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民间团体鼓噪反华示威 当局忙撇清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菲律宾民间团体鼓噪反华示威 当局忙撇清关系]

  中新网7月25日电 综合报道,24日,菲律宾民间团体组织数百人到中国驻菲大使馆领事部所在大楼前举行反华示威,抗议所谓的中国“掠夺菲律宾岛礁”。抗议活动持续了约两个小时后草草收场,菲律宾当局急忙撇清关系,否认与示威抗议活动有关。然而分析指出,正是菲律宾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不断挑衅,刺激了民间的情绪。对于菲方作法,中方已在多个场合严正回应。


  反华游行鼓噪约两小时收场 菲当局否认插手

  此次抗议活动造势已久,总部设在美国的一个团体“美国菲侨良政协会”一直扬言要在7月24日发起针对中国的“全球抗议日”活动,号召菲律宾民众及侨民在菲律宾马卡蒂、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及华盛顿、旧金山等地的中国使领馆前发起示威抗议。

  刚成立不久的菲民间团体“西菲律宾海联盟”就是为了呼应“美国菲侨良政协会”而在马卡蒂举行反华示威活动,该团体原先计划吸引5000名民众到场,但据报道,参加的民众约在400到500人之间。

  示威抗议从12时左右正式开始,至下午13时30分左右结束。其间,多个参与团体的负责人登台讲话,不断重复着指责中国的言论,也有数名菲律宾和美国菲裔艺人登台带领参加者唱歌,呼喊口号。

  菲律宾总统府24日否认菲当局与菲国民间团体当天举行的反华示威抗议活动有关。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当天在记者会上强调,这场示威抗议是由菲律宾本地和海外的公民个人根据他们对形势判断所采取的行动,菲律宾当局并未插手这些活动。

  菲律宾外交部早前也曾试图撇清菲当局与这些反华示威抗议活动的关系。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曾出面表示,菲律宾政府与这些示威抗议活动无关,声称菲律宾政府对此未予以支持,也不会加以阻止,并强调民众有权和平表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虽然菲律宾政府连忙撇清与民间抗议活动的关系,但也有分析指出,此次示威活动的组织者看似民间机构,背后组织者都是菲律宾前高官,这些高官跟菲律宾安全部门有密切关系。此次示威活动也明显得到菲律宾政府默许。

  菲律宾民间团体此前也多次组织反华游行,也均是草草收场,成为“闹剧”。

  2012年5月11日,因中菲黄岩岛问题,菲侨组织曾在中国驻菲律宾使馆领事部前发动反华游行。此前该组织宣称,可能有“上千人”乃至“数万人”参与游行,但游行当天仅有不足200人聚集在使馆前举行示威。

  据媒体报道,这些参加示威的人可能是“给钱雇来的”,示威者大多是十六七岁的青年人,也有小孩和妇女。据称,每个参加游行的人会得到300比索(约45元人民币)。报道称,抗议人群在发放盒饭时达到高峰,大概有200人。由于抗议者很少,因此现场记者要比来参加抗议的人“多得多”。

  此外,2011年7月,该协会组织也曾组织所谓“反华大游行”,但草草收场。该协会去年两度召集全球菲律宾人到中国各使领馆前抗议游行,抵制中国产品,但这些抗议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未取得太大反响。

  菲律宾南海问题上屡屡挑衅 中方多次严正回应

  近期以来,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可谓动作频频:在其军舰非法“坐滩”的仁爱礁企图修建固定设施;多次在东盟会议上试图绑架东盟,与中国叫板;企图拉拢美国等为自己占领中国领土的非法行为背书,力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仲裁,企图用国际仲裁告倒中国;还给黄岩岛和南海改名,修改地图等等。

  新华网刊发的一则评论指出,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才是造成两国南海争议的直接原因。菲政府非但没有认识到问题根源所在,反而在各种场合上演闹剧,希望用出位言行达到误导舆论的目的。菲政府在南海争议上所采取的种种非理性行为,刺激、煽动了部分民间反华情绪,给中菲关系蒙上阴影。

  对于菲方言行,中方在多个场合给予了严正回应。

  6月2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时就南海问题回答了提问。王毅说,近年南海出现的一些事态,如果注意其事实经纬,都不是中方引发和造成的。个别声索国在中国主张的岛礁上用舰船非法坐滩并企图修建固定设施,并将双边争议单方面提交国际仲裁,这些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不仅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精神,也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规定。对于这样的挑衅行为,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必要的反应。

  王毅强调,中方有足够的诚意和充分的耐心,愿意按照DOC的规定,继续通过直接当事方之间的对话谈判来妥善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好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在争议得到解决之前,我们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如果个别声索国要选择对抗,将注定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企图借助外力来强化自身缺乏正当性的主张,则是徒劳之举,最终将被证明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战略误判。

  针对菲律宾在仁爱礁上的小动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一次例行记者会上,以严词质问,如果任何国家都可用故障船只搁浅并耍赖不走的手段制造所谓“现状”,那还有什么起码的规矩可言?还有什么起码的诚信可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础又何在?

  7月2日,王毅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出席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时,针对菲律宾在会上声称黄岩岛和仁爱礁被“侵占”事,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王毅引用大量事实和依据,证明中国对黄岩岛和仁爱礁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强调中方对挑衅行为作出必要反应,是完全正当的。

  他强调,双边争议本应通过双边协商予以解决。如只想拿到多边场合炒作,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损害两国关系,也不符合这个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07-25/5081195.shtml report 3894 中新网7月25日电 综合报道,24日,菲律宾民间团体组织数百人到中国驻菲大使馆领事部所在大楼前举行反华示威,抗议所谓的中国“掠夺菲律宾岛礁”。抗议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