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发生6.6级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民居设防薄弱 村民自愿拆新房开辟生命通道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不到36小时找到最后一名失踪被埋者]
昨日,甘肃消防总队救援官兵在岷县永光村展开震后救灾。 新华社发
昨日,甘肃消防总队救援官兵在岷县永光村展开震后救灾。 新华社发
昨日,救援医疗队为当地村民治疗脚伤。新华社发
昨日,救援医疗队为当地村民治疗脚伤。新华社发
昨日,救援医疗队将骨折的12岁女孩董翠莲送上直升机。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昨日,救援医疗队将骨折的12岁女孩董翠莲送上直升机。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昨日,救援官兵清理小学场地,帮助当地群众搭设帐篷。 新华社发
昨日,救援官兵清理小学场地,帮助当地群众搭设帐篷。 新华社发
昨日,在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工作人员和受灾群众一起在安置点架设电线。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昨日,在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工作人员和受灾群众一起在安置点架设电线。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甘肃地震33县区78万人受灾,12.43万间房屋严重损坏;专家称民居设防薄弱是重要原因

  截至昨日16时,甘肃各医疗卫生机构共收治地震伤员1461人,其中,危重伤员78人,重伤员116人。全省累计派出医疗、防疫、卫生监督、健康教育、心理干预人员等队伍45支共1758人次。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日13时,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共造成定西、陇南、天水、白银、临夏、甘南6个市(州)的33个县(区)、491个乡(镇)、78.01万人受灾。

  地震造成95人遇难

  截至昨日13时,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共造成定西、陇南、天水、白银、临夏、甘南6个市(州)的33个县(区)、491个乡(镇)、78.01万人受灾。地震造成95人遇难,因灾受伤1366人。

  灾害发生后,甘肃共紧急转移安置26.84万人;倒塌房屋1.79万户6.97万间,严重损坏房屋4.04万户12.43万间,一般损坏房屋8.24万户26.92万间。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地震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尹光辉说,从地震发生到最后一名失踪被压埋人员找到,仅用了不到36个小时。这种快速有效的搜救行动,与近年来应对地震灾害紧急救援行动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相关。

  目前,地震现场指挥部已经与军队、武警部队等灾区搜救队伍进行沟通协调,搜索排查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农居抗震差大多不设防

  指挥部副指挥长、甘肃省地震局局长王兰民介绍,农居设防薄弱,是灾害造成损毁严重的重要原因。

  该震区抗震设防烈度应为7度和8度,但当地农村多数房屋抗震性能较差或不设防。震区农村部分民居建在河谷陡坡或山顶,进一步加剧了破坏程度。同时,大量居民点位于山坡上,地形放大效应明显,加之房屋本身质量较差,因而灾害加重。

  同时,由于地震区域地形复杂,出现多样次生灾害。王兰民说,震区地处山区,地形起伏明显,山坡陡峭,黄土覆盖较厚,近期当地连续降雨导致表层土体松弛,地震引发了滑坡、崩塌、液化、滚石和塌陷等次生灾害。

  另外,在6.6级地震发生后,90分钟之内又发生了5.6级强余震,使得震害叠加破坏进一步加重。

  解读

  甘肃6.6级地震500年来最强

  昨日下午,地震现场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专家解读此次地震的成因和特点。据介绍,此次地震是500多年来,该地区发生的最大地震。

  指挥部副指挥长、甘肃省地震局局长王兰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地震发生在甘肃东南部地区的“临潭—宕昌断裂”的中东段。在历史上该断裂发生过多次地震,其中该断裂西中段曾发生过1837年临潭东6.0级地震、1573年岷县6.8级地震,2003年发生过岷县5.2级和2004年岷县—卓尼5.0级地震,现今5级以下中小地震则主要发生在中西段及其附近。

  据王兰民介绍,与以往地震相比,此次地震震级较大,灾害波及范围较广,是自1573年岷县6.8级地震以来,该区域发生的最大地震。据新华社

  灾情

  岷县漳县 学生死亡7人 学校毁损严重

  新京报讯 (记者范春旭)据甘肃团省委、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救灾助学先遣组实地了解,岷县漳县交界地震对震区学校毁损严重。

  地震灾害造成岷县、漳县等30个乡镇,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涉及受灾学生7.7万人,受损校舍29.54万平方米。经济损失共约10.8亿元。截至目前,学生死亡7人,教师受伤1人。

  尤其是岷县、漳县102所学校(岷县95所,漳县7所)受灾情况极为严重,有382个班级(岷县344个,漳县38个),1.61万名学生(岷县1.5万人,漳县1100人)因校舍损毁严重,秋季学期将无法正常开课。

  为保证这部分学生能正常开课,震区急需搭建板房8万平方米(岷县7万平方米,漳县1万平方米),帐篷1662个(岷县1642个,漳县20个),急需资金2493万元。

  据了解,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已启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备用基金”400万元,在岷县开始援建抗震希望小学,资助灾区学生,每名中小学生得到学习生活资助1000元,而大学新生则得到资助5000元。

  善后

  甘肃地震灾区展开卫生防疫

  据新华社电 昨日,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甘肃定西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全面展开。截至目前,灾区无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截至23日17时,灾区累计开展环境消杀灭3.93万平方米,采集46份水样开展水质快速监测,发放防病宣传材料2.68万份,对基层干部和志愿者进行卫生培训140人次。

  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即派出防疫专家赶赴灾区;23日,增派防疫专家组指导当地做好传染病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协助搭建水质检测和病原微生物监测的应急实验室平台;昨日,协调青海省卫生部门派出15人防疫队伍赴岷县。

  甘肃省卫生厅从省级和地市级疾控中心抽调60余名防疫人员,协助当地卫生部门制定传染病监测防控、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监测、环境消杀灭、安置点卫生管理等工作方案。兰州军区联勤部卫生部也从兰州军区疾控中心抽组15人防疫队,与灾区防疫人员共同开展各项卫生防疫工作。

  故事

  为辟生命通道村民自愿拆新房

  甘肃岷县中寨镇川都村村民后锁芳家门口的公路,是县城通往中寨镇和维新乡的唯一道路。地震后,这段公路因塌方中断,中寨镇、维新乡39个村的6万多名受灾群众面临伤病员送不出来、救灾物资运不进去的困境。

  这条路必须在23日早晨抢通。这意味着,包括后锁芳一家在内的9户村民完好的112间房屋必须拆除。

  22日晚,岷县县委常委史学华和当地乡镇干部一起召集这9户群众开会商讨。这些房屋大部分在地震后仍然完好,但大家都同意拆除。史学华说:“情况紧急,甚至都没有办法给群众安置方案,但这些群众也都自愿牺牲,让我心里充满了感动。”

  23日凌晨1点钟,简短的影像资料采集后,武警和消防官兵一边帮村民搬运家具,一边开始抢通道路。

  后锁芳心疼地哭了一晚上。她说,为了盖这套180平米的房子,夫妇打工攒了四五年的钱,现在已经花了12万元。从2月份开工至今,房子已基本装修好了,铝合金的窗户、塑钢的门,以及粉刷一新的墙面和崭新的吊顶都完成了,就差入住了。

  “政府一定会给他们重新建设好家园。”史学华说。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25/content_452997.htm?div=-1 report 4671 昨日,甘肃消防总队救援官兵在岷县永光村展开震后救灾。新华社发昨日,救援医疗队为当地村民治疗脚伤。新华社发昨日,救援医疗队将骨折的12岁女孩董翠莲送上直升机。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