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发生6.6级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灾区梅川镇儿童:不愿送葬 不想看妈妈离去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不愿送葬 不想看妈妈离去]
葬礼后,包鹏强朝着自家帐篷慢慢走去。京华时报记者朱嘉磊摄
葬礼后,包鹏强朝着自家帐篷慢慢走去。京华时报记者朱嘉磊摄

  母亲的棺木经过的时候,包鹏强透过帐篷的窗户看了一眼,但是没有出声,也没有跟在送葬队伍的后面。

  这个皮肤黝黑有着高原红的男孩11岁,眼神清亮,连续几晚没睡好,落下了重重的眼袋。他夹杂在重灾区梅川镇永星村的人群里,沉默不语,问他话的时候,双手喜欢背在身后,就像个大人一样。

  弟弟在叫:哥哥

  小鹏强听到屋角弟弟的哭声,但是人被掩埋了,他大声喊,听到鹏广回应:“哥哥。”

  7月22日大地震到来的时候,包鹏强正在厨房里切西瓜。他家七口人,是贫困村子里最普通的一家。包家的土坯房已经有超过20年的历史,账户里没有存款,年成不好的时候,衣食还会有困难,但他们过得简单而充实。早晨7点45分,继父包俊平在院子里干活,母亲楚明霞正照顾两个年幼的妹妹起床,另外一间主屋里,年近六旬的祖母和6岁的小弟弟鹏广还在睡觉。

  包鹏强感觉到了地面剧烈的震动。房子晃得很厉害,他二话没说就跑出了门。同样反应迅速的还有43岁的包俊平,他转身往妻子那边跑去,刚进屋房子就塌了。

  包家的废墟约有80平方米,塑料纸上糊着厚厚一层泥的屋顶,把门窗橱柜都压在了底下。小鹏强最关心弟弟鹏广,他听到屋角弟弟的哭声,但是人被掩埋了,他大声喊,听到鹏广回应:“哥哥。”

  妻嘶声唤:快救人

  包俊平疯了一样地刨地面,把妻子抱起来时,包俊平看到她身子底下护着的大女儿爱丽,但同样没了呼吸。

  包俊平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但两米外妻子的呼救让他生出了力气。他看到了一丝光亮,花费了超过40分钟的时间,一点点把自己挪出了废墟。他拼命挖土,很快看到了31岁的年轻妻子,她头朝下趴着,颈部被房梁死死卡住。楚明霞嘶着声音叫唤,救人啊,快救人!

  包俊平像疯了一样地使劲,终于把妻子刨出了地面。这1个小时中,楚明霞只重复着“救人”两个字,但声音逐渐低沉下去,最终消失了。把妻子抱起来时,包俊平还看到了她身子底下护着的大女儿爱丽,但同样没了呼吸。

  幸存的村民们此时赶到了,小女儿艳丽的遗体很快被找到。

  小鹏强说:我害怕

  小鹏强拒绝回到自己的帐篷里居住,甚至不愿意去送自己的母亲最后一程,他说,他害怕。

  包鹏强则早已开始营救弟弟鹏广,在村民的帮助下,重伤的鹏广和祖母被救了出来。“口吐着沫子,肚子青了,”包鹏强不知道如何描述弟弟的伤情,只记得他一直在哭。但是他知道结果,6岁的鹏广未及送到医院便已离世,祖母则颅骨骨折。

  一天之后,包家废墟外的草地里,四具棺材并排而卧。包俊平此时一无所有了,他的膝盖在爬出废墟时磨出了深深的伤口,肺部仍然隐隐作痛。这个男人五年前从邻村来到这里做上门女婿,妻子陆续生了两个女儿,爱丽3岁,艳丽才7个月,但现在全部和自己“道了永别”。

  小鹏强拒绝回到自己的帐篷里居住,甚至不愿意去送自己的母亲最后一程,他说,他害怕。至于为什么,“不知道”。

  继父泪语:照顾他

  房子塌了,东西全毁了,其实也几乎没有值钱的东西,连四具棺木的1.8万元都是赊欠的。

  小鹏强偶尔会提起五年多前因心脏疾病去世的父亲,父亲和母亲一样,好几次都把他打哭了,因为自己调皮。问起继父包俊平,他始终一言不发。鹏强从小最好的玩伴就是弟弟,他能准确地找到鹏广遇难的位置,兄弟俩在那张炕上睡了6年。

  包俊平感到绝望,房子塌了,东西全毁了,其实也几乎没有值钱的东西,连四具棺木的1.8万元都是赊欠的。他的手机没电了,即便有电,可是没有缴话费的钱。他还没来得及想以后如何生活,说起鹏强,男人眼里有了泪花,“我很可怜,他也很可怜,只有坚持一下,好好照顾他。”

  吐心声:我想妈妈

  小鹏强戴着一串妈妈编的手链,“我会一直戴着它,”这个时候,他才吐了一句心里话,“我想妈妈!”

  3个孩子在23日的夜间仓促下葬,楚明霞的棺木则一直停放到昨天下午。娘家的父母伏地痛哭之后,楚明霞被9位村民抬着,随着招魂幡去往山后,那里有她的坟地。

  沉默的包鹏强在回家之前,从高处望了望那片废墟,背着手的背影,在阳光下迟疑了很久。虽然只有11岁,倒塌之处搭建的帐篷上,户主写的是他的名字。小家伙说,他想把房子重新盖起来,至于要怎么盖,他说了一句“不知道”,就把头低了下来。

  小鹏强的左手戴着一串彩色的细手链,那是几个月前妈妈用绳子编的。“我会一直戴着它,”只有这个时候,小鹏强才终于吐露了一句心里话,“我想妈妈!”

  京华时报记者雷军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25/content_12690.htm report 2488 葬礼后,包鹏强朝着自家帐篷慢慢走去。京华时报记者朱嘉磊摄母亲的棺木经过的时候,包鹏强透过帐篷的窗户看了一眼,但是没有出声,也没有跟在送葬队伍的后面。这个皮肤黝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