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专家:制裁伊朗没用 该国账户仍有巨额盈余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专家:制裁伊朗没用 该国经常账户仍有巨额盈余]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网站24日发表题为《制裁伊朗没有用》的文章,全文如下:

  哈桑 鲁哈尼(Hassan Rohani)将于下周就任伊朗总统。很多人声称,国际制裁机制对伊朗经济造成的严重损害,将促使鲁哈尼改变伊朗的“航线”,而不是死守这条正在下沉的大船。可惜伊朗是不会那么快改变“航线”的。

  毫无疑问,制裁改变了伊朗金融和商业的一贯运作方式。最为明显的是伊朗里亚尔汇率受到的影响。自2010年7月以来,伊朗里亚尔兑美元汇率已下跌逾一半。这造成了严重的通胀。根据我们的估计,到2012年10月,伊朗的通胀已迅速攀升至每月62.8%的恶性水平。尽管官方公布的当前年度通胀率仅为35.9%,但我们对伊朗的官方数据不应全信。我们估计,根据黑市美元汇率变动来计算,伊朗目前的年度通胀率高达68.3%。

  尽管伊朗经济在收缩,并承受着制裁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伊朗经济的适应能力比多数人猜想的要大得多。伊朗政府的外汇储备足以支付10个月进口额,进口支付能力跻身新兴经济体最优之列。该国财政赤字相对较低,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不到10%。

  然而,有关伊朗制裁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尽管伊朗的外贸受到制裁,但该国的经常账户仍有巨额盈余。

  有关经济制裁的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真相是,制裁并没有让伊朗停止与目标国之间的国际贸易。

  尽管自最新一轮经济制裁生效以来,伊朗的石油出口大幅下滑,但水泥、铁矿石、石油化学品、开心果以及波斯毛毯等非石油商品出口出现了20%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石油出口大幅下滑的影响。

  事实上,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和韩国,填补了西方制裁所留下的空缺。另外,俄罗斯、土耳其、伊拉克和阿联酋也为伊朗钻经济制裁的漏洞提供了方便。

  只有直接在石油市场上采取行动,才能让伊朗经济遭受致命打击。多年来,伊朗政权一直依靠石油收入存活。按照目前的石油产量,只要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约145美元,伊朗就能实现财政平衡。目前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每桶105美元上下浮动,因此,伊朗只需维持温和的财政赤字,就能让政府(及其核计划)继续运转。

  但是,如果油价下跌至每桶80美元或更低水平,会出现什么情况?首先,该国将出现高额财政赤字(原本的温和财政赤字水平将难以为继),经常账户平衡将被经常账户的巨额赤字所取代。再加上资本外逃加剧,这将导致官方外汇储备大规模减少、里亚尔汇率进一步下跌、通胀再度飙升。这样一来,维持伊朗经济和政府的生命将很快变得困难起来。

  这看上去可能是一种有些牵强的末日设想,但从技术上来说,伊朗的国际竞争对手要想取胜相当容易。美国战略石油储备(US 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拥有持续90天、每天释放逾400万桶石油的能力。沙特阿拉伯也不支持伊朗政府,该国每天的过剩产能为250万桶,接近伊朗平均270万桶的日产量。假设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在市场上大量释放石油,对油价的冲击肯定会考验伊朗政权的经济极限。

  然而,这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例如,每一个没有参与其中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成员国,都肯定会激烈反对这种将引发石油市场剧烈动荡的行为,美国羽翼未丰的页岩油行业也会如此。事实上,由此引发的经济战争所造成的成本,可能会远远超过任何潜在的战略收益。

  尽管制裁对伊朗的惩罚非常严厉,但它未能打垮适应能力很强的伊朗经济。

  (本文作者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应用经济学教授、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非洲和中东部门副主任 译者/梁艳裳)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24/c_125055019.htm report 1841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网站24日发表题为《制裁伊朗没有用》的文章,全文如下:哈桑鲁哈尼(HassanRohani)将于下周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