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告状者”赵明:我们的体制不该让我彷徨

来源:廉政瞭望
原标题 [“告状者”赵明:我们的体制不该让我彷徨]

  文_本刊记者 李天锐 发自辽宁大连

  皱巴巴的花格子衬衫,白色短裤,头发稀疏,声如洪钟,长达8小时采访中,说到激动处,他不停起立又坐下;抑或重重敲打桌面,用脚将桌下组合柜勾开又关上。

  不久前,辽宁大连瓦房店市退休警察赵明,因申请大连女骑警信息公开,质疑其劳民伤财,坐上了风口浪尖。

  事实上,这已不是赵明第一次向公权力“较真”。早在2002年,他曾创下一天之内将两个政府部门告上法庭的纪录;公安局评他做优秀民警,他却将局里的违规问题捅给了公安部,导致其被全国通报;他开辟网站为百姓维权,却反腐反到了原市领导的头上……

  他坦言自己很分裂,“体制待我很好,但很多事情我就是看不惯”。

  申请公开:做一次“信息核试验”

  从5月26日申请公开大连女骑警成本,称其涉嫌“乱花纳税人钱”开始,赵明度过了他64年人生中最煎熬的1个月,“躁死我了,烤死我了”。

  申请提交次日,《中国青年报》就刊出大篇幅报道,全国数百家媒体予以跟进。5月28日,“女骑警成本”登上百度热搜榜。人民网专门推出网络调查,引来7158人参与,76%支持赵明。

  与媒体的热烈相对照的,是当事人处境的微妙。

  6月初,赵明的手机两次被流氓软件“呼死你”攻击,一度无法使用;领导问他,为何不事先打个招呼;老朋友断定“女骑警门”系他和媒体联手策划;有人在网上历数赵明的“罪状”,赵明一一否认后称,网上的“污蔑”是有组织的。

  大连女子骑警队成立于1994年12月,一度成为大连名片,在“达沃斯”年会等大型活动中亮相,在人民广场等场合供游客拍照。不过,女骑警在维护治安中的作用,官方却语焉不详。

  “我就找资料,发现中国并没有骑警这一警种。再研究政策,我们城市街道上,也不允许它们(马)行走。”赵明觉得,女骑警在程序和实践上都存在问题,它可以作为城市景观,而不应该由警方来办。

  “不过,它该不该存在,需要对其投入、产出、效应、社会功能等综合评定,我是小人物,当然不知道这些。申请公开,让大家来评定,不好吗?”

  赵明还另有想法,“很多监督政府的条文,都流于一般性号召,他想“检验”有关部门是不是真心接受监督。

  可惜,这次“信息核试验”弄得他灰头土脸不说,公安局虽然公开了信息,也与他当初设想的市政府出面,监察、公安、财政、审计等几家联合释疑相去甚远。

  事实上,这已不是赵明第一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去年底,他曾向瓦房店市政府申请公开价格调节基金流向。“当时有内部人士跟我反映,他们收钱后拿去乱用。”但物价局、财政局“冠冕堂皇,不说真话”的回答让他失望,赵明把回信直接转给了市领导,“看,他们这样答的。”

  状告政府:是不是反潮流英雄?

  有瓦房店官场人士认为,政府多年来待赵明不薄。

  80年代初,父亲冤案还未平反,赵明就进入体制内;曾获“瓦房店市优秀人民警察”等殊荣;退休3年,还继续在交警队下辖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任副会长兼秘书长……

  但赵明却屡次将政府部门告上法庭。甚至他所在的公安局,也因为赵明“告密”,被公安部“全国通报批评”。

  时任市长徐长元刚到任时的疑惑颇具代表性:“你吃政府的,穿政府的,怎么专爱挑政府的毛病?”一时,“刺头警察”的称号不胫而走。

  “我不是反潮流英雄,也不是什么斗士,只是经常看不惯。那些问题我再不反映,就要出大事了。”赵明说。

  赵明初次与公权力“较真”,是18年前。1995年换发“九二”式机动车牌证,当地却借机设立“农村教育基金”、“城市增容费”等,车主须缴纳1500多元,才能换牌。

  300多名车主不服,围堵市政府,引发群体性事件。被叫去维稳的赵明不声不响把事情经过写出来,一个电话报到公安部。后来,公安部就发出批评瓦房店的通报,发往全国。

  赵明说告状有“隐情”:“去之前,我说,孙大队,我们本来就不该收费啊。他说,先别说这些,执行任务就行。可看到有人被抓,实在看不下去。”

  事情解决了,赵明却遭了殃。他将“家丑”捅向全国,让时任公安局长恼怒。赵明遭到调查,他父母亲盖房的水泥有没有付钱,都成为调查内容。

  最终结局颇有戏剧性。赵明给局里打电话,称要借5000元到北京上访,“我向公安部反映问题有错吗?”局政委等人做工作,此事告一段落。

  2002年6月4日,赵明做出了一个更惊人的举动,他在一天之内将财政局、工商局分别告上法庭。

  此前,瓦房店开始收“机动车辆人民教育基金”,交警队负责安检,安检的前提是有交费凭证。身为总检员的赵明需要不断给人解释。

  “这本身就不合法,让我怎么解释?”赵明只好反映到有关部门,“但他们也不给明确答复,多问几次还不管了。”

  在自认“驾驶员不满情绪疯长,可能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关口,赵明走进了市法院。4个月后,瓦房店停止征收“教育基金”。

  在旁人看来,赵明状告或上告多部门,结局大多完美,但赵明叹气说:“解决了,又没解决。”

  原来,当地“教育基金”等收费取消了,一些费用又巧立名目悄悄收了起来,赵明状告工商局所诉“小贩占道影响交通”的问题解决了,但“那个市场还是最烂的市场”。

  梳理上述告状经历,不难发现,每次告状,赵明都遵循体制内规则,娴熟运用技巧,所以能屹立不倒、全身而退。

  赵明也承认这一点,“最大的技巧,就是我反映的都是当时党和政府最关注的问题,提出时,一定要符合法律法规,绝不能触碰红线。”

  对于合规,赵明所在协会出租车分会会长季业福深有体会:“他很重视程序,必须规规矩矩地按正常手续来,不能让人挑出毛病。”有关红线,赵明以“女骑警门”为例:“我只要求公开信息。女骑警基地卖票我早就知道,但我不去碰。”

  对于“越级”反映问题,赵明坦白地说:“这是我官本位思想最集中、最典型的反映。因为我说了,他不改;大官一说,就改。”赵明认为,现实中,反腐和监督是需要身份的,上级监督下级管用,下级监督上级就要付出代价,这让他感到悲哀。

  有一年,当地高铁施工引发纠纷,矛盾最终集中在施工队和动迁户上,酿成恶性事件。赵明第一时间报告新华社,新华社做了报道,矛盾缓解了。有人却想要追究他,甚至私下指责他涉嫌泄密。

  替人维权:找不到赵阳,就找赵明?

  2012年冬天,瓦房店上访户李大姐第一次到赵明办公室。此前,她已经上访17年,在信访局门口,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她,找不到赵阳(瓦房店市市长),就上交通队找赵明试试吧。

  事实上,赵明成为“维权领袖”,与他青少年时期的经历密不可分。

  赵明的初中数学老师姜同新回忆,少年时代,赵明就很有个性,天不怕地不怕。家里穷,盖不起房,赵明就找瓦房店时任一把手,反映家中困难。一把手很感动,给赵家特批了一车木材。“当时我就想,一般初中生谁敢见那么大的官,还说得头头是道?”姜同新说。

  文革开始时,初三毕业的赵明听到噩耗:父亲因参加农民自卫队,并被国民党抓走过、拷打过,被认定为刘少奇叛徒集团本村成员。

  父亲被批斗,打弯了腰。赵明也受到牵连:征兵他去不了,大学招收工农兵学员后,尽管已通读大学中文系教材,他还是在政审中被刷了下来,伤心痛哭。

  “我也对父亲有意见,你没事参加什么自卫队?不过,我相信父亲是冤枉的。”文革中,赵明写好告状信,向中央、省市革委会申冤,但都石沉大海。

  这期间,赵明根据自己的经历,写了剧本《告状恨》,在村里上演,剧中妇女历尽艰辛,最终告状成功。

  文革结束后,赵明背着一口袋材料来到北京,向信访部门申冤。1981年的一天,父亲终获平反。

  “那时我就感到,当一个人有了不平之事,多么需要人帮。解决问题后,会多么感谢帮助过我的人,热爱这个国家。”这是此后赵明助人维权的心理基础。

  渐渐地,“维权赵明”在瓦房店开始小有名气。状告政府后,来请他帮忙的人不断增多。2003年,赵明自费成立了维权网站,专门刊登百姓的冤情,还发布一些揭露腐败的信息。

  最胆大的一次,是赵明闯进一名原市领导的办公室。有人称该领导上工程未经招标,赵明通过各种渠道证实后,去找这名领导。

  领导说,你是谁啊。

  “我是赵明,你最恨的那个人。”

  “领导对我很客气,但最后没改。”赵明说,后来,这名领导调走了。

  2004年后,赵明似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捷径,维权方式由“告状”转向与官方合作。徐长元在先后任市长、市委书记时,与赵明保持着密切沟通;现在,赵明仍定期向有关部门的领导上报《民情通报》,他还让记者看自己的手机,读出据说是对方反馈来的感谢信息。

  近几年,已退休的赵明比平时更忙了。他常常一边帮政府化解上访纠纷,一边将老百姓的诉求上达。不过,每次四处求人找领导时,赵明就会后悔当初没有当官。

  “原来有领导还找过我,说你想不想去干点啥,可惜我说我肯定干不了,结果,我一生中唯一带‘长’的职务就是家长。我要是当了官,老百姓来找我,那感觉:好,给你办了!”赵明一拍桌子,惊得桌上宠物狗“欢欢”不停叫。

  孤独人生:“最可悲的是我自己”

  在同事季业福看来,赵明是个孤独的人,这种孤独有外在和内在两重。

  17年前,赵明的独子到美国工作,后来加入了美国籍。不久前,妻子到美国看儿子,现在,家里就他和“欢欢”,他上哪儿都带着它。

  下班后,赵明最大的爱好就是“泡在网上”,继续“管闲事”。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去洗脚房,只喜欢写书法、听红歌,看《大雪无痕》、《国家干部》等反腐电视剧。

  另一重孤独是精神上的,赵明觉得,理解他的人还是太少。

  有时候,他感觉同事对他孤立,“敏感问题,很多人不愿意让我知道,怕我又捅出去”。在家,妻子见他管闲事常常惹祸上身,苦劝无效后,采取放任的态度。

  “瓦房店有些人恨赵明,恨不得他出事”。老师姜同新觉得,这也迫使赵明保持孤独。

  “我为什么爱好少?也是为了保护自己。我知道什么是陷阱,有老板请你去按摩、洗浴,第二天传出去,我的声誉就完了,啥都没了。”赵明坦言。

  除了孤独,赵明感受很深的还有彷徨。维权遇到挫折,或收到电话威胁时,他就想放弃,“搞得遍体鳞伤,图啥啊?”但一见当事人的眼泪,马上又来了“犟劲”——“我帮你!”对此,他自己也感到分裂,并将微信取名为“彷徨的苦斗者”。

  他说,苦斗,既是和某些黑恶势力,更是和自己,“最可悲的是我自己”。但更让他困惑的是,“我们的体制不该让我彷徨,应该让我雄心勃勃、扬眉吐气才对。”

  6月27日,赵明向大连市政府申请公开女骑警信息整1个月。《廉政瞭望》采访中,他不时接待来找他维权的人,并向多日不见的老师自嘲:“瞧,我又惹出了一件大事,四川都来记者了。”接着又说:“别扩散了,我想把这事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6月28日下午2时至3时,此前媒体称已多日不见的女骑警,出现在大连市星海广场。《廉政瞭望》记者在现场看到,4名女骑警,两两一队,在广场各角落交替停驻。游人涌上前,争相欢呼拍照,女骑警予以配合。

  不过,大连市女骑警训练基地仍对游客紧闭。女骑警工作人员称,开放时间还需等通知。

  对女骑警,赵明似乎已不想关注太多,他说最近正忙另一件事——有农村基层政权被黑恶势力控制,他正准备给市里写调查报告。

  “有些人说,这太忧国忧民了,但我觉得义不容辞。弄不好,要出大事儿的!”赵明抬高声调,站起身猛地走过来,虎虎生风。

  对话赵明:我不是斗士,是体制的忠实维护者

  《廉政瞭望》:你多次被攻击,想到的最坏结果是什么?

  赵明:我原来被调查时,曾想过要坐牢,给家人也做了交代。这个社会,你触动了谁的利益,谁都会对你不满意。报复不报复,报复到哪种程度,就看社会形势的发展了。现在我觉得情况在慢慢变好。

  《廉政瞭望》:你妻儿都在国外,网上一些人说你是“裸官”。

  赵明:我不是裸官。首先,我不是官。其次,老伴只是过去看孩子,不久还会回来。当时儿子给我们申请绿卡的时候,我说你办这个玩意儿干啥,他说往来方便。但拿了得长期在那里住,我不可能做到,现在早就作废了。

  《廉政瞭望》:你对官民之间有隔阂怎么看?

  赵明:现在,老百姓最喜欢谈的就是哪些贪官被“两规”了,虽然有些传闻不实,但也从侧面说明了官民之间有隔阂。我觉得,干群关系紧张,关键是执行者没把上级的政策原原本本地执行。但说实话,要做到这个太难了。

  《廉政瞭望》:十八大以后,中央大力反腐,提出“治标为主”、“打大老虎”等,作为普通百姓,你有什么期待?

  赵明:现在腐败现象很普遍,就是应该治标。治本是渐进过程,强调了治本,很多地方治标就不积极了。我也关注制度反腐,但要把它落实到具体政策,还要强化执行,否则就是空对空。

  这次申请公开,我算是有切身感受,我们号召人民监督,我这才监督一下,有些人就受不了了,污蔑打击报复。可见,要让说真话者不吃亏有多难,应该从体制机制上给予保护。

  《廉政瞭望》:你对一些反腐热点问题怎么理解,比如财产公开。

  赵明:财产公开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步骤,我的财产都可以公开,只是现在提的是官员财产公开,我不是官。

  刚才讲了官民隔阂,我有这么一个观点,官员财产一天不公开,老百姓对政府的距离感就会存在。但操作起来也难,有官员的勇气问题,也有公开出去以后,如何界定腐败的问题,财产藏匿的问题和老百姓理解的问题。

  《廉政瞭望》:如果再有一次选择,还会选择帮人维权、告状吗?

  赵明:选择有用吗?不瞒你说,我一直喜欢两个职业,一是记者,一是律师,都是担道义,又有话语权。但我没有大学文凭,都没做成。

  现在想想,这一生就这么过去了。原来一个央视编导跟我说,赵哥你一个普通的警察,在瓦房店这个小城里,做一些全国都知道的事,我听了很感慨。但维权、告状,也不是我主动要去做,是被动卷入的。

  《廉政瞭望》:你现在最担心什么?

  赵明:我很阳光,不是反体制的斗士,是体制忠实的维护者,但谁来准确地理解我的想法?有时我自己都不理解我自己。

news.sohu.com true 廉政瞭望 https://news.sohu.com/20130725/n382563938.shtml report 6446 文_本刊记者李天锐发自辽宁大连皱巴巴的花格子衬衫,白色短裤,头发稀疏,声如洪钟,长达8小时采访中,说到激动处,他不停起立又坐下;抑或重重敲打桌面,用脚将桌下组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