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现9例输入性登革热 暂无特效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广州现9例输入性登革热]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实习生 朱诗静

  “目前已有9例登革热输入性病例。”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虽然广州仍无本地登革热疫情报告,但是随着中山出现几十例本地登革热疫情,深圳、珠海周边城市也有输入性病例,广州随时有可能会出现本地疫情。市疾控中心提醒,一直到今年11月份,疫情防控都不能放松。市民更是应该做好家居卫生防护工作。

  广州一直重点把控登革热

  “9例病人基本上是在国外务工、旅游,在国外感染了后回到广州发病就诊发现的。病情相比以往轻一点。”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杨智聪介绍,上世纪90年代有出现过因此病死亡的,近几年这些病例的症状相对要轻一些,这些是轻型登革热,通常愈后良好。死亡病例绝大多数属于重型登革热,主要死因是中枢性呼吸衰竭。但恰恰因为病情像普通的感冒,所以一开始病人并不是太在意。

  “解放以来累计到现在,全国百分之五六十的病例在广东,其中,广州的病例又占全省病例的一半以上。”杨智聪表示,登革热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把控的传染病。另外,东南亚特别是泰国,今年目前已有12万人感染了该病,已致几十人死亡,广东、广州防控形势严峻。一直到11月份,都为高发期。人口大量流动及现代化交通则会造成登革热的远距离扩散。

  没有特效药 只能对症处理

  杨智聪表示,登革热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黑蚊子不传播),但不会由病人直接传染给其他人。简单地讲,伊蚊叮咬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在蚊体内大量复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时,就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从而导致登革热的广泛传播。

  在登革热高发期间如果被花斑蚊叮咬过,或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旅游,且有被花斑蚊叮咬的经历,就有可能会患上登革热。

  “目前,对登革热无特效疗法,也无有效疫苗可以预防。因此,最简单的办法只能是避免被蚊子叮咬,同时出现疑似症状后及时就医。”杨智聪说。

  杨智聪还建议临床医生要多了解病人的活动史,尤其是去过东南亚、非洲、加勒比海这些常年发病的地方,要加强检测。

  专家提醒

  迅速高烧要及时就医

  登革热流行当下,出现以下症状,应该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或通过蚊子传染给家人。

  1、登革热潜伏期:被蚊子叮咬后3-15天,平均为5-6天。

  2、头痛发热:急性起病,畏寒、迅速发热(24-36小时内达39-40℃),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眼膜红、肌肉、关节和骨骼痛及疲乏、恶心、呕吐等症状,面、颈、胸部潮红、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3、皮疹:病程第5-7日出现多样性皮疹,皮疹分布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多有痒感,持续3-5天。

  预防

  清除积水,让蚊子无处藏身

  1、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可积水的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的不用的花盆、缸罐、饮水机水槽等。

  2、种养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佛手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登革热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3、及时清除沟渠、天台等积水、填塞竹节、树洞,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可以投放杀灭蚊虫的药剂。

  另外,家庭应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75374 report 1795 新快报记者黎秋玲实习生朱诗静“目前已有9例登革热输入性病例。”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虽然广州仍无本地登革热疫情报告,但是随着中山出现几十例本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