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寻根历史的“井冈模式”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寻根历史的“井冈模式”]

  通过历史的生动再现和穿越时空的对照,启发学员,触动其灵魂和心灵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胡锦武倪瀚琳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嘿啰嘿,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啰、嘿啰嘿,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啰、嘿啰嘿,嘿!餐餐味道香,味道香,嘿啰嘿……”6月19日晚,一首雄浑、豪迈的《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2013年第6期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激情教学”课堂上回荡,仿佛把学员们带入了80多年前如火如荼的井冈山斗争岁月。

  通过红歌追忆历史、传承精神、点燃激情,只是井冈山干部学院独特的办学方式之一。近日,本刊记者走进风景秀丽的革命摇篮井冈山,揭开绿树掩映下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神秘面纱,探访其经历8年办学路程后,不断探索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干部培训“井冈模式”。

  触动灵魂的特色教学

  巍巍五百里井冈,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这里有脍炙人口的红色歌谣,有植根历史流传民间的红色传说,还有遍布各处的红色遗迹,仅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就达100多处。

  也正是缘于井冈山得天独厚的优势,党的十六大后,中央决定在这里创办干部培训机构。从2003年6月开工建设,2005年3月正式开班,一直到现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而利用井冈山及其周边丰富的历史资源,对学员进行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在他们身上打上深深的“井冈烙印”,成了学院的主要特色,也因之被称为干部培训的“井冈模式”。

  在学院不断创新开设的教学课程中,体验式教学无疑是最受学员欢迎且效果最好的形式,而其中,“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课程更是广受好评。

  位于井冈山西北面的黄洋界下的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是当年红军从宁冈挑粮上山路线的一小段,全长3.1公里,路为羊肠小道,崎岖不平。1928年底,在毛泽东、朱德同志带领下,红军靠着肩挑背驮,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了井冈山,解决了关乎部队生死存亡的给养问题。这段历史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高风亮节,对新时期领导干部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通过身体力行,感受到的是心灵的触动甚至是震憾。”6月19日上午,身穿红军服,沿着半米宽的山涧小路,从海拔800米到海拔1300米的黄洋界,艰难走完这段崎岖山路后,作为学员的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涛感慨万千。52岁的罗涛还是第一次上井冈山,从唱红歌、到革命烈士陵园献花圈再到重走挑粮小道,他觉得自己获得了人生中难得的一次精神洗礼。

  “挑粮小道的满头大汗,胜过教科书上的千千万万。”许多学员这样感慨。来自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的学员武毅说,穿上红军的衣服,走上朱毛小道,整个人立即感觉完全不同,因为这绝不是在公园踏青,而让我们从心灵上把自己当成了当年的红军战士。

  “把历史生动再现,通过穿越时空的对照,启发学员,触动其灵魂和心灵。”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告诉本刊记者,通过以独特革命历史资源为依托、以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为核心,学院坚持“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基本国情教育基地”的定位,已经形成了干部教育的“井冈模式”。

  一是形成了独特的教学资源体系。学院共开发教学点102个,主要有三种类型,即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现场教学点64个,体现中部区情的社会实践教学点34个,模拟历史情境的体验式教学点4个。这些教学点的主题聚焦在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上。

  二是形成了独特的教学内容。学院形成了“一个中心,三大板块”的布局,就是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对学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基本国情教育和执政能力培养,重点是用井冈山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引导学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

  三是形成了独特的课程体系。集中全院力量,面向全国收集、整理、深挖井冈山时期的历史资料,在此基础上开设“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等200多门特色鲜明并受到学员欢迎的课程。

  四是形成了独特的教学形式。学院以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为主,并综合运用社会实践教学、专题教学、研讨式教学、激情教学、音像教学、歌舞史诗、与红军后代座谈等多种教学形式,让学员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在八角楼,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在红军挑粮小道等革命历史现场,在农户家中去体验、去参与、去感悟、去思索。

  五是形成了独特的学风。教学过程中运用流程管理、项目管理、预案管理、准军事化管理和督导管理等方法,严密教学组织。其中准军事化管理是一个亮点,借鉴军队管理经验,采取早晨起床鸣军号,列队出发撑院旗,外出教学系识别带等措施。

  “这是一次心灵和精神上寻根问祖。”在经过10天的培训学习后,江苏省扬州市副市长张宝娟认为,井冈山干部学院以鲜活的历史史料教育人,以激情教学打动人,以信仰的力量带动人,让我们真正重温了历史,也重新擦亮了心中的信仰。

  让群众观念融入学员血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党正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为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了进一步做好党的干部教育工作,井冈山干部学院紧跟形势,在新学年干部培训中,把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进课堂、进教材、进培训。

  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学院不仅通过挖掘整理井冈山和中央苏区的历史中先辈们为民、务实、清廉那些生动的事例形成教材,还动员教育干部职工走进农村、工厂、学校,走向基层去了解国情民情,去体验生活,把活生生的生活事迹带回来进行共同探讨,形成教学上的例子和案例。

  “如果你连百姓的凳子都不去坐、开水都不去喝、饭都不去吃,你又怎么能跟老百姓的心贴近呢?”梅黎明说,当年毛主席通过深入农户调查,发现土地问题是农民最大的问题,所以制定了土地政策,打土豪、分田地,让老百姓心甘情愿跟着党走。

  为了增强学员的群众观念和意识,井冈山干部学院通过课程设置等方式,以现场教学、红军后代访谈、学员互动等方式,让学员有所得、有所悟。

  其中,“走村入户”便是学院课程设置之一。梅黎明介绍说,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学院开发了一批社会实践教学点,让学员进村入户调查,直接走进老百姓家里,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实地观察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群众实际、群众所需和群众所盼,在感同身受基础上,增强学员为民意识,提高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

  4月12日晚,2013年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分8组分别到8户农家开展“入户调查”。从个人家庭经济来源、子女及子女教育、就业、未来发展,农村种植及养殖业等方面的问题着手调查,学员们通过与农民深入接触,获益良多。

  一些学员在参加完这一活动后认为,当年毛泽东同志成功开创井冈山根据地,成功走出井冈山,和他所做的许多实地调查有很大关系。80多年后,通过“入户调查”的教学形式,让他们重温历史,净化心灵,反思不足,对今后的工作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不断创新形式,激发学员的群众观念,一系列教学创新也让学院获得好评。今年5月6~19日,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的68名新任县委书记在学院进行了为期14天的培训。这是学院创办10年来举办的第二期县委书记班,如何提升这批学员的群众观念,显然意义非凡。

  学院研究决定,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员研讨。“你所了解到的当地群众最希望和最迫切解决的实际问题是什么?”“你认为当前群众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全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如何在你所在县区开展好此项主题实践活动?”一个个涉及群众的问题一经在课堂抛出,立即引发新任县委书记们的热烈讨论。

  “培训期间的收获可以用‘震撼’、‘反思’、‘坚定’三个词来概括。”正在学院参加培训的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董立钧认为,尤其是通过学习,可以激发学员的反思意识,因为随着社会主义进程的发展,很多不和谐的声音不断出现,我们党也暴露出这样那样的不足,其中包括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缺乏联系群众,甚至严重脱离基层的现象。

  “你可能是来自各个地方、各个级别的领导,在这里你就是学员。”梅黎明说,让学员们放下身段,做到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平等交流,通过参加社会实践,住农家乐、吃农家饭、自做红军餐,让他们深深地触动,教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深挖历史资源延伸教学效果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已经举办培训班900多期,培训4.5万多人次,每个班的学员满意率都在98%以上,奠定了学院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的独特地位。

  但作为常务副院长的梅黎明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看来,随着中国社会进入转型时期和改革开放深水期的关键阶段,如何进一步在全党加强培训,提升培训质量,仍然是摆在学院面前的最大挑战。

  “学习历史、重温历史,培养干部对党的感情,仍将是干部培训中至关重要的部分。”梅黎明所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创新形式,让学员能在短时间的培训中对党的经典历史,包括历史人物、事件,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了解,能对现实工作有直接的积极作用。

  为此,学院一方面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通过组织包括院领导在内的100多位教职工下基层体验,形成社会实践日记,还计划今年组织教职工沿着当年秋收起义等革命路线,重走革命之路,进行现场调查。

  与此同时,一项浩大的工程也正式启动。今年初,学院拨出专项资金,专门成立资料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全员参与,分北京线、南京线、江西福建线、湖南湖北线等若干工作小组,重点征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中央苏区等13块革命根据地党史资料以及民国时期的第一手资料,包括文献、文物、图片、音像、革命回忆录和口述史料等,在各界的支持下,到现在为止,已征集到纸质图书、档案资料1900余套、电子期刊30000余卷,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鲜活素材。

  “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教学模式是‘动员型执政党’最形象生动的政治符号和政治宣示,也是当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效、易行、低成本高回报的好办法。”既是学员,又是党史专家的中央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田玄告诉记者,开学典礼当天,在听完学院领导的讲话和播放的《国际歌》后,他就流泪了,可见好的教育方式对人的内心是有触动的。

  “必须淡化干部培训的功利色彩,让培训成为常态。”梅黎明认为,在一些人看来,参加培训就意味着即将提拔,这种观念必须淡化。他认为,当前正处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时期,干部培训应更注重能力、素质和基本功的培训,重视培训的效果,不能人为地将培训和使用相挂钩。

  “一定要在全党形成好的风气,千万不要认为参加培训就是为了提拔,这样就给培训降了格。”梅黎明说,培训是党的战略,也是干部成长的重要环节,更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链条绝不能断。□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724/n382435050.shtml report 4786 通过历史的生动再现和穿越时空的对照,启发学员,触动其灵魂和心灵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胡锦武倪瀚琳“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嘿啰嘿,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啰、嘿啰嘿,毛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