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摆摊城管”:用柔性执法改变“一刀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武汉“摆摊城管”:用柔性执法改变管理“一刀切”(图)]
参与“摆摊体验”的两名城管队员桂文静右、杨希汇报体验活动成果及建议。 张芹 摄
参与“摆摊体验”的两名城管队员桂文静右、杨希汇报体验活动成果及建议。 张芹 摄

  中新网武汉7月25日电(记者 张芹)城管“管”,摊贩“躲”,治理工作难免陷入困局,如何在城市的“脸面”与群众的“肚皮”之间达成平衡。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前城管队员“摆摊体验”执法调查报告。

  参与“摆摊体验”的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直属七中队执法队员桂文静介绍,通过以小商贩身份体验摆摊,深入了解小贩占道经营群体经营状况及其心理需求。他发现,由于投资少、费用低、收益快,占道经营成为不少弱势群体谋生的首选之道,如果不能解决这部分群体生存问题,单纯靠城管部门围追堵截很难解决根本问题。

  占道经营、流动摊贩治理是城市管理中最“难啃”的骨头,洪山区城管局局长赵扬表示,无论是此前的“鲜花执法”、“眼神执法”还是现在的“体验式执法”,最终目的都是寻找一种柔性执法方式,在他看来,种种创新举措都是为了改善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服务内部管理的一种探索。

  桂文静在调查报告中写道,建议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不影响百姓生活环境、保障卫生安全”的大前提下,为流动商贩提供合法经营场地、规划设置限时经营的便民市场,充分利用城市现有的公共空地和具备条件的背街小巷。

  他举例解释,如在成熟社区密集的区域开辟闲置地方设立晚市,满足居民夜间购物休闲的需求;在购买力较低区域设立综合市场;在城乡结合部开辟专用场地作露天市场;在休闲广场开辟一些具有特色和主题性的经营场所,把散乱的夜市占道摊贩规范到指定场所经营;在高校周边设立有浓厚文化氛围的跳蚤市场等。

  同时,对流动商贩实行持证经营制度,严格控制经营时间,统一规划定位,统一经营设施。夜市大排档要保持周边环境整洁,不得污染地面;小百货摊点按要求摆放,做到人走场清;水果摊点要做到果皮杂物装入容器,不得随意丢弃。

  长期以来,城管执法缺乏公认标准及暴力执法带来的负面形象,让城市管理工作屡陷困境。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国华认为,城管执法社会关注度高、公众期待和要求也高,同时执法难度大、社会影响力大,这就要求执法队员转化工作理念,由过去的重管转化到重服务,以良好的行动来赢得理解和支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3/07-25/5084037.shtml report 1382 参与“摆摊体验”的两名城管队员桂文静右、杨希汇报体验活动成果及建议。张芹摄中新网武汉7月25日电(记者张芹)城管“管”,摊贩“躲”,治理工作难免陷入困局,如何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