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发生6.6级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土部:定西已排查出地震引发的地灾隐患点54处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国土部:定西已排查出地震引发的地灾隐患点54处]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仝宗莉)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7月22日~23日,国土资源部、甘肃省国土资源厅迅速组织部署定西地震灾区次生地灾排查工作。 截至23日晚,甘肃省国土资源系统共派出14个排查组70多名技术人员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连夜对震区进行现场勘查,分片对岷县梅川镇、蒲麻镇、中寨镇等18个受灾乡镇展开排查,已排查出地震引发的地灾隐患点54处。

  7月23日晚9时,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省特别是定西地震灾区的次生地灾排查进行紧急部署。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出席视频会议,并对地灾应急排查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突出重点,主要针对居民集中聚集区、学校、医院、交通要道进行排查,重点地区的四周要严格排查;二是及时总结规律,注意地震对地层结构造成的破坏,对不稳定斜坡的潜在危害要严格排查;三是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及时制作“一图、一表、一报告”;四是及时将次生地灾隐患点及时上报省指挥部,提出措施建议,注重临时处置,每一个隐患点的监测预警要落实责任,国土资源部门要编制应急预案,国土资源部门在预警监测的交叉时间内要担当监测责任;五是由于本次排查时间紧、任务重,未来两天内可能又有大的降雨出现,因此要统一调动专业设备、加强防范,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排查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六是要坚持群测群防,打好这场攻坚战。

  据国土资源部消息,岷县、漳县交界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第一时间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总参、卫星数据公司联系,安排了资源一号02C、资源三号、尖兵一号、雷达数据、Worldview、Quickbird等卫星编程接收震后各类遥感数据,对震区的地质构造、地层资料进行快速分析,并迅速编制了地震灾区的震前遥感影像图、震区地质背景图,分别获取了震后2.5米分辨率和5.5米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共获取震后遥感数据有效覆盖面积1600平方公里。

  截至7月23日下午15时,航遥中心完成了全部影像处理与地灾遥感解译工作,形成了次生地灾遥感解译简报,编制了“甘肃岷县漳县震后遥感解译影像图”,并对灾前、灾后遥感影像图以及地质背景图进行了喷绘与出图。按照部应急办指示,航遥中心已将有关数据资料送至国家发改委用于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航遥中心表示,将继续安排更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数据接收,并持续关注受灾重点区和抗震救灾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资料和技术支撑。

  另外,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迅速组织科研人员对发震地质背景进行了分析。分析认为,本次地震发生于临潭—宕昌断裂的上盘,该断裂总体走向为NWW方向的走滑兼逆冲性质的活动断裂。地震震源机制解表明,本次地震是该断裂带的一次左旋逆冲活动。力学所将继续对监测数据进行跟踪分析,并派专家赴震区对发震断裂进行地表调查。

  针对近日震区可能出现强降雨天气,甘肃省国土资源厅提出四条预防措施:一是对少数滑坡采取工程治理措施,对受滑坡威胁较大的村民进行临时转移安置,并从长远着眼采取搬迁避让措施;二是对道路两侧出现严重崩塌或滑坡的区域,建议交通部门严格限制通行车辆数量,同时建议公路部门加强公路沿线地灾防治,对临时抢险道路危险路段采取削坡减灾应急措施,设置警示标识,提醒通行车辆和行人注意;三是落实防灾责任,加强群测群防;四是对威胁公路、居民点的次生地灾隐患点,采取措施进行应急治理。

  作者:仝宗莉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3/0724/c1001-22310219.html report 1576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仝宗莉)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7月22日~23日,国土资源部、甘肃省国土资源厅迅速组织部署定西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