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沙设市一周年观察:一座新城市的新篇章(图)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三沙设市一周年观察:一座新城市的新篇章(组图)]
三沙市政府驻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三沙市政府驻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人民网海南视窗三沙永兴岛7月24日电(记者李学山、段欣毅)“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 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 前进! 前进! 前进!进!! ”今晨6时30分许,三沙市在政府驻地永兴岛举行设市一周年升旗仪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国歌在永兴岛上空升起,在场的很多“老三沙”掉泪了。

  没有来过三沙的人,大多只知道她的美丽和富饶,但只有在这里工作和扎根的三沙人,才知道这里有多艰苦。尽管外界对于这座中国最大的地级市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不乏溢美之词,但三沙人心里很清楚,对于这座刚满一岁的新城市来说,一切还刚刚开始。

永兴岛北京路
永兴岛北京路

  “设镇都不够格”的地方成了一座新城市

  “按照国务院设立地级市的条件,三沙连设立镇的条件都不够。为什么我们要争设地级市,而国务院也批了,就是基于三沙设市后可以更好地维权的特殊性。”“西沙老兵”、原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岛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谭显坤曾在三沙工作了11年,亲历了三沙设市的历程。他说,三沙能够设市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来之不易。

  设市一年来,新生的三沙市确实抓住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沙人深刻领会意图,按照“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方针,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全力推进三沙各项建设,战胜特殊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历史使命。掀启了三沙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初显“新城市、新宏图、新航程、新生活”的新景象。

  与一年前相比,如今的三沙出行更加便利;道路正逐步完善;各居委会办公楼、居民点建设逐步铺开;供水供电更有保障、垃圾和污水处理系统已见雏形……生态环境也更加优美:走在永兴岛、赵述岛、晋卿岛等岛礁,椰树、步麻树、木麻黄、羊角桐等随风摇曳,许多岛礁摇身一变成美丽“绿洲”……随着海水淡化项目的投入使用,不仅岛礁居民的喝上了“幸福水”、“滋润水”,而且赵述岛上充足的淡水还使各种海鸟聚集,结束了鸟不登岛的历史……三沙市人民医院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让驻岛军警民大病不出岛……三沙市委书记肖杰说,一年来,该市围绕“主权三沙、幸福三沙、美丽三沙”,紧紧抓住“民生”、“环保”等关键主线,一大批项目先后上马和竣工,三沙市基层百姓的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参与开发建设热情高涨。设市一年,10多家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三沙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海航、英利等2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在三沙注册落户,为三沙发展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三沙市政府驻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永兴岛北京路

  “一个萝卜几个坑”的三沙人

  “其他地方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们是一个萝卜几个坑。”在7月23日的设市一周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上,肖杰用“365个日日夜夜,365天的激情燃烧”来形容过去的一年。他说,设市初期,三沙市人手十分紧张,但工作量很大大,任务也很繁重,三沙市各部门均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职。譬如三沙市经济发展局只有4名工作人员,职能上承担起对接省直6个部门的重任。基本上都是“白加黑”、“五加二”,一天也不耽误地工作。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三沙市委、市政府组成专题调研组,冒狂风巨浪,战酷暑烈日,两下南沙,五赴永乐群岛,七登赵述岛,充分了解和掌握三沙市情,研究发展对策,17次赴北京汇报,31次与部队协调推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为三沙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就是在这样的压力下,三沙人按照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完成了起步阶段市级政权构建,制定了确保有序运转的53项制度;建立完善了西沙永兴等6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南沙美济社区居民委员会,组建了永乐群岛工委和管委会;多种形式建立了海事、国税、气象、电力、军粮、电信、环卫、卫视、电力、码头、医院等16个公共服务管理机构,采取委托运营、购买服务等手段,进行服务和管理;组织开展主权宣示活动,规划建设主权宣示标志物;制定办法启动了国土、城市规划建设等行政管辖覆盖面进一步拓展,逐步“覆盖西沙,延至南沙”。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三沙联合各部门共出海巡航开展综合维权执法192次,航程20409海里,检查国内渔船89艘次,驱赶外国渔船164艘次,国家行政主权和海洋权益得到了进一步维护。

三沙市政府驻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永兴岛北京路

  一切刚刚开始

  尽管外界对于三沙这座中国最大的地级市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不乏溢美之词,但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看来,一切还刚刚开始。

  浩瀚三沙,岛礁列布,资源丰富,战略要冲,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争辩的领土和权益。但它面临的却是周边国家掠夺占领的严峻形势,恶劣艰难的生产生活环境,基础设施几乎空白的管控条件。

  因此,肖杰认为,三沙人一年的努力,虽然使得三沙各项工作破了题,掀起了序幕,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毕竟设市刚满一年,还存在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薄弱,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生产、生活条件需要不断改善,生态保护需要进一步加强,军民关系还需要更加和谐,聚集社会正能量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等问题。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好工作,努力编织"三沙梦",谱写三沙新篇章。”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肖杰说,一是谱写“主权三沙”。进一步加强政权建设,努力破解陆海矛盾,建设后方基地和海上战略支点,积极探索和创新综合执法维权手段和模式,逐步拓宽行政管辖覆盖面。为实现海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为守卫祖国南大门的政治担当作出积极努力。二是谱写“幸福三沙”。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探索三沙特色发展之路,建立完善社会公众服务,提高三沙军民幸福指数。三是谱写“美丽三沙”。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建立生态环境应急处理、监测、执法体系,推进岛礁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和绿化美化,加快应用清洁能源,建设环境保护设施,提升环境质量,打造美丽中国三沙篇章。

  设市以来,他说,在陆地上,三沙市与陆地县市最大的区别,就是陆地上的县市的中心任务就是发展经济,,保护好环境和,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但三沙市的中心任务是维权,有着很重要的政治意义。

  作者:李学山 段欣毅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3/0724/c1001-22309242.html report 4007 三沙市政府驻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人民网海南视窗三沙永兴岛7月24日电(记者李学山、段欣毅)“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