期地拖延减支。

  其次,安倍错失了使企业更容易解雇全职员工、并由此能够雇佣新员工的机遇。如果抓住了这些机遇,日本劳动力将更容易从表现不佳的行业向生产力更高的经济部门流动。他要求日本企业提高工资,承诺增加国内投资,继续留在日本国内经营,但他没有降低企业税负,来帮助企业更加有效地在国内外竞争。

  安倍有足够的政治意愿一以贯之地执行当前议程吗?这仍需拭目以待。但上周末的选举结果表明,安倍经济学已经增强了日本重振潜力的信心,这是通过未来更严峻考验的前提。

  这是目前为止最好的消息。(译者/吴蔚、倪卫国)

  作者:译者 吴蔚 倪卫国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24/c_125054903.htm report 2046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网站24日发表题为《安倍应努力改善日中关系》的文章,全文如下:   欧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